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称日对解决南海争端影响力很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16:18  新华网
资料图:进驻冲绳美军嘉手纳机场的F-22A战斗机。 资料图:进驻冲绳美军嘉手纳机场的F-22A战斗机。

  【共同社印尼杜阿岛11月20日电】对日本而言,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也许没有发生在其后院,但相关利益却不可避免地迫使它结束骑墙立场。

  不管怎样,尽管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一些成员欢迎日本的参与,但考虑到南中国海问题正演变成中美之间的争端,日本的影响力也许很小。

  日本外交部官员说,为尽日本之力帮助解决南中国海问题,野田佳彦首相在印尼举行的东亚峰会上提议创建一个关于海上合作的论坛。在这个论坛上,东亚峰会成员和专家们可以自由交换看法。

  该官员说,尽管在峰会上没有领导人反对这一提议,但是也没有就建立这样一个论坛达成一致。

  在解决南中国海问题方面,日本在峰会上追随其盟友美国的暗示,遵从国际法,比如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东京大学法政研究生院的教授高原昭雄(音)指出,东海是日本试图参与南海领土主张问题背后的原因。长期以来,因为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问题,东海一直是东京和北京之间关系紧张之源。

  日本官员和专家说,因为与北京在尖阁群岛问题上的争端,东京觉得好像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争端是与其直接相关的问题。

  中国问题专家高原昭雄说:“在国际准则的基础上解决南中国海问题将有利于日本。”

  人们相信,中国将南海视作与台湾和西藏一样重要的核心利益。中国坚持其立场,即将不会把这一争端国际化,而且只会双边解决。

  在东亚峰会上,这点得到了强调。菲律宾外交部长阿尔韦特·德尔罗萨里奥转述说,中国总理温家宝表示,关于南海问题,东亚峰会不是讨论这一问题的合适场合。

  美国夏威夷的东西方中心高级研究员丹尼·罗伊说,因此,中国将“视以日本为首的反中多边努力是一个倒退,并作出防御性回应”。

  为了阻止日本成为地区大国,如今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东盟重要的贸易伙伴的中国试图通过经济和军事实力拉拢东盟站到它这边。

  为了不被打败,被降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日本继续强调其与东盟的关系。最近为了表示对该地区发展的支持,日本承诺在东南亚地区投资价值2万亿日元(约合1600亿元人民币—)的基础设施项目。

  除了越南、菲律宾、文莱和马来西亚,东盟其他成员显然不想详细研究这一争端,将矛头指向北京。上述几国都宣称对南中国海的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拥有全部或部分主权。

  罗伊说:“从长期来看,中国认为其与日俱增的实力和影响力将让其他国家放弃主张。”

  高原昭雄说:“目前,要中国放弃主张是不可想像的,部分因为国内局势,中国需要在国内挑起民族情绪。”

  官员和专家说,日本努力帮助修补在南中国海问题上产生的不和,令其努力相形见绌的是中美间的对抗。

  缅甸总统吴登盛的首席政治顾问在东亚峰会场外接受共同社的采访时说:“我认为,南中国海是中美之间战略竞争的焦点所在。我们东盟成员处于中美争斗的中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南海争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