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准备正式承认叙利亚反对派不排除建安全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 09:08  中国日报网站微博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法国外长阿兰-朱佩11月23日称,叙利亚反对派是可与之继续合作的“合法对话方”,法国不排除在叙建立“安全区”的可能性。此外,俄罗斯三艘军舰近日抵达该国驻叙利亚海军基地,鉴于俄方对叙政府的态度,此举引来各种猜疑。 

  朱佩为叙利亚反对派“撑腰”

  朱佩当天在巴黎会见了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主席加利温,重申了法国和国际社会支持在叙建立代表各方民主力量的反对派团体、为该国和平过渡做准备的态度。

  朱佩进一步表示,“全国委员会”应加强其代表性,法国准备随后正式承认“全国委员会”。有报道称,法国外长此番言论是迄今为止国际上对叙利亚反对派最具支持性的表态。

  法考虑在叙建人道主义救助专区

  当被问及是否可能在叙设立“人道主义走廊”时,朱佩声称法国确实考虑过,并准备在下一次欧盟理事会会议上将此问题列入议程,但他同时排除了采取军事手段的可能性。

  朱佩还说,是否实施一定规模的人道行动以便建立保护平民的安全区,应该是在欧盟和阿盟层面上探讨的问题。此前,欧盟外长阿什顿已在布鲁塞尔会见了“全国委员会”成员,这是欧盟外交高官首次公开正式接触叙主要反对派组织的代表。

  分析人士认为,法国欲在叙利亚设立“人道主义走廊”的做法耐人寻味,这是主要西方大国首次暗示有可能在叙实施国际干预,西方目前对叙采取的行动仅限于经济制裁。

  另有分析称,法国一直试图在此类国际问题上树立“领导者”地位,先是积极介入利比亚局势,现在又在叙利亚问题上表现活跃。

  俄军舰驶入叙利亚水域

  21日,隶属于俄罗斯黑海舰队的三艘军舰抵达俄军驻叙利亚塔尔图斯港口的海军基地。外界普遍认为,在叙利亚国内局势日益紧张之际,俄军的这一动作是在发出明确信号,即反对西方列强对叙利亚内乱进行任何干预。

  另有消息称,俄罗斯唯一一艘现役航母“库兹涅佐夫”号也将在其他舰只的护卫下,于12月初赴地中海东部进行远洋巡航。

  据介绍,俄航母每次远航地中海都要造访叙利亚塔尔图斯港。虽然俄方对“库兹涅佐夫”号此行与叙利亚局势之间的联系闭口不谈,但是在这种敏感时刻,俄军的这一系列动作还是让外界对俄罗斯是否会动用军队干涉叙利亚危机十分关注。

  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两国有着传统友谊。叙利亚还是俄罗斯武器在全球范围内的三大买家之一。而位于叙利亚塔尔图斯港的海军基地更是俄海军在苏联地区以外唯一的军事基地。如今,俄罗斯在中东的几大盟友相继被西方国家控制,因此可以说,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成败”将直接影响到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

  有分析指出,此次俄罗斯向叙利亚水域派出军舰以及提出“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地中海远航计划,主要是为了向西方传递一个信号,那就是如果西方单方面发动针对叙利亚的武装行动,那么俄罗斯将不惜动用武力作为回应。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俄罗斯派遣军舰到叙利亚水域的目的实际上只是为了阐明俄罗斯将捍卫自己在叙利亚以及中东地区利益的坚定态度;一旦战争爆发,只要西方国家以及叙利亚反对派能够保证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利益不受到损害,那么俄军就不一定会为巴沙尔政权而战。

  (梁杉编译整理 刘纯萍)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法国 叙利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