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叙利亚是俄战略底线不会成为下个利比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 08:26  世界新闻报微博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唯一一艘航母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唯一一艘航母

  西方若重演“利比亚模式”,俄战略利益将受到巨大损伤

  本报记者/吴敏杰/赵全敏

  埃及至今尚未结束动乱,还有一些人企图改变叙利亚。这对我们来说是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叙利亚离俄罗斯很近。”11月18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在会见法国总理菲永时,直白地道出了俄罗斯对叙利亚濒临内战的担忧。近期叙国内局势动荡加剧,反对派武装的军事行动不断升级,而在这些冲突的背后,西方之手再次隐现其中。

  在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官方近来频频向西方呛声,并在军事上给予盟国叙利亚非常坚决的支持。对此,国际问题专家对《世界新闻报》(微博)分析,自冷战时期,俄罗斯和叙利亚就是利益共同体,看到西方插足自己的势力范围,俄罗斯无法接受,只得强硬对抗。

  出动航母、坦克挺叙

  叙利亚DP新闻社11月19日报道说,3艘俄罗斯海军舰艇已经进入叙利亚的塔拉图斯港附近水域。设在这个港口的俄海军第720物资技术保障站,是俄罗斯在独联体国家以外仅存的唯一军事基地,战略意义重大。自2006年俄海军决定恢复远洋例行战略巡航以来,俄海军一直在对其进行现代化改造,力图将其打造成能够保障俄海军独立舰船和舰艇编队驻泊的现代化基地。报道还说,这些俄军舰艇是为搜集情报而来,不会长期停靠在港口中。伊朗《德黑兰时报》则认为,俄罗斯此举是在借“炮舰外交”提醒西方,莫斯科绝不会放任北约以“人道援助”为名,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

  不仅是舰艇,俄罗斯航母编队也在向地中海集结。据俄罗斯新闻网11月21日报道,为声援叙利亚,本月19日从巴伦支海启程的“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将在12月初驶抵东地中海,与其随行的还有“恰巴年科海军元帅”号大型反潜舰,该舰将前往已勘探出大型天然气田的塞浦路斯近海。

  俄罗斯对叙利亚的陆上军事支援,也有实质性动作。在媒体爆出俄军最新型T-90坦克已经运抵叙利亚的同时,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署领导米哈伊尔·德米特里耶夫日前表示,向叙利亚提供“堡垒”岸基反舰导弹系统的合同正在执行。可移动部署的“堡垒”系统具有反应速度快、打击范围广、导弹弹头威力大等优势,导弹最远射程可达300公里,单就装备性能来看,这种导弹不失为一种岸基制海利器。

  俄不许西方打“痛点”

  眼看叙利亚的局势持续恶化,俄罗斯政府近来的一系列表态,将矛头直指西方,强烈反对西方插手叙利亚内政。俄外长拉夫罗夫21日在莫斯科发表讲话称,西方鼓动叙反对派拒绝和叙总统巴沙尔进行对话的行为,如同“国际政治挑衅”。他强调,西方是想提醒叙利亚反对派,“利比亚的悲剧已经开始上演”,俄绝不允许再次出现践踏国际法准则的行为。总理普京日前也表示,不会允许利比亚悲剧在叙利亚重演,必须让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命运。

  “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底线,西方要打俄罗斯的痛点,俄罗斯当然不会坐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对《世界新闻报》分析说。

  李绍先指出,俄叙两国的盟友关系从冷战时就已经形成了。尽管两国并不接壤,中间有土耳其和格鲁吉亚两个国家,但无论从叙利亚还是伊朗来看,基本上全是俄罗斯的南大门。早在冷战时期,叙利亚就是前苏联南下印度洋的通道。当时有大量叙利亚人前往苏联留学,其中很多人都在叙现政府中担任要职。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更是高度重视同叙利亚的关系。

  李绍先说,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硕果仅存”的盟友,不仅因为叙利亚至今和以色列还保持着敌对关系,更重要的是,叙利亚在武器装备上一直依赖俄罗斯。叙利亚是俄罗斯的第三大武器买主,同时也是维护俄在中东利益的重要战略支撑。去年5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问叙利亚,与叙方签订了军售协议。当时西方舆论评论称,实际上叙利亚根本无力负担这笔军火合同,但俄罗斯还要坚持出售,显然是要牵制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

  中国驻俄罗斯前武官王海运认为,维护传统势力范围虽不可否认,但目前俄罗斯坚挺叙利亚的最主要原因还在于,遏制美国等西方国家复制“利比亚模式”。他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如果西方真的军事介入叙利亚,那么国际秩序就将完全被破坏,这是俄罗斯作为一个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反对动辄对主权国家使用武力的大国所不能接受的。”

  王海运分析称,俄罗斯其实最担心的是,“利比亚模式”被复制到俄罗斯身边的一些独联体国家,“这样就比较危险了”,所以俄罗斯必须遏制这种势头。俄罗斯方面多次提到,在利比亚问题上是“受到了西方的欺骗”,普京就曾明确表示,“利比亚模式”开辟了国际关系中的“恶例”。

  两手准备应对突变

  俄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近日报道说,目前“大马士革已遭到来自东西方的包围”(东指阿盟的制裁威胁,西指欧盟已经实施的制裁),但俄罗斯绝不会允许其他国家军事介入叙利亚,因为对俄罗斯来讲,必须确保其在叙利亚的大规模投资,其中包括40亿美元的军火供应合同和200亿美元的油气投资项目,这些都经不起一场战争的打击。

  从俄罗斯的官方表态和军事动作来看,似乎都摆出了与西方对抗到底的架势。但一些专家分析认为,如果西方真的军事干预叙利亚,俄罗斯未必会有决心与西方开战。事实上,俄罗斯高调支持叙政府,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帮助,用一种威慑力量来遏制西方的企图。这样做也有利于总理普京明年竞选总统,迎合俄罗斯人对“超级大国”复兴的憧憬。

  分析人士指出,从维护战略利益出发,俄罗斯希望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并维护其局势稳定,是其一贯坚持的立场。但目前叙利亚局势发展前景并不明朗,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变,俄罗斯不得不做另一手准备。今年6月、9月和11月,叙利亚各反对派代表团相继应俄方邀请访问俄罗斯,因此不能认为俄政府是完全站在叙利亚当局者一方。

  西方会不会对叙动武

  王海运认为,俄罗斯的外交风格一向敢说敢做,同时又具备灵活、务实的特点,“很多时候,西方拿俄罗斯没办法”。面对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强硬姿态,西方是很有顾忌的,因此不敢贸然出兵:首先,俄罗斯毕竟是核大国;其次,俄罗斯的身后还有一大帮对西方不买账的国家。

  事实上,即使叙利亚走向内战,但尚未到需要俄罗斯出兵的地步。从目前形势看,西方大国被债务危机拖累,美法两国又面临明年大选,叙利亚反对派自身实力难有作为。种种因素让西方大国对叙利亚实施军事干预力不从心,慎之又慎。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东欧、俄罗斯和中亚研究室主任陈玉荣对《世界新闻报》指出,“利比亚模式”复制到其他国家的可能性不大。无论美国还是欧洲,目前都身陷经济泥潭之中,没有多余的资金和精力可以用来发动另一场战争。此外,叙利亚所处的战略位置以及奉行的对外政策,决定了它不会是第二个利比亚。

  陈玉荣分析,“西方对这一点其实也很清楚,所以目前的行动并未显现出动武的迹象,而是采取扶植叙反对派来达到推翻现政府的策略。此外,从阿盟的角度看,目前他们对叙利亚大力施压,实际上也是不希望利比亚的悲剧在叙利亚重演。”

  李绍先认为,虽然叙利亚爆发内战的苗头越来越浓,但目前的危机并不像西方所渲染的那么严重。首先,叙利亚国内,特别是首都还是非常井然有序的。其次,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核心集团非常团结,迄今没有出现不同声音的迹象,因此巴沙尔并不面临从内部被瓦解的危险。叙利亚局势将如何发展,还需仔细观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叙利亚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