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印可能将于明年举行联合军演 军事交流回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 09:24  东方网微博
资料图:中印陆军首次联合训练。 资料图:中印陆军首次联合训练。

  周晶璐 

  在恢复防务交流、进行双边军事官员互访后,中印两国可能将于明年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具体细则将在12月中旬举行的年度防务磋商会谈中确定。这是中印自2007年进行首次联合军演后的第三次联合军事演习。此次军演也被外界认为是两个亚洲大国恢复军事交流后,增进双方军事联系迈出的重要一步。

  不过,印度近期拨巨资进行的军事现代化计划仍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据悉,印度即将与俄罗斯签署一份价值10亿美元的军购合同,向俄购买59架米-17V-5型直升机。这是印度军方今年第三次较大动作的军事采购。此前,印度已经向俄罗斯订购了80架该型号直升机。

  中印军事交流回温

  据印度媒体援引一名印度高级陆军军官的话说,中印12月中旬举行的新一轮年度防务磋商会谈将确定双边军事交流和活动的详细计划。他表示,联合军演涉及的范围和各项数据都将在会谈中谈妥。

  据了解,若会谈讨论顺利,双方确定在明年某个时间进行演习,那么这将是自2007年12月中印在昆明进行首次陆军联合反恐演习后的第三次联合军演。两国于2008年12月在印度贝尔高姆地区举行了代号为“携手-2008”的第二次陆军联合反恐训练。但自从2010年8月一名来自克什米尔地区的印度将领访华被拒签后,印度当局决定暂停与中国的防务交流。

  今年4月在海南三亚举行的金砖四国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印度总理辛格一致同意向前推进两国关系,恢复和增强防务等方面的交流。6月中旬,印度军方派出一支高级军事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为期6天的访问。上周,一支由西藏军区政委郎友良率领的中国军方代表团对印度展开了为期4天的回访,代表团访问了新德里、加尔各答和孟买三个主要城市,与当地的印度部队进行了交流,还访问了总部位于印度西孟邦加尔各答的东部军区。印度军方形容,中国解放军的这次访印为双边防务交流恢复到正常轨道铺平了道路。

  据悉,在防务交流会谈前,中印将在新德里召开第14次边界谈判。届时,中方将由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戴秉国率队前往,与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率领的印度代表团进行会谈。

  斥资10亿美元买飞机

  不过,印度军事现代化项目的猛烈推进却令人不安。

  印方与俄方2008年签订合同,订购80架米-17V-5型直升机,合同额为13.45亿美元。今年11月,俄方向印方交付首批直升机。一名消息人士13日告诉印度媒体:“(印方)将根据第一份合同的后续条款再订购59架米-17型直升机,合同额约10亿美元。” 印度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向俄媒体证实,印方准备追购59架直升机。“事实上,正在洽谈……可能在本财政年度内即2012年3月31日前签署合同。” 

  米-17V-5型直升机设计用途为货运,可搭载4吨货物或36名乘客,配备先进多功能驾驶舱显示系统和升级版TV3-117VM发动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