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回应我海军西太训练称支持国际水域航行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 10:10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日本媒体发布的中国海军113号导弹驱逐舰穿越冲绳近海照片。 资料图:日本媒体发布的中国海军113号导弹驱逐舰穿越冲绳近海照片。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本报特约记者 陶短房

  据11月2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微博)报道,中国宣布海军舰艇编队于11月下旬赴西太平洋训练的消息24日依然引发众多关注。尽管中国强调这是中国海军的正常训练,并非针对某个国家,但很多媒体都提到了此次训练正值奥巴马宣布美国回归太平洋以及亚太海上纷争加剧之际这个大背景,日本一些媒体甚至认为中国海军完全是有意对日本施压。不过,美国国防部24日的表态显得很“平静”,称中国有权以自己的方式进行军事训练,强调美支持并将继续支持国际水域的航行自由。

  “美国之音”认为,这次演习正值中国在南中国海和东海的领土争端中越来越咄咄逼人之际,而且在一个星期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计划在澳大利亚北部派驻海军陆战队。路透社援引美国兰德公司政治分析员哈罗德的话说,目前不清楚中国海军舰队赴西太平洋训练的举动是否是对美国在亚太驻军、售武的回应,但中方举动本身显示中国海军早已规划相关的远洋训练,并有相关预算,这种训练并非一两天就可以计划好的。中方似乎也想让人明白这次训练并非对奥巴马的回应。

  法国《费加罗报》称,此次军演发生在美国借APEC和东亚论坛向中国步步施压的背景下,不免引起广泛联想。事实上,以往中国的海上军演常常被安排在一些敏感时刻,如美日、美韩、美菲联合海上军演,或中国认为自己海上主权遭到质疑和侵犯的时候。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组图:日本媒体称解放军舰艇编队再次穿越冲绳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舰艇赴西太平洋训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训练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