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专家称俄太平洋舰队舰艇老化只能恐吓日本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08:55  东方网微博
资料图:“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参加俄海军庆祝活动。 资料图:“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参加俄海军庆祝活动。

  东方网(微博)11月9日消息: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11月7日报道,俄罗斯军事专家认为,太平洋舰队水面舰艇严重老旧,实力明显衰弱,现在已经没有能力遂行大规模战略任务,或许只能用来恐吓日本人。

  俄罗斯报业网记者日前实地探访太平洋舰队后指出,近期太平洋应当成为俄海军最为强大的舰队,不仅将率先装备从法国引进的“西北风”级直升机航 母,可能会部署到滨海边疆区符拉迪沃斯托克市130公里外的福基诺基地,还将在今年年底前接收955型“北风之神”级新一代战略核潜艇首艇“尤里-多尔戈 鲁基”号,其他两艘同型潜艇“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和“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的艇员班底已经组成,目前正在进行培训。但是太平洋舰队的上述实力在更 大程度上仅是纸面上的,真正的实力并不强大,舰队整体装备水平较为老旧,特别是水面舰艇现在已经没有能力遂行大规模战略任务。

  据悉,截止今日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共有49艘水面舰艇和22艘潜艇。大部分水面舰只要么正在维修,要么已经退役,约有20艘还在出航,但真正具备 实际战备水平的战舰数量更少。自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太平洋舰队没有得到一艘新型大型水面战舰,唯一的一艘新型核潜艇“海豹”号是在2009年服役 的,还计划于近期租赁给印度海军使用。太平洋舰队的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是1989年服役的,相对较新一些,最初名为“切尔沃纳-乌克兰” 号,1996年改名“瓦良格”号。另外一艘核动力导弹巡洋舰“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的命运更是多舛,1984年下水服役不久,就需要维修。90年代末因维 修资金缺乏而等来退役的命运,之后俄国防部改变计划,划拨少量资金维修,但是自2005年以来再次封存。太平洋舰队军官们相信,该艘最终仍将被销毁,毕竟 其寿命已经达到30岁,再次服役代价过于高昂,而且战斗效能也不会很理想。为增强太平洋舰队的实力,目前正在维修和改装的北方舰队导弹巡洋舰“乌斯季诺夫 元帅”号和“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将会调到远东服役。

  俄罗斯军事专家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认为,现在太平洋舰队水面舰艇的全部职能实质上只是保护领海,但是远东地区俄罗斯海岸线较长,具体如何保 卫还很难说。目前太平洋舰队水面战舰已经没有能力执行大规模战略任务,只能用于打击索马里海盗。比如,2011年9月底以“潘杰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 潜舰为主的太平洋舰队战舰编队已驶入亚丁湾护航。即便是俄罗斯从法国采购的“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的到来,也未必能够提升太平洋舰队的实力,因为该舰的主 要用途不是防御,太平洋舰队恐怕只是用它吓唬日本人。叶夫谢耶夫建议通过建造新型驱逐舰的方式巩固太平洋舰队水面舰艇战斗群的实力,毕竟一只舰队仅有潜艇 部队是不够的,不能只靠潜艇解决战略任务。

  相比之下,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的技术状况要比水面舰艇好得多。太平洋舰队潜艇分舰队司令叶夫梅诺夫指出,在22艘潜艇中现有6艘正在大修,大部 分潜艇都是在苏联时期动工建造,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装备,还能再服役20年。作为太平洋舰队的主要攻击力量,所有核潜艇,包括弹道导弹核潜艇全部驻泊 在距离勘察加地区彼得罗巴甫罗夫斯克市25公里处的维柳钦斯克市(被北约称为“蜂巢”)。俄罗斯记者在叶夫梅诺夫司令引导下,进入被称为“航母杀手”的 949型战略核潜艇“鄂木斯克”号和“车里雅宾斯克”号内部参观,亲眼看到潜艇指挥中心详细描述了主要对手美国和日本海军舰艇的性能,艇长指挥台上还有美 国航母的详细结构图。艇长助理解释称,虽然美日并不是俄罗斯的正式敌人,但是他们仍然需要尽可能多地了解潜在敌人的舰艇性能。近年来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的 面貌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基地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新建了10栋住宅楼和几所幼儿园、学校,年轻军官及其家人住房有了保障,未婚官兵则住在舒适的集体公寓内。 艇员工资水平明显高于普通海军官兵,年轻军官月薪约4万卢布(约合人民币8236.8元),合同兵月薪约2.5万卢布(约合人民币5148元)。(编译: 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 太平洋舰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