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军事法专家称所谓中国威胁是夸大其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2日 10:20  解放军报

  11月10日,国际军事法和战争法学会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这是该学会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次在中国,也是在亚洲召开的国际会议。记者在会议间隙专访了该学会主席、挪威人阿勒·威利·达尔先生,请他就该学会的情况和对中国军队的发展发表了意见。

  国际军事法和战争法学会成立于1956年,会员包括来自50多个国家的700多名高级官员、研究人员,是目前国际上军事法与战争法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

  记者:国际军事法和战争法学会已经成立半个多世纪了,为什么选择在今天首次来到中国,也是首次来到亚洲?选择在中国召开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达尔:我们学会总部在布鲁塞尔,成立之初全是北约国家成员,所以以前一直是以欧洲为中心发展。随着全球安全形势的变化,大约是5年前,我们决定必须要更加积极地走出去,推动欧洲之外的世界各国在军事法和战争法领域的交流。这一次来到中国,是我们一次非常有意义的重大突破。

  记者: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背景下的国际人道主义,中国自1990年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到2010年底已经累计派出人员超过17000人,并且有9人先后在维和行动中牺牲。您怎么评价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的表现?

  达尔: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一直非常受欢迎。我来自挪威,我们挪威加入联合国维和行动时间很早,在黎巴嫩、乍得、索马里等都有挪威军人,但是维和行动光靠小国是远远不够的。像中国这样一个人口最多、经济发展迅速的大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持非常重要。但是现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也处处面临挑战,如何在行动保持中立,不涉及政治议题,包括如何限制使用武力、如何不反应过度等,有些也正是我们这次研讨会的话题。

  记者:国际上有人认为,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军事的发展,会对他国造成威胁,您怎么看?

  达尔:我很难分析别人是怎么看的,但是我们可以从历史的角度看,中国一直是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从来没有欺侮他国的污点,那些对中国发展可能造成威胁的担心是夸大其词了。反过来,中国在历史上曾遭受过别国侵略和占领,所以中国认为有必要发展军事来保卫自身,那是绝对可以理解的。

  记者:您对学会同中国的关系发展如何看?

  达尔:我非常期待学会同中国建立长久稳定的关系,希望中国能更积极地参与进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同时我想说,中国一定要重视维和部队的作用,维和部队就像一扇窗口,既可以借此了解世界,也可以让世界了解中国。我们挪威就从中受益良多,相信中国也一定能从中大有收获。(高吉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军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