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反导系统不会威胁俄罗斯核威慑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 07:56  新华网
资料图:美军反导系统示意图。 资料图:美军反导系统示意图。

  新华网华盛顿11月23日电 (记者易爱军 冉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23日表示,正在欧洲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不会也不可能威胁到俄罗斯战略核威慑力量。

  针对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就美国导弹防御计划提出的一系列反制措施,托纳在国务院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长时间以来美国导弹防御计划一直向俄罗斯公开并保持透明,美方已通过多重渠道向俄罗斯官员表明,正在欧洲部署的这套系统“不会而且不可能威胁到俄罗斯的战略核威慑力量”。

  托纳说,鉴于欧洲导弹防御系统不会影响美俄战略平衡,美方看不出俄方采取军事反制措施的任何“理由”。他还说,新核裁军条约使两国在安全和稳定上受益,而且实施良好,美方看不出俄方退出的“根据”。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通过特别电视讲话宣布系列反制措施,包括俄国防部将立即在俄西部与波兰和立陶宛接壤的加里宁格勒州部署导弹预警雷达系统;在建立空天防卫系统计划下首先加强对战略核设施的保卫;俄战略火箭兵、海军舰队的战略弹道导弹将安装针对反导系统的先进突防设备和新的高效战斗部;俄武装力量将研究在必要情况下可摧毁欧洲反导系统的信息和控制系统措施。他说,如果情况恶化,俄罗斯还将退出俄美核裁军条约,并停止在裁军和军备控制领域的行动。

  奥巴马政府2009年9月宣布放弃在东欧建立导弹防御基地的计划,转而推出一项“分阶段、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更具效率”的反导系统部署方案。在去年11月里斯本首脑会议上,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决定建立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并把美国和欧洲防御系统相连。按照计划,这套系统在2011年至2020年间分阶段实施,建成后能拦截远程和洲际弹道导弹。这套反导系统目前已覆盖波兰、罗马尼亚、土耳其和西班牙。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反导系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