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交部:外部势力介入南海争端只会让问题复杂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 07:24  京华时报微博
资料图:南海舰队登陆舰支队与海军陆战队展开两栖演习。 资料图:南海舰队登陆舰支队与海军陆战队展开两栖演习。

  本报讯 (记者商西)昨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南海争议应由相关主权国协商解决,外部势力介入或在多边场合讨论南海问题会使问题复杂化、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有记者提问,日本外相日前访问东南亚三国,提议构建多边框架来解决南海争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刘为民表示,南海争议应由直接相关的主权国家通过谈判加以解决,这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达成的共识。中方认为,《宣言》应忠实和全面地得到落实。希望域外国家多做有利于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事,尊重和支持域内国家通过当事国协商谈判解决南海争议的努力。将南海问题拿到多边场合讨论,无助于争议的解决,只会使问题复杂化。

  中越日前签署《关于指导解决中越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菲律宾方面对此表示反对,并呼吁通过多边方式而不是双边讨论来解决南海争议。对此,刘为民昨天说,中国与越南通过谈判解决两国之间的海上争议与第三方无关,希望第三方尊重当事国通过直接谈判解决相互间争议的努力。中国与菲律宾之间的海上争议也只能通过中菲之间的直接谈判解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海 争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