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亚洲国家不需要美国来做仲裁者或领导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08:44  新华网
资料图:驻韩美军在进行训练。 资料图:驻韩美军在进行训练。

  新华网印尼巴厘岛11月17日电 (记者许钺乃)美国在20世纪90年代曾接连发表过四个关于东亚的战略报告,在这些报告中,东南亚只是外围性地附带提及。“9·11”事件发生之前,美国对东南亚是“温和而善意地忽略”。

  曾记得,20世纪90年代,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提出关于建立东亚经济论坛的倡议,美国表示公开反对,认为会损害美国的利益,挑战美国的霸权;美国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与东盟建立了对话关系,但在2010年前一直不愿签署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因为签署这一条约就要承担相应义务;对10+1、10+3合作机制也不看好;对东亚峰会机制不屑一顾,认为意义和目标不明确,是个多余的组织。

  然而,奥巴马政府近来在运筹亚太战略方面却异乎寻常地活跃,动作频频:以各种方式宣示美国的亚太属性;高调宣布“重返亚洲”;高调宣扬“美国的太平洋世纪”;多方论证美国的存在对亚太安全与繁荣的重要性;全方位加大战略投入;强化与传统盟友的安全合作;宣布在澳大利亚驻军,并加大在西太平洋的军事部署;积极介入东亚合作机制;拉拢区域内国家,介入地区热点议题和争端……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11月号发表了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署名文章:《美国的太平洋世纪》。从文章标题不难看出:美国的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了,而且太平洋是“美国的”,美国要领导太平洋。去年年初,奥巴马还曾公开宣称,在这个世界上,美国决不做老二,并称自己是“美国第一位太平洋总统”。

  姑且不去分析美国为什么要如此高调、如此大幅度地调整其亚太战略,如此热情地介入地区事务,也不去讨论太平洋究竟是美国的太平洋,还是太平洋国家的太平洋,美国“重返”东南亚也好,“重返”亚洲也罢,至少有三点它是必须要面对的:如何增进与亚洲国家的互信;如何与亚洲国家相处;如何看待中国的崛起。另外,也应该弄清楚,“回来究竟应该做些什么”?

  其实,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从来也没有认为美国离开过亚洲,也没有打算要把美国赶走,更没有打算要与美国争世界老大的位子。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亚洲国家并不喜欢别人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人,更不喜欢美国把与亚洲的关系定为“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亚洲国家有自己的行为方式,有自己普遍的价值观,有自己的规则,凭借自己的智慧能把事情办好。

  应该说,在区域一体化日益发展的今天,亚太地区合作和依存应是以共赢为目标,以互信互尊为基础。亚洲国家需要的是能平等相待、真诚互信的“合作者”,而不是引进什么“领导者”或“仲裁者”。

  奥巴马将出席于19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第六届东亚峰会。这也是美国自2010年加入东亚峰会后,美国国家元首第一次出席峰会。有媒体把奥巴马此次出席东亚峰会看作是美国“重返东南亚”或“重返亚洲”的标志性一步。

  东南亚乃至整个亚洲的局势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互信、合作、互利、共赢已成为发展区域间国家关系的主旋律。美国如坚持冷战思维,以谋求主导地区事务的心态与亚洲国家打交道,必然会加深本地区国家对其的不满。而如果不遗余力地挑动是非、侵犯别国的核心利益,到处“放火”“玩火”,对己对人则更将不利。

  亚洲国家希望的是国际关系民主化,寻求的是平等相待和合作共赢。因此,摆正自己位置,以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对待本地区国家,建立合作共赢的关系,发挥正面和积极的作用,则是广大亚洲国家对美国的期待。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亚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