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少将称中国和平外交政策绝不是软弱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6日 13:13  人民网微博
尹卓少将 尹卓少将

  人民网(微博)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黄子娟)今天下午,著名军事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做客强国论坛,以“美国的亚洲新战略”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有网友提问:“您认为可以通过谈判让越南、菲律宾让出被侵占的领土吗?”

  尹卓认为,通过和平谈判的方法解决中国和越南、菲律宾之间的岛屿归属和海域划界争端,这是中国目前为止坚持的一个方针。越南和菲律宾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我们和越南、菲律宾长期以来有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不仅是外交辞令。在十九世纪末中国和越南就共同反抗过法国殖民主义者的侵略,中国的黑旗军刘永福在越南打过仗,二战期间中国、越南、菲律宾是共同抗击日本侵略的盟友,三国是盟国关系。二战结束后中国和越南共同抗击过法国、美国的侵略。另外,中国和越南虽然存在着岛礁归属和海域划界的矛盾,但是通过谈判已经很好的解决了双边之间陆界的划界问题,友好解决了北部湾划界问题。尹卓说:“我想只要本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本着国际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基本原则,中国和越南、中国和菲律宾能够找到一条大家都能接受的解决争端的道路。”

  尹卓强调,不希望看到有人以为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是一种软弱的表现。中国在维护岛礁主权和权益方面从来没有手软,比如1974年、1988年两次用武力成功的捍卫我们的岛礁主权和海洋权益。如果有人错误地认识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恐怕他会碰的头破血流。

  有网友提问:“美国为何说亚太地区将是美国今后外交战略的重心,21世纪将是美国的太平洋世纪吗?”

  尹卓表示,我不是完全同意这个论点,美国是一个具有全球利益的大国,也是在全球部署力量的一个超级大国,世界上只有它有能力这么做。美国在亚洲的利益或者在亚太地区的利益确实是相当巨大的。我们说美国目前重返亚洲有三个方面,第一是军事上重返亚洲,实际上这个口号是个错误口号,美国从来没有离开过亚洲,特别是军事上,小布什时期就一直加强亚洲军事部署,比如在关岛驻B2轰炸机、B52轰炸机,另外部署F22最先进的战斗机,正在关岛建设一个航母的母港等等,奥巴马上台之后只是继续小布什时代开启的加强亚太军事部署的计划。

  第二,从经济上重返亚洲。美国现在提出了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 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虚幻的东西,美国现在没有能力在经济上重返亚太,TPP是拿来破坏中国经济建设环境的一个手段。美国在经济上已经拿不出余力,比如说它的市场不可能再向亚太国家做进一步开放,对亚太地区中低附加值的产品再给予贸易优惠,另外提供经济援助和科学技术援助,这是都已经不是美国在经济上所能够承担的,所以说美国经济上重返亚洲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第三,在外交上重返亚洲,美国目前为止想把它的外交重点放在亚太,但是我们看到它的外交重点并没有在亚太,除了奥巴马和克林顿国务卿前一阶段参加APCE会议、参加东亚峰会他们来了以后,目前他们的外交重点仍然在中东和西南亚地区,美国正在初步撤出阿富汗,但是利比亚问题刚刚结束,叙利亚问题又摆在面前,还有“阿拉伯之春”这个浪潮会波及到海湾国家阿联酋、科威特,另外还有伊朗,这些问题都是美国亟待要解决的,把它的战略转向亚太之前要把这些问题都解决好。现在又提出来俄罗斯在欧洲部署反导热点问题,就目前来说,美国外交上重点转移到亚太在这一两个月是符合事实的,但长远来说,美国的战略重点还不是在亚太。

  有网友提问:“您认为美国的亚洲新战略会令美国更强大还是劳民伤财?”

  尹卓表示,美国的亚太新战略对美国国力建设有正面的一面,但是有相当大的负面影响。首先说正面的,目前为止美国正在加强和它的盟国比如日本、韩国的自贸区建设,这对美国是有好处的。另外它正在和中国加强经贸合作,在美国来说是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对完成奥巴马提出的出口在2014年前翻一番的作为,可能有所助益。如果把精力放在集中加强和亚太的经贸关系上,这对国内建设是正面的。

  尹卓说,美国正在想方设法孤立、遏制中国,这对美国是一个完全的负面影响。没有任何一个其他亚太国家能够容纳美国这么大的出口量,除了中国这个市场外,没有任何市场能够帮助美国把它的对外出口翻一番。欧洲又要加强出口,不然走不出经济困境,日本本身也是出口大国而不是进口大国,整个亚太地区只有中国是一个最大的美国产品未来的出口市场,关键是美国是否打破政治上的禁忌,向中国出口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能够在有些方面放弃对中国的戒心,这样美国能顺利达成出口翻一番的计划,但美国可能不会选择这条道路。

  尹卓分析,美国同中国的周边国家在加强双边和多边关系里都是从军事上入手,加强在中国周边的军事部署,加强和它传统盟国的军事联系,加强和中国周边国家非盟国的军事联系,比如说和印尼、越南等国家加强军事联系,这些军事联系的加强,对美国的综合国力只有分散只有消耗,而没有增长作用。所以说美国在亚太的新战略对增加美国的综合国力,既有助益的一方面,也有消耗衰减的一方面。

  有网友提问:“美国的亚洲新战略对中国国家利益构成什么挑战和威胁?”

  尹卓表示,美国的亚太新战略对中国的挑战,首先是国家安全的挑战,它在台湾问题上给中国一个潜在的威胁。美国现在提出了空海一体战的战略思维,从本质上就是针对中国,主要预设的战场是台海和南海,这是它亚太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想这是对中国今后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台湾回归是有重大威胁的一方面。

  另外,美国在南海问题、东海问题上都支持中国的争端对手,比如钓鱼岛问题上,美国虽然没有在钓鱼岛归属上表态,但是它和日本都在修改新修订的美日安保条约上,把“钓鱼岛有事”纳入到安保条约的范围内,如果中国和日本在钓鱼岛上发生冲突,它将站在日本一方。美国在南沙、西沙等海域的划界上虽然没有表态,但是如果南海地区国家发生冲突,它曾经明确表态,它将站在中国的对立面。在菲律宾,美国的参联会主席和太平洋总部司令都曾经明确表态,如果菲律宾和其他国家在南沙岛礁发生冲突,美国不会袖手旁观,这充分表明了它的态度。因此我们说美国亚太新战略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对我们的领土完整、对我们的海洋权益是具有重大威胁和挑战的。

  有网友提问:“为什么美国迫不及待的推出亚洲新战略部署呢?”

  尹卓表示,奥巴马推行亚洲新战略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奥巴马要使自己的全球战略有别于小布什,小布什当时由于战略判断有误深陷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使美国综合国力大大受损。奥巴马在竞选时就承诺要从这两场战争中撤出,把他的力量投向亚太。现在正在履行他的竞选承诺,为明年的大选争得更多的政治资产,所以这是他的国内的需要。

  另外从安全上说,由于美国长期陷入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在外交上,美国曾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它的亚太盟国,比如在小布什时期,美国从来没有想参加东亚峰会,奥巴马是第一次以美国总统身份正式参加东亚峰会。除此之外,现在全球都陷入经济危机,美国、欧洲经济一片惨淡,唯独在东亚有一片经济上的亮天,美国要实现它走出经济困境,实现出口翻一番的目标,不得不依靠亚太,所以美国现在加强和亚太各方的联系,加强和亚太军事盟国的联系,都是为达到这些目标而服务。

  有网友提问:“按目前状态发展下去,在南海问题上俄罗斯会扮演什么角色?”

  尹卓表示,南海问题的发生与前苏联有密切的关系,1975年越南统一以后,黎笋集团在访苏的时候与苏联作了个交易,苏联支持越南的“大印支”称霸计划,作为交换条件,越南在中苏争端中明确站在苏联一方,挑战中国。1975年越南开始大规模的侵占中国的南沙岛礁,就是这个战略交换的一个结果。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对南海问题并没有作过明确的表态,俄罗斯在金兰湾仍有港口的使用权,同时有可能恢复在金兰湾的军事基地。但碍于中俄之间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俄罗斯在南海问题上可能持中立立场,但是这并不妨碍它向越南、向南海周边国家出售先进武器。尹卓提醒“我们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

  在谈到印度插手南海问题时,尹卓表示,印度和太平洋国家有着巨大的经济交往,和日本、韩国、中国都有绵密的经济往来,比如和中国的外贸有600亿美元左右,所以“印度进入南海争端没必要大惊小怪,如果印度有些人想借南海争端挑战中国,我想印度目前还没有这个实力。”

  正是由于我们持有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和和谐海洋战略的立场,中国的经济、国防实力才能在战略机遇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我们仍然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和谐海洋的战略,抓住、保持并尽可能延长战略机遇期,使我们包括国防实力在内的综合国力得到更大的发展。这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尹卓说,中国和印度完全有条件友好相处,不单在太平洋,而且在印度洋合作,因为我们都有共同的利益,那就是维护印度洋航线上的和平和稳定,因为印度也是这条航线的主要使用国,我们也面临着共同的威胁,那就是恐怖主义、海盗、跨国犯罪等等和海洋的霸权主义。既然有共同利益,又面临共同的威胁,为什么中印两国不能合作呢?中印相斗,高兴的只是那些西方的大国,我想中印完全有可能在金砖五国的体制内发展我们的全面的合作关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和平外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