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若用航母向伊朗发动攻击或遭灭顶之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 17:55  中国新闻网微博
资料图:美国布什号航母。 资料图:美国布什号航母。

  中新网(微博)11月2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无论打伊拉克还是打利比亚,美国都是为了石油,进攻伊朗的目的也不例外。然而,伊朗完全“理解”华盛顿意图,也已经作了周密布置。如果美国航母进入波斯湾,伊朗可以向美国航母发起攻击,就像是“关起门来打狗”。专家认为,美军欲利用航母攻击伊朗,可能遭受灭顶之灾。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入侵伊拉克时举的口号是“为了伊拉克的自由和民主”;北约进攻利比亚喊的是“保护民众的安全”。美国早就想控制中东的石油,其中最关键的是控制伊拉克和伊朗,伊拉克已经到手了,接下来当然是瞄准伊朗,于是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施压,让其出台了“伊朗很快可以拥有原子弹”的“证据”。

  事实上,无论打伊拉克还是打利比亚,华盛顿都是为了石油,进攻伊朗的目的也不例外。然而,伊朗完全“理解”华盛顿意图,也已经作了周密布置,真的打起来,还真不知道结果会怎样。

  伊朗的东南方是印度洋、阿拉伯海和阿曼湾,西南方是波斯湾,从东南方进入波斯湾要经过霍尔木兹海峡。该海峡最宽处有100公里,最窄区域仅50公里。伊朗已经控制了霍尔木兹海峡中的多个重要小岛,在上面布满了各种反舰导弹。如果美国航母进入波斯湾,必然要经过海峡,伊朗可以利用导弹群对霍尔木兹海峡进行全面封锁;也可以利用各种装满反舰武器的小型快艇向美国航母发起攻击,亦可以使用小型潜艇,由海底发起攻击,就像是“关起门来打狗”。专家认为,美军欲利用航母攻击伊朗,可能遭受灭顶之灾。

  德黑兰有能力对付航母

  美国在进攻伊拉克战争中,航母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当时美英两国在海湾地区共部署了6个航母战争群,航母舰载机400架。美英平均每天出动飞机超过千架次,其中有三分之一来自航母。联军先由航母从南北两面对伊拉克境内政府部门、军事目标等发射了几千枚战斧巡航导弹,不费多大功夫就瘫痪了伊拉克神经中枢。航母在伊拉克战争中扮演了十分诱人的角色,五角大楼总想用对付伊拉克的办法对付伊朗,但伊朗的地理条件完全不同,军事实力、政府的决心和民众的情绪也存在极大差异,套用老办法未必能够如愿以偿。

  要有效、准确打击伊朗的军事目标,就必须让航母开往波斯湾,尽量靠近伊朗一些。但和所有武器都有其优缺点一样,航母虽然有“活动军用机场”美称,但亦因为目标太大、极容易受到攻击。美国自上世纪初建造第一艘航母至今,已经利用航母在世界五大洋横霸了近百年。但时至今日,随着导弹技术的完善,庞大的航母群体已经成为暴露在海洋中的“活靶”,随时可能招来致命打击。现在,世界上不怕航母的国家已经越来越多,伊朗就是其中的一个。用航母来威吓、袭击他国,也未必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石油国害怕成美国“晚餐”

  军事专家认为,美国虽然声称已经拥有可攻击60米深的超级穿地弹,但要摧毁300米底下的伊朗核设施却不是那么容易。伊朗军事力量强大,防空体系完备,防卫严密;其中远程导弹能有效覆盖美军驻海湾地区军事基地和以色列全境,一旦战争爆发,美军基地和以色列都是目标。由于美国早就想“修理”伊朗,已经迫使伊军在不断地提高防卫能力。近年研发、试验的多种鱼雷、中远程导弹,和具有伊斯兰国家特色的“敢死队”,都将构成对美军的巨大威胁。如果将伊朗当作是伊拉克、利比亚,将被事实证明是错误的。

  美国已经为攻击伊朗寻找借口,核问题就是五角大楼的佳作。其实,美国的盟友以色列也在发展核武器,亦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实,但美国不仅不搞“以核问题”,还暗中助以一臂之力。奥巴马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问题的报告出炉之前,频频和他们见面,给他们压力,目的就是打核问题的旗号,利用国际舆论和联合国(微博),找到合法借口。目前,伊朗正努力建立国际反美统一战线,希望利用石油武器,把怕被美国控制石油资源的国家联合起来,相互策应、支持,避免自己变成美国的下一个丰盛“晚餐”。(黄海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航母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