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外长称需要尽早不受约束开发南海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09:25  东方早报

  作者 吴挺

  东亚峰会已经落幕,但菲律宾对于会议在南海问题上的进展深感不满。该国外长德尔·罗萨里奥通过美国《华尔街日报》对外表示,由东盟国家主导的南海问题协商“进展太慢”,并呼吁在此问题上要对中国给予更快、更大胆的回应。

  菲律宾此前一直希望借助此次峰会就南海问题向中国施压,并在峰会召开之前就准备好了一份提案。不过,这一提案在峰会上并没有得到重视。

  报道称,尽管美国及其他国家在周末召开的东亚峰会上反复向中国提出了南海问题,但对此问题最为关注的菲律宾仍然表示,峰会“什么问题都没有解决”,需要采取更为具体的措施以“感到安全”。

  在南海问题上,菲律宾近来成为对中国立场抨击最猛烈的国家。罗萨里奥称,菲律宾无法独自与中国这个亚洲主导性的大国作斗争,所以需要美国及东盟伙伴国为其提供更多的支持。

  “我们觉得自己就像运动场上的弱孩子。”罗萨里奥说。在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和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结束会谈后,罗萨里奥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罗萨里奥认为,东盟主导的南海问题协商“进展太慢”。菲律宾此前曾经给出了一份有关如何更快地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案,但是这些方案在峰会期间“遭到了忽略”。他说,如果无法从东盟伙伴那里得到更好的支持,那么他们将不得不向国际法庭寻求解决办法。

  菲律宾近来给出了一份自己拟定的争议领土解决的计划书,呼吁建立所谓的“和平、自由、友谊和合作的区域”,明确界定各自在海上的主权宣示,并将争议区域留给之后解决。

  但这一主张未能在东盟及东亚峰会上获得支持。

  “现在的情况是,总统希望东盟国家能支持其立场,但是一些国家并不想要冒犯中国。”马尼拉“政治与选举改革研究所”主管拉蒙(Ramon Casiple)说。

  罗萨里奥称,菲律宾正在失去耐心,菲律宾需要具备“不受约束的能力”以更好地开发南海周边岛屿附近的油气资源。

  “中国可以再等上100年,”他称,“但我们需要那些资源用于经济发展,我们应该更早而不是更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中国 南海资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