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兵役制度差异:美国以高工资+价值观招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 10:15  国际在线微博
资料图:2009年12月8日,北京市海淀区在国家行政学院召开欢送新兵大会。 资料图:2009年12月8日,北京市海淀区在国家行政学院召开欢送新兵大会。

  国际在线(微博)报道(特约记者 张雨田):11月,中国2011年冬季征兵工作开始。世界各国的兵役制度不尽相同,背后也透露出各不相同的军事意图。

  征兵是对武装力量人员进行补充的主要方法,并且是一国兵役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兵役制度则是一个国家的基本军事制度,是由一个国家建立并通过军事法律调节的平时和战时军队人员的保障体系,它还包括储备受过军事训练的人员。

  根据历史、政治、地缘等因素,世界各国实行着不同的兵役制度。大体上可以分为三大类:一是义务兵役制,即国家利用法律形式规定公民在一 定年龄内必须服一定期限的兵役;二是志愿兵役制或募兵制、雇佣兵役制,即本人自愿参军,主要采取志愿者与军方签定一次性或分期性合同的方式确定其服现役期 限;三是征募混合制或义务兵与志愿兵结合制,即将上面两种兵役制度相结合,在军队中义务兵与志愿兵各占一定比例。

  以色列兵役制带有“全民皆兵”色彩

  1789年到1794年的法国大革命时期,为了抗击反法同盟,弥补兵员的不足,法国政府受到义勇军的启发开始实行普遍义务兵役制,不但解决了兵员不足的问题,还有很强的战斗力,在后来的拿破仑时期,就是这支部队横扫欧洲创造了辉煌战绩。

  目前实行这种带有全民皆兵色彩的兵役制度的代表国家主要是以色列。由于所处的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复杂的历史原因,以色列长期以来奉行以实 力求生存的的方针,这就要求常年要保持一支有强战斗力和威慑力的军队。但以色列人口仅为750多万,要维持这样的一支部队就必须深挖人力资源潜力,保证充 足的兵源,所以实行义务兵役制就成为必然选择。

  北约国家多实行志愿兵制 美国高工资+价值观招兵

  志愿兵制或募兵制,简单说就是服兵役相当于个人与军队达成就业法律协议,军方支付工资,保证福利待遇,进行业务培训;而军人则按照合同服役,在军队工作。只是与一般工作合同不同的是,签定合同后,没有特殊情况,不得随意中止合同离开服役岗位。

  目前世界上实行这种兵役制度的国家主要是以美国、英国等北约和欧洲国家为主。美国是从1973年开始实行志愿兵役制的,强调了美式爱国主义和为美国价值观效力的同时又通过高工资、优厚的福利等条件吸引优秀人才加入军队。

  英国、法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相继取消义务兵役制,实行军队职业化则有深刻的历史和政治背景。首先,冷战的结束使得欧洲安全形势发生了 很大变化。随着苏联的解体,俄罗斯对欧洲其他国家的军事威胁大大降低,保持庞大的军队已无必要。此外,尽管冷战结束了,但是爆发军事冲突和局部战争的可能 性依然存在,大力加强精干的特种部队、快速反应部队的建设,实现军队职业化是欧洲各国的主要军事思想。最后,随着军事技术革命的发展,对军队的要求从人力 密集型、数量规模型向科技密集型和质量效能型转变,而建立高素质的职业军队无疑是必经之路。

  日本义务兵役违宪 军人自称“自卫官”

  此外在实行志愿兵役制的国家里,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国家:日本。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后,被盟军解除了武装,所有旧的兵役法令也随 之被废除。战后日本实行志愿兵役制。所有军人都称为“自卫官”,其身分为特别职国家公务员。最大的不同还在于日本政府把义务兵役制视为违反宪法,无论和平 时期与战时。

  中国采用结合型兵役制符合国情

  中国兵役制度实行义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的兵役制度。这种相结合的兵役制度,首先,可以保卫国家免受大规模入侵;其 次,促进了来自不同民族和文化阶层青年的团结;最后,还保障了武装力量的定期更新,不断储备受过军事训练的国家动员资源,为灾难与战争做好准备。如果不存在 大规模战争威胁,不需要常备规模庞大的军队,义务兵役制就无必要,然而,全部采用志愿兵制,仅从经济角度出发,对中国来说也是不符合国情的,义务兵役制比 志愿兵役制更省钱是不争的事实。因此义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的兵役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政治与军事需要的。

  世界各国在不同历史时期采用了不同的兵役制度但目的却是一样的,那就是为了更好地征集兵员,精兵强军,以便战争胜利,满足国家军事战略 的需求。义务兵役制、志愿兵役制也许会被更符合历史与军事斗争的兵役制度所取代,但是世界各国在军事实力上的较量现在不会、将来更不会停止,和平的到来仍 要靠自身军事实力的强大。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兵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