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中国应当惩罚菲律宾让其付出代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14:23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中国海军舰队在南海进行作战演练 资料图:中国海军舰队在南海进行作战演练

  菲律宾近来在南海问题上乱出牌,已有“无赖”之嫌。它不仅给南海“改名”,搞议员和官员登岛挑衅,还呼吁东盟形成对抗中国的“统一战线”。菲内阁成员频频针对中国说狠话,并公开表示菲美合作是“向南海发强烈信号”。

  菲律宾的表现,整个地区都在看。它叫得凶,在地区不断制造“合纵”对付中国的气氛,政治影响很坏。但菲律宾做的又是些“小动作”,有些属于小国政府的“面子工程”。中国应当对菲给予“必要惩罚”,同时避免和菲律宾斗嘴纠缠。这样既可防止周边出“第二个菲律宾”,又可显示中国作为大国的力量和风范。

  目前有一种想法正被东亚一些国家酝酿和算计:与中国发展经济合作,最大限度分享中国快速发展的好处。同时在安全上与美国相互借力甚至公开联手,压中国在所有争议问题上让步,遏制中国的影响力。菲律宾是实行这一策略的典型。

  不管菲律宾的对华无礼有多少属于“自娱自乐”,它对中国在东亚政治环境的破坏都是实实在在的。中国“适当惩罚”菲律宾的强度,应足以消除其提升菲美军事合作,以及在舆论上抹黑中国造成的坏影响,打击一些人同美国联手对付中国的念头。我们不能用理解菲律宾的“小国心态”和“民主环境”,来对其不负责任的行为给予客观上的鼓励。

  我们不指望很快就能改变菲律宾的对华态度,但它本来手里就没有多少牌,只要“惩罚菲律宾”有助于维护中国与其他周边国家的正常关系,菲律宾再想反过来报复中国,它能够使劲的地方也就那么一点点。

  中国“惩罚”菲律宾既不能做过头,增加地区对中国的恐惧,又要有力量,让菲律宾付出真实的代价。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冷淡”菲律宾。在整个东南亚与中国合作如火如荼的时候,中国对菲律宾的特殊“冷淡”,将会产生一点冷水掉进油锅里的力量。

  我们有足够的手段和工具制造“这滴冷水”。我们应首先从经济领域做起,比如推迟执行双方之前的一些投资协议。中国人还应集体抵制赴菲律宾旅游,收紧从菲律宾的农产品进口。目前中国是菲律宾第三大贸易伙伴,菲律宾从几十年前的东亚最富裕国家跌到目前人均GDP2000美元出头的穷国,对中国经济拉动其翻身的指望很高。我们就是要让菲律宾因为对抗中国而变成希望渺茫的国家。

  中国应把从菲律宾撤回的好处,转移到在南海问题上对华相对温和的国家,形成“惩罚一个、安抚一群”的局面。

  中国无意对菲律宾进行武力威胁,但也应做好准备,如果菲律宾主动向中国搞军事挑衅,我应坚决回击,让世人都目睹在军事上肆意挑战中国究竟意味着什么。

  要通过这一轮斗争,让菲律宾,也让整个地区搞清楚,把美国拉过来平衡中国,或者打着合作的幌子,做美国遏制中国的棋子,不是它们可以在安全上藐视中国一劳永逸的筹码。它们必须认真、讲道理地同中国相处。

  中国“惩罚”菲律宾,应做到有理有力有节。这会减少对周边地区的震动。但有一定震动也是应该的。之前的震动已经发生,我们需要一定程度的新震动抵消之。没事不惹事,中国做到了。惹上事不怕事,中国同样应当做到。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菲律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