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氏称日本研发隐身战机避免美国技术介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13:51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日本自研“心神”战机模型 资料图:日本自研“心神”战机模型

  (萧萧)

  尽管正在求购美国先进的F-35隐形战斗机,但日本并没有放弃国产隐形战斗机的研制。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6日(提前出版)报道,日本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和三菱重工“很快”将推出代号“心神”的先进技术验证机(ATD-X)。日本航空自卫队准将吉冈秀之表示:“这意味着日本发展隐身战机没有任何问题,我们将制造出一款不错的战机。”

  报道称,防卫省将在年底前与三菱重工签署ATD-X飞机的生产合同,此前防卫省已为该项目投入5.05亿美元的研制经费,预计该机的首飞时间大致定在2016年。吉冈秀之表示,2016年首飞对日本的防空事业非常重要,“尽管日本现有雷达站能探测现役的第三代和第四代战斗机,但我们不知道未来能否应对周边国家即将服役的第五代战斗机,如中国的歼-20和俄罗斯的T-50”。

  报道称,“心神”先进技术验证机主要用于验证日本自主开发的飞机隐形材料、先进机动性、发动机、雷达和飞行控制等多方面技术,该项目从一开始就避免美国的技术介入,因为当初日本在发展F-2支援战斗机过程中就因为美国不愿意日本掌握现代战机技术而强力搅局,出现诸多政治和经济问题。从大体上看,ADT-X的设计方案展示出众多与美国F-22战斗机相似的地方,该机装备两台发动机、三角尾翼、矢量推力和先进的主动相控阵雷达。

  日本防卫省希望在ADT-X的基础上获得先进的军事航空技术,进而发展出拥有第六代水准的“3i战斗机”,即具备“信息化”、“智能化”、“快速反应”能力和反隐形特性,将用于取代日本现役的F-2战斗机,成为航空自卫队的下一代制空与对海打击主力机种。报道还说,虽然“心神”不会马上成为日本下一代战斗机,但它可以为验证F-2继任者的隐形技术和可操作性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尽管防卫省在新战机研制上雄心勃勃,但日本的经济现状以及迫切的列装需求,让日本最终仍将优先采购美国F-35战斗机。有了F-2的前车之鉴,“心神”战机未来能否发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日本国产战斗机,还前途难料。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心神战机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