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称多国表示希望其担当在亚洲制衡中国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3日 10:25  东方网微博

  东方网11月13日消息:据《亚洲哨兵报》11月7日报道称,印度将在中印边境地区增加陆军力量和巡航导弹的数量,此外,它还在订购先进战机。

  文章称,印度国防部最近通过了总值130亿美元的军事现代化计划;这是该国迄今为止最雄心勃勃的军事发展计划,也引起了全球外交领域的震动。

  最近,印度决定再次在边境地区增加军力部署,其规模是自1962年边境战争以来最大的一次。未来五年内,印军将在边境地区增派9万多陆军官兵;而上周通过的扩展计划则要求再沿边境增加四个师的兵力。

  与此同时,印度国防部的先进战机竞标项目也到了最后关键阶段。两家欧洲公司将竞争提供126架战机(总值200亿美元)的合同,价格差不多比预期的110亿美元翻了一番;最后的角逐在法国“阵风”和欧洲“台风”之间进行。

  印度政府最近还批准了在阿鲁纳恰尔邦(藏南地区)部署“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的计划,这被视为印度对中国军事战略由防御转向进攻的标志。

  据相关报道,印军还将全面提升陆军的火力和后勤能力,并修建新的直升机停机场、飞机跑道和大量的公路。印军还将发展新的军事理论,加强陆军的整体小规模作战和后勤支援能力。

  战略家们认为,新德里的军事扩展是在地区大国竞争背景下进行的。印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告诉《亚洲哨兵报》说:“这只是地缘政治局势快速发展的一点体现。”在亚洲的政治战场上,中国和印度都试图成为领导力量,这使得两国都想胜过对方;而军事则成为竞争必然发生的一个领域。

  印度籍国防研究学者哈西-潘特(Harsh V Pant)在《耶鲁全球在线》(Yale Global Online)中写道,北京的地区重要性正在提高,并时常向周边国家展示实力。这就需要有力量对其进行平衡,而印度恰好在方面显得非常关键;一些国家也直接要求印度扮演这样的角色。上月,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和缅甸总统登盛相继访问了新德里。

  日本已经同意加强与印度的双边军事交流,印防长A K安东尼上周到访日本,并呼吁两国明年在两国海域举行首次联合海空演习。两国还认为,确保国际水域和海上通道的航行自由十分必要;而这被中国视为警告其停止在南海施加过多影响的信号。也就是说,中国在南海的活动可能会受到挑战。

  有意思的是,日印两国的呼吁受到了华盛顿对北京警惕的激发。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七月对印度进行了访问;访问期间,她强烈呼吁印度在亚洲和东亚事务方面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希拉里表示,是时候该让印度在国外使用自己的经济和政治实力了。印度应该促进亚洲未来的塑造,甚至应该影响亚洲以外的地区。外界认为,这是美国希望用印度来制衡中国的体现。

  华盛顿希望印度在东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这与辛格总理的“东向外交”政策相吻合。新德里自二十年前就开始了向东拓展的战略,而辛格的政策被认为是对之前外交政策的修订。过去,印度一直盯着巴基斯坦。

  另一方面,印度一直到现在还在淡化与中国的边境摩擦,谨慎避免激怒北京。但是,印度现在更希望与那些对中国不满的国家发展外交、经济和军事关系。

  另外,印度还担心中国在孟加拉湾和印度洋的存在。除了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外,中国正在斯里兰卡的汉班托港和孟加拉国的吉大港修建设施。此外,它还在缅甸升级了几处港口。新德里担心这些设施存在军事或战略目的。

  印度国防部对基础设施建和军队现代化不够重视,这使得许多印军军官感到不安。陆军曾建议在边境地区部署一个山地打击军团,但国防部却一拖再拖;同时,公路和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也比计划滞后。不过,随着新军事现代化项目的开展,一切都会得到落实。

  一位印度安全分析专家表示,“随着印度的地区立场逐渐变得强硬,它正在证明自己影响亚太安全体系的能力。”印度可能还不是关键的地区国家,但它正在增加自身对亚洲新秩序塑造的影响。(编译:斯年)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