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称台湾可购二手鹞式战机应对大陆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 11:14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鹞式战机 资料图:鹞式战机

  环球网(微博)11月22日消息,如何“不损害”中美关系,又能兼顾台湾“防卫需求”,一直是美国对台军售最头痛的难题。例如,是否该售予台湾F-16C/D,近来在美国国内引起诸多争论,行政部门担忧售台F-16C/D将破坏美中关系,但是国防部则担忧台湾买不到F-16C/D将会“危害国家安全”。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日前刊登美国专家克里斯托弗o怀特的一篇文章,文章称卖给台湾垂直起降飞机可为台军扭转不利态势。

  面对大陆导弹与战机威胁,怀特认为,台湾现有战机即便是最新式的F-16C/D都无法承受占有绝对数量优势的解放军弹道导弹和空中力量在数小时内发动的饱和攻击,尤其是大陆导弹部队会瞄准台湾的空军基地、机场跑道以及其它基础设施进行“定点清除”,阻止台湾传统起降飞机起降,而具备垂直起降能力的飞机,正可为台湾空军扭转不利态势。

  台湾军方内部其实对于买不买F-16C/D也有不同意见,前空军作战司令李贵发曾表示,面对大陆导弹,开战初期解放军一定会摧毁台湾空军基地的跑道,到时候台湾买再多F-16C/D也没用。

  怀特指出,台湾可以寻求垂直起降战斗机包括洛克希德o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开发的F-35B战机,但这势必严重冲击美国与中国大陆日益紧密的政治和经济关系。

  事实上,台湾空军规划采购第三代战机时,原先首要采购目标就是具备雷达隐形能力、垂直起降能力的F-35B战机,但是美方不同意台湾方面加入F-35研发计划,最后才会退而求其次改买F-16C/D战机,做为获得F-35B前的替代机种。

  怀特认为,在买不到F-35B与F-16C/D的前提下,二手的“鹞”(Harrier)式(美军编号为AV-8B)垂直起降战斗机最适合台湾空军的战术需求,甚至比台湾梦寐以求的美国F-16C/D战斗机还来得重要。

  虽然AV-8B已于1998年停产,但是目前美国海军陆战队使用的AV-8B战机仍旧是非常称职的垂直起降机种,它具备夜间精确打击能力,曾广泛应用于伊拉克与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中,可以在缺乏真正跑道设施的前线战场起降作战。另外,与新造的F-16C/D战斗机动辄7000万美元的单价相比,二手的“鹞”战机售价不到1/3,更能减轻台湾的财政负担。

  怀特表示,台湾如果选择像AV-8B战机或者瑞典Saab公司的JAS-39“鹰狮”(Girpen)之类的轻型飞机,将是“极为聪明”的投资。AV-8B战机已被证明是对付海上两栖攻击的不错平台,怀特认为,美国若向台湾销售AV-8B战机,好处相当明显,虽然仍会冒招致北京愤怒的风险,但这种“进攻性稍低”的作战平台,“比较不会严重冲击美中关系”。

  文章最后提到,JAS-39具备短场起降能力,“可与大陆解放军的第4代战机进行制空权争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台湾 鹞式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