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尼总统建议邀请中国参加美澳军演促进地区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 08:32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2011年7月的美澳军演中,美国海军陆战队指挥气垫登陆艇登陆。 资料图:2011年7月的美澳军演中,美国海军陆战队指挥气垫登陆艇登陆。

  本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唐 一  本报特约记者  李 源   田 曦

  据11月2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美国将于明年在澳大利亚长期驻军的消息近来搅动亚太地区。尽管澳政府否认此举是防范中国,但外界仍担心可能引发亚太地区局势紧张。为消除亚洲各国的担心,印尼总统苏西洛20日在会见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时,向澳方提议“邀请中国一起参加澳美军事演练”。苏西洛认为,这样有助于增强互信,促进地区稳定。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21日报道,苏西洛是在20日东亚峰会期间与吉拉德会晤时提出上述建议的。当时,吉拉德向苏西洛保证,美国将派驻到澳北部达尔文港的2500人海军陆战队不针对任何一个特定国家,并能提高该地区应对灾害的能力。报道称,吉拉德没有回应苏西洛的建议。在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她也没有提到这一建议。

  中国外交部对此表态称,美澳强化和扩大军事同盟是不是适合时宜之举,是不是符合地区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值得商榷。另据BBC报道,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史密斯认为,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反应是“适度而慎重的”。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澳大利亚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