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将向东盟提交南海解决方案称中国易接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 09:37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目前被菲律宾控制的南沙中业岛。 资料图:目前被菲律宾控制的南沙中业岛。

  环球网(微博)记者郭文静报道,在巴厘岛东盟峰会召开前夕,有菲律宾媒体报道称,菲律宾将继续寻求解决南海问题的“多边途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还将在峰会上提交解决南海争端的提案。菲媒还称,这将是中国“可以接受”的一个提案。

  据《菲律宾星报》11月9日报道,在菲律宾总统参加下周召开的东盟峰会前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菲律宾外交部次长巴西里欧(Erlinda Basilio)说,菲律宾这次不会偏离主题,而是会以总统阿基诺三世在上届东盟峰会上提出的在南海建立一个“和平、自由、友谊与合作区”的提议(ZoPFFC)为根据。巴西里欧说:“我认为,即将到来的这个提案对中国而言将更容易接受。”

  报道援引巴西里欧的话说:“菲律宾相信,‘和平、自由、友谊与合作区’是继中国与东盟达成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后的下一个步骤,可以促进地区和平与繁荣。”巴西里欧还辩解说,菲律宾将持续推进自己的这个方案。

  “ZoPFFC是菲律宾的主要主张,我们相信它将成为我们有效执行先前制定的行为宣言的可行性框架。我们希望东盟国家和中国能看到菲律宾这一提案的精髓。这不是我们的‘最后一搏’,我们将不断重审这一提案。”巴西里欧说。

  报道还称,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一直主张与有关当事国寻求双边解决途径,反对菲律宾“和平、自由、友谊与合作区”的提法。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曾表示,南海问题本质上是中国同南海周边一些国家对于南海岛礁主权和海洋划界的争议。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对此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这是中国政府一直以来所坚持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