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印度希望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但不想让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 10:32  中国广播网微博
资料图:印度在中印边界部署苏-30MKI战机 资料图:印度在中印边界部署苏-30MKI战机

  中广网(微博)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按照原计划,今天(28日),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应该聚首新德里,举行8年来的第15次会晤。而正当大家摩拳擦掌准备会晤之际,印度方面表示希望推迟谈判。突然的插曲让外界有些不解,8年来首次单方延期谈判,印度的原因何在?

  据印方消息人士轻描淡写地表示,由于行程安排的问题,印度最高领导层最终决定推迟印度和中国的边界问题第15次会谈。因为是在会谈前两天突然宣布推迟谈判,媒体不禁疑问连连,猜测这是否预示着中印边界的老问题严重性升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问题专家傅小强表示:时间推迟可能属于横生的枝节问题。

  傅小强:这次印度推迟中印边境谈判比较意外,在从2003年开始启动15轮谈判以来还是第一次碰到。

  中印边界在习惯上被分为东、中、西三段。两国对中印边界三段的具体走向都存在广泛分歧。而我们所说的东段争端其实是是传统习惯线与麦克马洪线之争。传统习惯线在喜马拉雅山南麓,以此线作为边界,约9万平方公里的藏南地区属于中国;而麦克马洪线以喜马拉雅山脊分水岭的连接线作为界线,将藏南土地划归印度。争端由着9万平方公里土地产生,目前两国的分歧就在于如何取舍。

  傅小强:比如说就是印度方面在达旺地区,在中国麦克马洪线一带非法所获得的一定领土要给出一些,或者让出一些给中国,一种平等的条件下,能使谈判能够往前推进。

  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天,在印度一些军事基地,新兵的选拔考试、体能测试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因为印度正在计划未来5年招募近10万士兵,继续部署中印边界地区。这种军力部署对于中印边界问题的谈判走向有什么影响?

  中国之声军事评论员梁永春认为,在争议地区的军力部署本就占优的印度继续加码,更为边界争议的解决徒增烦恼。

  梁永春:2009年以来,印度一直在不断增加,包括在中印双方的争议地区军事部署,而且加强的都是印军的先进装备,包括苏-30战斗机,布拉姆斯巡航导弹等等。再加上这一次,这么多兵力如果真的部署到位的话,就说印军在中印边境地区的兵力要增加一倍还不止。中印双方在边境地区的兵力对比本来就是印度要占据一定的人数的优势,现在它还要增加,那么这就肯定只会让争议更加难以解决。            

  从2003年10月启动印中首次边界谈判至今,目前中印谈判仍处在分3步走的第二步,就2003年-2005年达成的两国对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进行框架原则的细节化艰难谈判。用南亚问题专家傅小强的话说,这中间印度一直处在既怀疑又担忧,希望边界问题解决又不希望做出让步的纠结当中。

  傅小强:印度总的来讲他希望解决问题,但是他不希望做出实质性的让步。而在时间考虑上他有觉得着急,害怕中国之后的强大对他下一步的谈判处在不利的地位。既怀疑又担忧,有希望边界问题解决又不希望做出让步这样一个复杂的心理。

  印度的心态复杂,而对于军力部署,那是一种心理安慰还是边界地区对于中国兵行险招的巨大威慑力?中国之声军事评论员梁永春表示:

  梁永春:因为印度心理实际很清楚,想用军事力量来威慑住中国那是不可能的,强国能通过军事力量威慑一个弱国,没有听说过一个弱国能威慑强国的,而且它也很清楚,中国不想打仗,不想用战争手段解决两国的领土争端。所以换句话说,印度在那边怎么闹,中国都不会动手打它,所以它现在这个部署里头就不排除有作秀的成份。

  印度的军事做秀意在为何?梁永春道出了其中可能的玄机:

  梁永春:现在印度有一个庞大的扩军计划,它的军费增长非常快,但是这些钱花在哪儿呢?这是有讲究,现在印度海军有航母计划、有核潜艇计划,而印度的空军也在从国外大规模的采购作战飞机,这个盘子也不小,唯独印度的陆军这两年是比较沉寂的,将要增兵10万的计划,是不是就是印度陆军为了争取军费额度而打出来的一个幌子呢?这个我们需要观察。

  而另一方面,我们不应忽视的是,军事部署也好、边界谈判也罢,通常都是印度少数媒体的消息迸发,而来自印度官方正本消息事实上鲜有见闻;我们不妨以这样的观点作为结尾:中印着两大发展中大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印有很多大事要联合起来做,所以我们更要重视的是印度政府的言行,而不用花功夫和印度国内不友好的媒体打口水官司。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印边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