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专家称神舟八号可跟踪美国航母战斗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10:07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天宫一号摄像头拍摄的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对接锁紧完成后的画面。 资料图:天宫一号摄像头拍摄的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对接锁紧完成后的画面。

  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11月16日报道称,中国军方目前正在利用澳大利亚的一个卫星地面工作站,来监视澳大利亚和美国海军在该地区的军舰;该工作站位于澳大利亚西部沙漠地区。

  文章称,太空监视方面的专家德斯-鲍尔发表了这个爆炸性的言论。他表示,政府允许中国使用位于Mingenew的地面工作站跟踪北京的卫星,这可能无意中损害了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据悉,德斯-鲍尔是澳大利亚太空监视方面的顶级专家。

  文章称,鲍尔告诉《澳大利亚人报》称,“该地面站能够使中国的太空监听设备更加精确的定位航母、驱逐舰和其他海军军舰发出的电子信号,我们在严肃的谈论这个话题……政府为什么没有公开这个地面站的建设工作?”

  文章称,就在鲍尔发表这些言论的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始了对澳大利亚为期两天的访问。此次访问期间,他将宣布加强两国军事关系的相关计划。这表明,中国在本地区的军事崛起引发了美国的担忧。

  报道称,该工作站于2009年建成,由瑞典航天集团管理;并允许中国航天局使用该工作站,跟踪中国的卫星。堪培拉坚称,它只向“商业和民用活动”开放。但是鲍尔却认为,中国的军事卫星和民用卫星没有区别。

  文章称,中国使用该工作站的情况一直没有被披露,直到香港《南华早报》的一篇报道才使其广为人知。该报道引用中国一位航天项目跟踪系统负责人的话称,中国“把澳大利亚纳入了其全球地面工作站网络”。

  文章称,堪培拉本周证实,中国正在使用该地面站跟踪“神八”的情况。不过,鲍尔表示,“神舟八号”上携带了先进的监听设备。在一项对中国电子情报能力的研究之中,鲍尔表示,“‘神八’的电子系统能够对美国海军位于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军舰,特别是航母战斗群进行跟踪。美国2003年攻打伊拉克时,‘神舟四号’飞船就曾对美国的电子信号进行了拦截,这让中国的情报活动有了意外的收获。”

  文章称,澳大利亚创新部负责太空政策的制定,该部门发言人表示,澳大利亚在2009年批准中国使用该地面站之前,已经就此事对国家安全的影响进行了审查。他说:“我们并没有发现该工作站的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中国的卫星发射和跟踪也一切正常。该工作站只与卫星进行通信,从而保证卫星的正常在轨运行。”

  文章称,另外,中国的航天项目还使用了其他四处国际设施,它们分别位于巴基斯坦、肯尼亚、智利和纳米比亚。而此次则是中国首次利用西方国家的设施,并且澳大利亚还是美国的亲密盟友。

  一位政府发言人表示,卫星地面工作站为澳大利亚航天产业提供了重要的工作机会和相关收入。

  文章称,据悉,“神舟”系列飞船承载着中国成为航天强国的希望。中国已经进行了无人、模型人搭载、动物搭载和载人试验。而最近发射的“神舟八号”飞船主要是为了实现与“天宫1号”的交会对接。(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