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专家称伊朗缺撒手锏很难对美以造成显著损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3日 09:50  东方网微博
文章称,俄专家认为伊朗缺乏撒手锏武器无法有效对美以造成伤害。图为伊朗士兵参加实战演习。 文章称,俄专家认为伊朗缺乏撒手锏武器无法有效对美以造成伤害。图为伊朗士兵参加实战演习。

  东方网11月13日消息:据俄罗斯《真理报》11月10日报道,近日伊朗和美国、以色列之间的口水大战达到极点,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重炮”加入,宣称将用“耳光”和“铁拳”反击敌方的任何威胁和攻击。俄罗斯多数专家认为,伊朗并没有多少真正的“撒手锏”,很难对美以造成显著损伤。

  近日伊朗和美国、以色列围绕伊核项目是否展开空袭和反击作战的口水仗不断升温。以方不断发出准备攻击伊朗核设施的威胁,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伊核项目的最新报告火上浇油。伊朗被迫高调回应,就连并不经常发表轰动声明的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也开始强势参与。他说:“我们的敌人,包括犹太复国主义制度(以色列)、美国及其盟国,应当知道,任何威胁和攻击,或者只是某种行动企图,都会遭到严厉回击。我们的革命近卫军、军队和人民,将会以强烈的耳光和铁拳回应这种攻击。”

  与此同时,伊以双方还在针锋相对、争先恐后地展示先进武器,炫耀军事实力,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以色列试验了能够携载核弹头、攻击伊朗核设施的“杰里科-3”型远程弹道导弹。伊朗领导层声称准备反击任何侵略,强调伊朗战略核设施防护严密,多数核设施,包括纳坦兹铀浓缩工厂,都在地下200-300米深处,常规武器打击很难对其造成损害。

  哈梅内伊所指的“耳光”和“铁拳”到底是什么?伊朗对敌方的实际威胁程度到底如何?俄罗斯专家有不同的看法,多数专家认为,伊朗没有多少真正的“撒手锏”,很难对美以造成显著损失。

  俄军事预测中心主任齐加诺克说:“我认为近期对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落实军事剧本的可能性不大。哪怕只是因为任何人都不会允许以色列独自行动。众所周知,世界出产石油的至少35%经过霍尔木兹海峡运输。一旦遭到攻击,伊朗准备在海峡布雷。这将使全球面临能源崩溃的威胁,因为所有工业发达大国,包括欧盟国家、美国、中国和印度都从进口石油。另外,美国领导层在做出发动战争的决策时应当明白,此举是在‘阿拉伯之春’的战略框架内,下赌注推翻伊朗领导层,将会是个沉重十字架。一旦遭到攻击,伊朗人民将会团结在本国领导人身边。如果战斗仍将打响的话,这种可能性在目前情况下不能排除,伊朗确实可以利用自己的实力对敌方造成最惨重的损伤。第一,伊朗空军和导弹的攻击目标可能是该地区的美国基地,许多基地距离伊朗边界不足100公里;第二,德黑兰具备通过‘流星-3’型中程导弹打到以色列境内的现实能力;第三,不要忘记,远不是所有阿拉伯国家都乐于接受攻打伊朗的消息。当然,不能确定以色列是否会单独攻打叙利亚,但是可以推测,伊朗空军将会利用叙利亚机场对以色列领土实施打击。另外,还不能忘记像真主党这样的极端团伙的能力,后者曾在2006年的第二次黎巴嫩战争中给以色列留下了不少不愉快的回忆,实际上通过导弹攻击瘫痪了以色列北部的生活。”

  俄科学院美加研究所副所长佐洛塔廖夫说:“我认为针对伊朗的好战言论出现的原因在于,以色列很快将进行选举,现任领导层必须吸引更多的政治眼球。一方面,美国人在目前伊拉克和阿富汗不稳定的情况下,未必会发动另外一场昂贵的战争。哈梅内伊在发表如此轰动的言论时非常明白这一切,他很清楚,暂时任何人都没想攻打伊朗。但是在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进行认真分析之后,局势可能会发生变化。如果专家们得出结论,认为德黑兰确实可能在近期得到核武器,那么军事解决问题可能会非常迫切,尽管会因此产生各种费用。美国及其盟国非常担心,在奉行相当强硬和挑衅性方针的伊朗得到核武器之后,可能会引起全世界的连锁反应,其他国家都想效仿。至于哈梅内伊的威胁,实际上伊朗根本没有对美国和以色列造成显著损失的实力。而美国人有非常丰富的特种弹药和运载工具,能够杀伤掩护很好的以及藏在地下的伊朗设施。”

  俄政治和军事分析所副所长赫拉姆奇欣说:“伊朗没有任何手段能够迫使美国和以色列放弃打击。通过布雷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威胁只是无稽之谈。第一,美国根本不害怕。现在他们通过墨西哥和加拿大的石油供应,使自己对波斯湾石油的依赖度由24%降到15%,而且还在继续降低。另一方面,拥有技术侦察设备的美国人不会允许伊朗舰艇在霍尔木兹海峡随意布雷。况且这也不是三五分钟就能完成的事情,美国人有时间将其摧毁。至于能够打到以色列境内的‘流星-3’型导弹,伊朗仅有几十枚,而且没有核弹头,再加上命中精度不高,因此意义不大。至于‘耳光’和‘铁拳’的威胁,那么伊朗最好的选择是是攻击部署在邻国阿富汗的美国基地,它们几乎没有空中掩护,或者用导弹轰炸邻国沙特的油田。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伊朗领导层应当明白,这已经不是核项目的销毁,而是全面战争。美国必将投入全部力量对付伊朗。不过,事情未必会发展到这种地步。很可能,一切都只限于使用B2隐形轰炸机实施一系列空中打击。已经有消息称,B-2已经在伊朗上空飞行,未被防空系统发现。如果伊朗能够成功拦截一到两架美国飞机,那就将是成功。至于伊朗目标不会受到打击损害的说法,只是宣传口号。美国武器库中有全套钻地弹药,从BLU-110炸弹,到专门为摧毁伊朗核设施而研制的重达13吨的炸弹。”(编译:书山)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