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称俄罗斯与中国争夺缅甸武器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 09:04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缅甸空军装备的米格-29 资料图:。缅甸空军装备的米格-29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11月9日报道,香港《亚洲时报》11月8日文章指出,最近十年来,俄罗斯积极向缅甸供应各种武器装备,已经成为中国在缅甸武器市场上的强劲竞争对手。

  《亚洲时报》指出,中国一直都是缅甸的重要伙伴,是缅甸最大的投资国、武器供应国和第三大贸易伙伴。自1989年以来,中国共向缅甸提供了16亿美元的军事装备。但是近年来,缅甸开始积极寻找新的合作伙伴,除了印度、泰国、新加坡等近邻之外,还在努力发展与远邦俄罗斯的关系。缅甸希望通过采购俄罗斯武器、邀请俄方专家协助建造核电站,发展与印度的经济往来和技术合作,更好地平衡较为强势的中国因素。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缅甸将逐步彻底摆脱中国,或许只是为了平衡各方势力,寻求更多更好的机会。

  《亚洲时报》指出,在俄罗斯的强力竞争下,近年来中国产品开始在缅甸武器市场上受挫。2009年中国未能向缅甸成功推销歼-10和FC-1歼击机,缅甸最终选择了俄罗斯的米格-29战斗机,决定与俄方签署总额5.7亿美元的20架米格-29供应合同,首批飞机预计将在2012年交付。2006年12月,俄罗斯米格公司在缅甸开设代表处。据称,俄方还帮助缅甸空军对密铁拉附近的主要航空基地进行了现代化改建。缅甸还采购了俄罗斯10架米-35攻击直升机,总价值7100万美元。而在2001年,缅甸还和俄罗斯签署了12架单座型和2架双座型米格-29歼击机供应合同,总金额1.3亿美元。另外,俄罗斯还向缅甸供应大口径火炮、防空导弹系统、坦克、雷达、通信系统。

  核能领域则是俄罗斯和缅甸合作的另外一个重要方向。2007年俄罗斯同意参与建造缅甸核研究中心,提供一座10兆瓦轻水反应堆。如今已有上千名缅甸专家在俄罗斯接受了核能领域的培训。而俄方援建缅甸首座核电站、培训相关专家的正式合作协议已于数日前在莫斯科签署。(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缅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