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称东亚峰会上中国理性反击美国挑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6日 15:35  法制文萃报

  在本届东亚峰会举行之前,中国外交部就发出声明,南海问题不在此次东亚峰会的议题之列。但是在11月20日举行的第六届东亚峰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南海问题阐明了中方的立场。香港《亚洲时报》的文章认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施压最终见效。但在此次东亚峰会上,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强硬,对美国作出了回击。所以,中美博弈成为东亚峰会的主线,但谁获得了胜利?这个问题似乎还没有十分清晰的答案,中国和美国似乎都取得了各自想要的成果。

  东亚峰会不谈政治 美菲先败一阵

  据香港《亚洲时报》报道,作为东亚最重要的系列首脑峰会,会议上讨论的议题将对区域政治有着重要影响。在东亚峰会召开之前,菲律宾试图推动东盟峰会讨论南海问题。

  但中国方面态度鲜明,坚决反对这一提议,而其他东盟国家对此也不热心。作为本届东亚峰会的轮值主席,印尼总统苏西洛表示,不赞成东亚峰会谈政治。印尼外长那塔雷加瓦称,菲方的建议在本地区很难推进,“关键的问题是,你怎么确定哪些海域是存在争议的,哪些又不是。因此,对许多国家而言,讨论这一建议几乎毫无头绪。”

  在东盟成员国中,与中国存在南海争端的有马来西亚、文莱、越南和菲律宾四国,尽管菲律宾一直强调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分歧,但菲律宾本身就无法在南海领土划分上与其他东盟国家达成一致。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明确表态,“中国正在通过举办研讨会、工作组等形式,展现积极步骤,东盟应给予相应回应,而把(南海问题)引入另一个论坛,只能将问题复杂化。”阿尼法称,有关各方应更关注如何落实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一心要在东盟峰会上通过新南海提案阻击中国的菲律宾,又一次失望了。菲外长罗萨里奥有点气急败坏,对东盟的态度大为不满。他表示,“我们有这样的印象,政治和经济方面的考虑阻碍了有关菲方的建议。”罗萨里奥还透露,由东盟国家主导的南海问题协商进展太慢。如果无法从东盟伙伴那里得到更好的支持,那么只能通过国际法庭来伸张要求。

  菲律宾此前一直希望借助东盟峰会就南海问题向中国施压,并在峰会召开之前就准备好了一些对于解决南海争端的主张,例如划定所谓的南海“争议区和非争议区”。但由于东盟方面不热心,菲律宾则希望借助美国的力量。

  《亚洲时报》的文章称,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可以再等100年,但菲律宾已经不耐烦了。菲律宾急需开发南海周边岛屿附近的油气资源, 以满足其经济发展的需要。

  美国回归亚洲压制中国

  由于中国近年来经济的飞速发展,本国的综合国力大大加强。同时,中国在东北亚乃至整个亚洲通过经济合作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影响力在逐步上升。

  而自“9·11”事件之后,美国把绝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反恐战争和中东地区上,先后打响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反恐战争的巨大黑洞吞噬了美国巨额的防务开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在亚洲已经有心无力,在该地区的影响力逐渐衰退。不过,亚洲地区是全球最热的经济增长点,加上看到中国日渐强大,美国下定决心,从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泥潭中抽身,吹响了重返亚太的号角。从战略角度看,美国作出这一重大决策,就是想在中国成为世界大国、真正掌握亚太主导权之前,遏制和围堵中国,避免中国与自己分庭抗礼、平起平坐。

  基于这一战略目的,美国开始加强在亚洲地区的活动。中美围绕南海问题的交锋,在东亚峰会前就已打响。美国宣称准备通过包括日澳等国的多边机制,介入南中国海争端。其实美国清楚,要想深入亚洲,必将与中国发生冲突。但美国似乎不想躲避,反而摆出一副积极牵制和压迫中国的“强攻”架势,全方位压制中国。

  不久前,美国决定在澳大利亚驻兵2500人,借口是“保护每年有1.2万亿美元的美国出口品经过的中国南海自由航行权”,同时和菲律宾加强了军事同盟。除此之外,美国还积极拉拢昔日敌国越南,向中国施压。

  在本次东亚峰会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决定访问缅甸,此举也是为了扩大美国对东盟和亚洲问题的介入。这将是美国国务卿时隔50年访问缅甸,1988年,美国在缅甸军政府监禁昂山素季后,对缅甸采取了经济制裁。这使得缅甸逐渐与中国走近。受刺激的美国人认为,不能再把缅甸推向中国,因此把“大棒”改为“胡萝卜”。奥巴马还大言不惭地表示:“美国希望缅甸能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

  因此,在美国看来,东亚峰会是提出南海问题的最佳场所。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历任美国总统中首次出席11月18日至19日举行的东亚峰会。《亚洲时报》称,美国外交的中心已从欧洲、中东转移到亚洲。为此,美国不惜与中国发生冲突,“美国把赌注压在亚洲地区”。

  中国作出理性反击

  香港《亚洲时报》的文章认为,美国在东亚峰会上提出南海争端问题,其实有两个打算。一是可以让东盟内的一些新盟友“见识”自己在亚洲的主导权;二是可以挫伤中国的锐气,巩固自己在亚洲的霸权地位。所以,在看到菲律宾未能推动南海提案后,美国决定亲自出马。

  “其实,中国此前对美国的攻势似乎不愿回应。中国可能认为,如果积极回应,就会掉入美国的陷阱。”《亚洲时报》评论道,美国领导人的目的在于赢得明年总统选举和对中国就人民币升值问题不予合作表示不满。其主要意图更趋向于获得经济利益,而不是与中国发生冲突。中国能够保持波澜不惊的心态来观赏美国的“亚洲舞”。

  北京时间11月19日上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总理温家宝举行了一次日程外的会晤。从这次会议的级别来看非同一般,中美双方只有少数要员参与,包括中国外长杨洁篪、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及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双方会面后并没有发表声明。而且,美国方面对此次会议非常谨慎,白宫拒绝让报纸或记者进入会面现场。

  《亚洲时报》的文章称,在此次会议中虽然温家宝和奥巴马就南海问题只进行了简短交谈,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在避免就南海争议与美国硬碰硬的同时,又强力回击了美国的挑衅。从最开始的“外部势力不应以任何借口介入南海争端”,到最后的“来而不往非礼也”,中国总理温家宝让美国见识到中国式的强硬。其实,温家宝此次东亚峰会执行的一个重点,是突破美国意图建立的“篱笆”,扩展中国的战略空间。温家宝在东亚峰会上表示:“中国永远不谋求霸权,反对任何霸权行为,将始终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恪守《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

  同时,中国也极力防止陷入美国组织的“包围圈”。在东亚峰会前夕,温家宝在与印尼总统苏西洛的会谈中明确提出,反对在东亚峰会上讨论具体政治和安全议题,也获得了东道主的支持。中国在此次东亚峰会上也显示了进一步融入东亚区域、与东亚加深战略关系的意愿。温家宝宣布将追加100亿美元,协助东亚国家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4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同时宣布,中方将设立3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逐步形成中国—东盟多层次、全方位的海上合作格局。

  可能是中国的理性反击让美国有所收敛,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在会后淡化中美间的矛盾,说两国关系在整体上是“有益的,建设性的”。路透社认为,美国的语调似乎有所变软。

  美国在亚太寻求更多合作、更大影响力的战略,自然会给中国带来一定压力。不过,德国专家格哈德·维尔认为:斗则两败和则两利,美中两国经济的相互依存决定了一场真正的碰撞与冲突对谁都没有好处。

  作者:武居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