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称澳大利亚或购12艘美英先进核潜艇防范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09:30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德克萨斯”号(SSN-775)核攻击潜艇。 资料图: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德克萨斯”号(SSN-775)核攻击潜艇。

  据日本《外交官》网站11月8日刊文称,中国军力的快速发展及强势表现使得澳大利亚认为应该大力发展潜艇力量。而在所有的选项中,最好的选择则是购买美国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这样可以进一步联合美国,更好应对外部威胁和打击。

  日媒文章称,澳大利亚政府最近决定,耗资300亿美元自主设计和建造12艘澳大利亚国产潜艇。文章认为,这一决策将会使建造出来的潜艇存在缺陷,出现能力不足的问题,而且还难以及时交付。作者认为,所有这些将导致灾难性后果;而这一切的一个主要原因则是,一些主要决策者未能把握住澳大利亚未来将面临更加严峻安全形势这一事实。

  五角大楼最近发布的年度中国军力发展报告中提到,北京的侦察能力、导弹力量和海空力量发展正在改变西太平洋地区的战略平衡。到2025年,中国的军事力量可能会在本地区的一些方面取得压倒性优势。还需要说明的是,中国最近的军事活动越来越强势;特别是在南海和东海等争议地区。澳大利亚负责安全的官员应该尽力使这些问题通过谈判,得到和平解决。然而,他们过于天真,并没有认识到,大规模的军事投入能够在2025-2050年对敌人的威胁进行有效震慑。

  先进的潜艇力量能够在未来更严峻的安全环境中起到特殊的战略调节作用,最先进的潜艇在激烈军事行动中具有更高的生存能力;甚至可以遏制主要大国的敌对军事行动,迫使其领导人在决定对澳大利亚或其利益进行打击前进行深刻的衡量,它们是少数几种能够改变战局的武器。因此,尽管澳大利亚需要一些水面舰艇、装甲车和运输飞机,但先进的潜艇能够在有事情发生时提供独特的战略优势。

  日媒文章接着指出,澳大利亚获得潜艇的途径主要有三。第一种是政府目前主张的自主设计建造大型柴电潜艇,基本上定为“柯林斯”Mk2型。第二种选择是从欧洲购买比“柯林斯”潜艇小的柴电潜艇。第三种选择则是从美国或英国购买或租借热门的先进核动力潜艇。

  日媒文章称,自主设计和制造“柯林斯”Mk2潜艇可能最终建造出世界上最大的柴电潜艇;然而,考虑到政府目前尚未展开初步的设计工作,首艘可能至少到2028年才会交付;甚至还可到推迟到2035-2040年。因为这种潜艇可能是一种全新的设计,设计人员不可避免会遇到技术问题;这样建造出来潜艇在可靠性和性能上都可能存在问题。另外,由于该潜艇的设计与其他潜艇没有联系,还可能导致其维护和升级成本非常昂贵。此外,该潜艇的造价也非常昂贵。一些公司声称,该潜艇的出厂价格可能会上升到25到30亿美元;确保设计、建造和购买成功的复杂性将会远超国防物资采购局的能力。而且到2035年以后,该潜艇在激烈的战斗环境中很容易被探测到,这很可能导致它在一开始时就被敌人摧毁。

  日媒文章称,澳大利亚的第二种选择是从欧洲购买一种较小的柴电潜艇,西班牙的S-80或者德国214型潜艇的可靠性可能要优于自主设计建造的潜艇。它们最基础型号的造价也比较便宜,单价可能为5-6亿美元。然而,为了能让它使用先进的美国传感器、火控系统、武器和隐形系统,就需要对它的设计进行修改;这可能使其最终的出厂价攀升至13-15亿美元。

  这两款潜艇的动力系统极其一般,因此其航速相对较慢;这也限制了它的续航能力,难以支持先进的远程传感器。到本世纪中叶,这种潜艇在太平洋算不上先进,也实现不了澳大利亚所需要的震慑效应。

  第三种选择是购买或租借美国的“弗吉尼亚”或英国的“机敏”级核动力潜艇,这两款潜艇在技术上拥有巨大的优势;至少到2050年前,它们都能够在西太平洋取得压倒性优势,可以在澳大利亚受到任何严重威胁时,对敌人进行强力震慑。

  “弗吉尼亚”级和“机敏”级航速较快,续航能力不受限制;它所带传感器的性能也非常优异,能够使其在平时以跨大洋的距离先于对手发现。从一开始,它们的设计就很注重灵活性和作战性能,其中很多都适合澳大利亚。而且,这种两款潜艇的生产都实现了系列化。最近,美军以12亿美元的价格签署了购买第14艘“弗吉尼亚”级潜艇的合同;不过,其最终价格将达到25亿美元。这种潜艇已经经过充分的验证,事实证明,它有着极好的可靠性;而且作战性能也非常优越,训练和升级也非常方便。

  日媒文章称,然而,澳大利亚购买“弗吉尼亚”级或“机敏”级潜艇存在一定的障碍;最明显的就是该潜艇采用了核动力。然而,如果租用的话,比如说三十年,其反应堆不需要进行再补给,这样可以留给供应者处理。

  日媒文章称,考虑到这些情况,人们可能认为选择新潜艇对澳大利亚来说是很明白的事情。迄今为止,性能最优越,面临危险最小,可靠性最高,性价比最好的(从长远看)可能就是“弗吉尼亚”级(“机敏”级也不错)潜艇。购买12艘该款潜艇将会把澳美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将会促进澳大利亚在亚太地区与盟友的协作;堪培拉在华盛顿和亚太地区的外交实力也会得到极大提升。但是,最重要的是澳大利亚将通过这样的军购买到一份有效的保险政策。在未来40年内,有助于抵抗严重的外部威胁和打击。(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澳大利亚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