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国海军2016年能在第二岛链展开有效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10:16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中国海军四艘现代级驱逐舰编队。 资料图:中国海军四艘现代级驱逐舰编队。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刊11月3日报道,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日本研究中心研究员亚历山大-什伦多夫和副研究员尼古拉-捷宾撰文指出,随着海军实力的增长,中国海上防线进一步扩大和巩固,海防前线也开始向远洋扩展。

  三海舰队

  俄专家指出,海军是中国军队三大独立军种之一,主要指挥机关是位于北京的海军司令部。根据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统计,截止到2010年,中国海军总人数为21.5万人,有组织的预备役人数为4万人。主要兵种是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航空兵、岸防兵和陆战队。中国海军编成中还有防空部队、特种部队、后勤机关和部队。在组织体制上中国海军由北海、东海和南海舰队组成。舰队是中国海军主要战役战略军团,水警区是战役兵团,舰艇支队和大队是战术部队。中国海军每支舰队的行动区域都由相应海区或远洋战略区组成,各舰队在各自防区内遂行上级赋予的任务,包括和平时期日常作训活动和战时作战行动任务。

  俄专家指出,中国海军北海舰队的行动区域前沿从中朝边境海岸线(鸭绿江)到连云港市,与沈阳、北京和济南军区交界,向东延伸,涵盖渤海和黄海水域。北海舰队有9个岸防区,司令部设在青岛,在旅顺和威海也有基地。东海舰队行动区域在连云港市以南到东山县(福建南端),与南京军区交界,向东延伸,涵盖东海水域。有7个岸防区,司令部设在宁波,在上海、杭州、温州、福州、厦门等地有基地。南海舰队行动区域沿东山县向南直到中国和越南边界,涵盖中国沿海省市、香港特别行政区、南海水域、台湾海峡,包括中国与越南、柬埔寨、泰国、菲律宾交界处的南沙和西沙群岛,并向外海延伸。

  主要战略

  俄专家称,中国海军现代化计划提出的第一阶段目标是创造条件实现海军战斗力的稳步增长,打造能够保证良好作战模式的舰艇战斗群,在包括琉球岛、菲律宾群岛以及黄海、东海和南海水域在内的的第一岛链范围内有效行动;第二阶段计划在2016年前使中国海军战斗力大幅提升,具备在第二岛链范围内展开有效行动的能力,在千岛群岛、冲绳岛、马里亚纳群岛、加罗林群岛、新几内亚岛,以及日本海、菲律宾海以及印度尼西亚群岛地区自由活动。中国海军理论上把第一、第二岛链视为中国海上防线的基本地理区域。在对美国及其盟国的军事行动,特别是伊拉克战争和南斯拉夫战争的详细分析基础之上,中国军事理论家制订了新阶段国家军事战略指导原则,其中一项主要内容就是主动防御。根据相应的海上主动防御战略,中国海军的主要任务是抵抗来自近海(远洋)方向的侵略,保障沿海防空和反登陆防御,阻止敌军在中国沿海地区占据兵力主导优势,切实保护国家主权,保护海洋主权,创造和维护中国在领海、经济区、大陆架以及远洋地区从事海上和其他类型活动的安全条件,为其他军种在沿海方向的行动创造良好条件,保护至关重要的海上交通线,保证中国民用船只和设施的海上安全。中国海军拥有的战略核力量应当可靠实施核遏制,防范核侵略和使用常规武器,包括在作战效能上接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高精武器的大规模战争。

  中国海军主动防御战略指导原则还要求有效协调和实施海上行动,规范进攻和防御作战类型,主要是组织海上封锁和封锁行动、封锁和夺取岛屿、实施空降和抢滩登陆作战、破坏敌方海上交通线、从海上对敌目标实施打击、杀伤敌方舰艇战斗群、保护已方部队驻泊基地、实施防空和反登陆作战、保障已方海运安全。

  对外政治任务

  俄专家称,随着中国海上战略核力量的发展和战略导弹核潜艇经常性战斗巡逻的展开,保证战略核潜艇在其部署地区的作战稳定性以便顺利完成潜射弹道导弹发射成为中国海军的主要职能之一。随着中国海上威望和影响力的增强,以及中国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的提升,中国海军又增加了协助联合国实施维和行动、迫使冲突各方实现和平的任务。这项任务在双边或多边国际协议中得到了确认。中国海军通过与其他国家举行联合海上演习的方式行使这种国际职能,包括海上救助演习和演练,疏散遇难船员,应对技术事故,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和重型装备,帮助灾区基础设施和住宅重建。组织协作打击海盗、实施独立护航行动同样具有重要作用。

  随着中国总体实力以及作为现代世界第二大强国地位的提升,中国海军还担负起了对外展示中国力量的任务,以此保证在对中国国家利益具有重要意义的世界大洋地区的军事存在,主要通过非军事性质的行动来宣传中国政治方针,向其他国家施加影响。另外一种军事性质的表现形式特点鲜明,主要是演习、演练和出访,含有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的成分,以影响某个国家或国家集团,迫使对方让步。而且将来不排除使用武力的可能性。

  俄专家指出,为了消除“兵力投送”这一概念的干涉性质,中国军政活动家经常强调此举不是为了保证长期海外军事存在,而是为了拥有向特定地区投送兵力的能力。美国分析师在向国会提交的中国军力年度报告中指出,中国高层曾经强调,兵力投送能力是衡量国家军事实力,以及综合实力的一个重要标准。为此必须使用所有可能的手段,尽快提高军队在陆海空所有方向实现兵力兵器快速机动的能力。近年来中国与东亚个别邻国围绕岛屿归属和大陆架资源开发的冲突日益尖锐,这些国家不仅得到了美国的支持,甚至还得到了美国军事保护的担保,迫使中国在规划舰队防区时更加慎重,以便根据世界和地区军事、政治、经济局势的变化,根据新概念武器的出现、海军武器装备战斗力的提升及其新型使用方式等客观情况,适时进行相应的调整。

  渤海湾、黄海和台湾海峡

  俄专家指出,渤海湾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大小和轮廓而成为良好的海防区,不仅令敌方水面舰艇和潜艇部队很难接近,而且还是较为理想的潜射弹道导弹发射区。与此同时,中国舰艇则可以自由进出黄海,从而使北海舰队能够有效控制日本海上自卫队、韩国海军以及部署在日本基地内的美国战舰在黄海附近水域的行动。由于美日战区反导系统的部署,加上韩国可能的加入,北海舰队担负的另外一项最为重要的任务是阻止上述国家战舰随意进入能够保证拦截中国中远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区域。

  俄专家称,台湾问题仍是中国非常忧虑和持续关注的问题,尽管近年来两岸紧张气氛已经明显缓解。另一方面,美国总统奥巴马政府宣布准备向台湾出售总额高达64亿美元的武器,包括UH-60、“爱国者-3”防空导弹系统、“鱼叉”反舰导弹等。为支持台湾建立自动化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情报和侦察系统,美国还向台湾提供了技术上最复杂的多功能信息处理系统。另外,美国还向台海军无偿转让现代化扫雷舰艇。更令大陆不安的是,台湾还要加入美日战区反导系统。大陆已经制订了一系列应对措施,阻止第三方势力干涉,明确指出要全力防止美国在任何情况下卷入台海冲突。为应对美国干涉台海问题的威胁,中国专家认为必须继续大幅提升海军实力,特别是扩大反击范围,确保具备在敌方接近西太平洋战区时就能保证杀伤敌方舰艇战斗群的能力,同时积极打造中国沿海舰艇战斗群。中国军事专家把主要用于阻止第三方势力干涉台海冲突的部队称作“反介入力量”,这种力量将动用各种兵力兵器实施封锁行动,确保夺取台海地区制空权,阻止美国舰艇战斗群进入假设中或现实中的战斗地区。为完成反介入任务,中国计划全面使用各种兵力兵器,动用航空、水面、水下、航天、防空、防天和信息指挥系统,以及电子战、信息战等各种手段,制订和完善灵活运用兵力兵器的策略,最终形成相互独立的多层次作战体系,确保已方有效行动区域能够直达西太平洋,即1500公里外的纵深水域。

  美国国防大学教授伯纳德-科沃认为,今后十年中国海军将和空军一样仍是影响台湾当局的主要工具。如果中国能够在东海顺利部署哪怕只有10艘多用途核潜艇,维持一个月的巡逻和封锁,台北必将得出最好与北京谈判而不是展开大规模战斗行动的结论。但是中国军事理论家们并不排除武力收复台湾的可能性,同时考虑诸军种联合作战的行动方案,全方位保证在台湾沿岸实施海空联合登陆。在抢滩登陆行动中,海军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中国陆军、空军以及空降兵部队也将参与。海军应当保障海上登陆设备,护送登陆部队到达登陆地区,夺取滩头阵地,并为海军登陆部队和空军空降兵部队在台湾沿岸登陆创造有利条件,掩护登陆部队防范敌方海上和空中打击,确保部队在出发地区、渡海水域和登陆地区的海空安全,压制对方反登陆防御部队,展开反潜行动,提供扫雷保障,支持和保障抢滩登陆,同时积极抢救和疏散伤员。

  海上门户—东海

  俄专家称,中国海军长期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主要目的是增强部队战斗力,提高和完善质量建军水平,确保阻止美国对台海不可预见局势的干涉。其中更重要更现实的任务是阻止美军兵力投送到对中国核心利益具有至关重要意义的地区,主要是东海,特别是台湾海峡及其附近水域。

  俄专家称,东海自古以来就被称为中国的海上门户,现在东海同样被中国视为最重要的地区,对保证国家军事安全具有原则性的战略意义。东海交汇了多条重要的海上交通线,拥有丰富的渔业和海产品资源,而在沿海大陆架地区则储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稀土金属。在此地区中国和日本在钓鱼岛归属问题上一直存在尖锐冲突,经常引发严重事件。最近一次发生在2010年夏,日本海上保安厅军舰武力扣押中国渔船和船员,导致两国关系急剧恶化。中日军舰在此地区经常针锋相对,互不相让。中国军舰在钓鱼岛附近东海水域的存在规模要比日本大一些,而且中国海军战舰几乎常驻那里。为了证明自己对东海大陆架地区的专属权利,中国近期积极勘测和研究东海海底情况,官方解释称此举是为了油气田的勘探,但是实际上还可能是在制订较为详细的海底大陆架及海底深度变化图,这对保障中国潜艇的行动非常重要。

  俄专家称,2010年春中国海军10艘军舰,包括导弹驱逐舰,进入日本最南端岛屿以西地区,中国巡逻直升机两次飞临日本驱逐舰附近空域。一旦中日爆发冲突,而且不能迅速调解,美国可能介入。在此情况下,相关事态的发展将会非常危险,地区战争的规模可能会扩大。实际上在钓鱼岛归属问题上的争端背后,是岛屿大陆架地区发现了4个大型油气田。专家们估测其油气储量可能会在较长时间内对中国或日本的能源供应起到较为重要的作用。尽管中日2006年曾经达成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争议岛屿的协议,但是双方之间的严重冲突至今尚未停止。

  南海和马六甲海峡

  俄专家称,随着中国这个“全球加工厂”及其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迅速发展,中国对外部原料,特别是能源、高技术设备及其配件的依赖急剧增加。中国从波斯湾进口石油的主要海上交通线途经马六甲海峡和南海水域,这条航线同时也是中国商品出口到世界市场的战略要道,因此这两个地区对中国来说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如果封锁马六甲海峡,可能会破坏南海交通线的海运畅通,必将使中国经济陷入困境,最终威胁到国内的稳定。中国认为,企图保住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地位的美国到一直在千方百计地阻挠中国的和平崛起。为切实保证中国海军战斗群在不断扩大的行动区域内较为完备的驻泊体系,中国在积极进行现有海军基地现代化建设的同时,还在建造新的基地和前沿基地。目前中国海军最大的基地建在海南省三亚附近的亚龙湾,这里防卫森严,能够同时停泊数艘战略导弹核潜艇和多用途核潜艇,以及包括航母在内的大型水面战舰。基地地下设施齐全,可保证多用途潜艇通过 3条海底隧道出海,保护至关重要的海上交通线。这种设施不仅能保证中国潜艇较高的生存能力和战斗稳定性,还能在最重要的战略地区,特别是南海水域,秘密部署潜艇攻击群,威慑对方。

  俄专家称,近期中国还非常重视建设印度洋沿岸海军停靠基地的问题。为了巩固自己在印度洋的地位,中国签署了向斯里兰卡提供经济援助建设汉班托特港口区的协议,积极援建集装箱港口和相应基础设施。中国参与建设巴基斯坦瓜达尔深水港的动向则吸引了美国、日本和印度的特别关注,该港口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距离巴基斯坦和伊朗边界仅70公里,距离霍尔木兹海峡400公里,是波斯湾国家石油出口航线的必经之地。中国海军如果驻留该港,将会保证本国石油进口航线的安全,同时控制东南亚国家的油气供应航线,还能在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美国海军的行动自由。(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第二岛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