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防部官员称中国俄罗斯仍是美国核威慑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 08:32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美国从和平卫士洲际弹道导弹上拆卸下来的W87核弹头 资料图:美国从和平卫士洲际弹道导弹上拆卸下来的W87核弹头

  美国著名军事网站Military.com11月3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2日向国会指出,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建立在核威慑基础之上,所以国家应该保证维持核威慑力量所需的系统和人力资源。

  文章称,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的副部长詹姆斯-N-米勒和战略司令部司令罗伯特-凯勒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对国防部在国家核立场上的观点进行了讨论。米勒称,美国的核弹头数量在1967年的冷战时期达到了最高的31000枚;到2009年,这一数量降到了5100多枚。近几年,该数量略有下降。他还表示,据估计,俄罗斯有4000到6500枚核弹头;其中,2000到4000枚为战术核弹头。中国约有数百枚核弹头,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核弹头数目要少于中国。英国和法国也各自拥有数百枚核弹头,朝鲜已经试爆了以钚为原料的核弹;而伊朗正在寻求制造核武器。

  米勒表示,“自冷战以来,美俄两国的核武器数量都有大幅下降。但即使新的《战略武器削减条约》得到贯彻,两国的核弹头数量仍然会占到世界核武器数量的90%以上。因此,我们下一个阶段将关注美俄双边的武器控制。”

  米勒指出,在新的《战略武器削减条约》(根据该条约规定,美俄两国到2018年把核武器数量减少到1550枚)得到贯彻以后,美国会在满足核威慑需求的前提下继续削减核武器数量。在此之前,国防部将根据《2010核立场评估》报告分析核威慑需要的核武器数量,并根据需求设定未来核武器削减的目标。

  米勒称,防务专家正在根据该报告进行相应的分析。分析得出的目标是:防止核扩散和核恐怖主义;降低核武器在美国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在逐步减少核力量的同时维持稳定;保证美国盟友和伙伴的核安全;维持安全,稳固和有效的核武库。他说:“我们的分析还考虑了如果核威慑失效,美国应该怎么做;实际上,我们是在寻求‘使用核武器威慑敌人,及在爆发核冲突的情况下如何能以最佳方式结束这些冲突的指导方针’。”米勒表示,这一分析有望于今年完成。之后,国防部会收到新的总统指导意见。

  报道称,北约也进行了核立场评估,该报告可能会在春季北约峰会召开之前完成。米勒说:“在所有的北约文件中,该报告将会是一个需要各成员国达成一致意见的文件。我们认为,这应该包括一个有关北约核力量角色和规模的讨论;同时还应讨论在未来削减核武器数量的可能性。”

  米勒表示,正如《2010核武器立场评估》报告中阐述的那样,美国将与俄罗斯一道寻求进一步的核武器削减活动;这些削减包括对部署和未部署的战略和战术核武器进行削减。米勒称,最终结果将确保美国仍然在未来维持核威慑能力,作战灵活性和制止地缘政治和技术不确定性的能力;维持对中俄的战略稳定仍然是未来的重点。美国将会继续与这些国家建立更稳定,更具弹性和更加透明的战略关系。他说:“作为第一步,美国将会公布自己的核武器数量,我们也欢迎中俄公布它们的核武器数量。”(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核威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