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印度因不满中国要求单方面推迟边界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 07:57  大众网-大众日报
资料图:一名中国士兵和一个印度士兵站在中印边境的古乃堆拉山口。 资料图:一名中国士兵和一个印度士兵站在中印边境的古乃堆拉山口。

  原定中印第15轮边界谈判今日举行,在此前夕,印度突然作出非同寻常的举动——单方面宣布推迟谈判,并且未给出任何理由。

  据印方消息人士透露,该决定是由印度最高领导层作出,也是自2003年10月印中首次进行边界谈判以来,印度首次单方面宣布推迟谈判。尽管消息人士表示这是由于行程安排问题,但印度媒体认为,在会谈前两天突然宣布推迟似乎预示着问题的严重性。

  双方均低调处理

  据报道,双方25日发表了相似的声明,表示正在就谈判日期进行协商,但并未给出更多详细的信息,似乎都想低调处理这个突然的插曲。

  在25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目前中印双方正就具体日期等事宜保持着沟通,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普拉卡什25日也表示:“我们期待接下来的第15轮印中边境特别代表谈判,双方仍在保持沟通,寻找合适的会谈日期。”截至目前,双方均未就此问题进行阐述或澄清。

  据悉,中国国务委员、谈判特使戴秉国原定于28日飞赴印度新德里,与印度国安顾问、谈判特使梅农进行会谈。

  印度此举引起了该国国内广泛的关注。本月中旬,中印总理在巴厘岛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将继续推动边境问题的解决进程,共同维护边境的和平与稳定。

  印度不满中国要求?

  印度政府的消息人士暗示,中国在两国边境争议的查馍-克什米尔地区的态度是新德里日益关注的焦点。印度《经济时报》分析称,在巴厘岛的东亚峰会上,印中已然隐现分歧。有消息称,中方向印度提出了一些要求,而印度方面则表示不能接受。但双方都在这个问题上三缄其口。

  不过,印度方面对于此举的原因出现了两种不同的说法。当被问及是否双方协商存在某种问题的障碍时,印方政府一名高级官员断然否定,表示这只是单纯因为梅农和戴秉国两人的日程安排有冲突。在被问到为何在会谈前两天才宣布暂停时,这名外交人士表示,其实会谈的具体日期官方从未正式宣布过。

  背景:中印边界问题

  整个中印边界全长1700余公里(也有资料说近2000公里),分西、中、东三段。在每一段边界上都有争议地区。在西段,双方争议面积为33500平方公里,主要是阿克赛钦地区,除巴里加斯一处外,其余都控制在我们手中。在中段,双方争议面积约2100平方公里,分为4处,现控制在印度手中。在东段,双方争议面积约90000平方公里,即网上常说的藏南地区,现全部控制在印度人手里。在整个中印边境争端中,东西两段是争议重点,1962年的边境冲突也是在这两段。

  时至今日,虽然中印一直在寻找公平、合理解决边界争端的方式方法,但仍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深读

  中国需警惕:印度东进战略全面铺开

  最近,印度在中印边界动作不断,先是高调宣称部署巡航导弹,接着又曝出未来五年将增兵十万以应对中国威胁,印度媒体也一直“怂恿”印度政府加强边界军事防御建设以“对抗”所谓的“中国威胁”。印度的一系列举动,昭示其东进战略已然全面铺开。

  “南海拉帮结派”遏制中国

  在南海问题上,印度身为不相关国家,却频频插手该地区事务。分析指出,印度此举用意明显,即试图通过搅局南海加速东进步伐,遏制中国的发展。

  印度此前迫不及待地寻找越南联合在南海采油。10月12日,印度总理辛格与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在新德里签署了石油开发协议,启动安全对话机制扩展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辛格在会后表示,印越双方同意继续加强维护海洋运输通道的安全。

  除此之外,印度还与日本沆瀣一气。印度外长克里希纳在东京访问期间正式向日方提出,建议两国海军举行首度联合军演。两国还就推进核能协定谈判达成一致。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和印度在南海的联合演习未来将会常态化,是要介入南海,牵制中国。

  “喜马拉雅军团”防范中国

  据印度媒体日前报道,印度边境警察部队将采购高速冲锋舟部署在中印边境地区。“阿鲁纳恰尔邦”(中国藏南地区)首席部长称,为了应对中国的军事威胁,印度要抓紧建立一支“喜马拉雅军团”。

  印度媒体极富鼓动性地指出,面对一个横贯喜马拉雅山脉并且“好战的”中国,印度在拉达克地区的东部沿线加快防御工事,形成了与中国备受争议的实控线。

  “海上强军计划”制约中国

  印度东部海军司令部的退役高级将领库马尔·辛格近日撰文指出,中印竞争已经提前进入海洋。他还提出了一系列强化印度海军的建议,以抗衡和制约中国海军的影响力。

  库马尔·辛格称,为了在亚太地区保持一个航母打击群长期存在,印度需要成立专门的“亚太地区海上特遣队”,并在越南建立后勤补给基地。到2030年,印度海军的年度预算要扩大4倍。

  为了让印度不至于因满足新的战略挑战而破产,库马尔·辛格还指出了一些低成本的有效方案,包括向越南、韩国甚至台湾出售反舰导弹,以及购买第二套常规潜艇生产线及多艘潜艇等。他甚至建议在印度无数的岛屿上部署战机、雷达和反舰导弹,打造出“不沉的航空母舰”。

  “填补军费缺口”追赶中国

  印度军方在对第十一个“五年计划”(2007年-2012年)进行回顾时指出,相对于中国和巴基斯坦迅速发展的军事现代化步伐,印度三军的现代化进展缓慢,尤其是陆军,武器装备和设备的资金缺口高达4100亿卢比(约合526亿元人民币)。

  印度媒体也附和道,相比于印度军队的严峻状况,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军事现代化步伐进展迅速。而且印度陆军此前就提出一项在最糟糕情况下“两线作战”的计划,但是各地驻军至今没有一处达到100%作战状态,最早的也得在2027年方可达标。

  为追赶中国,印度国防部据称已批准一项6400亿卢比的军事现代化计划。按照该计划,今后5年印度军方将征召9万多新兵,全部将部署在印中边境。

  (稿件均由本报综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印 谈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