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核专家称伊朗已掌握核武技术数月内可造出核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08:20  东南快报微博
资料图:伊朗纳坦兹地下核设施的内部照片。 资料图:伊朗纳坦兹地下核设施的内部照片。

  据以色列《国土报》、美国《华盛顿邮报》综合消息,西方一些核专家日前透露,他们从国际原子能机构获得情报,证实在俄罗斯和巴基斯坦等国专家的帮助下,伊朗已经完全掌握了制造核武器的技术,只要伊朗有需要,数月内便可造出核弹。

  这些核专家透露,伊朗随时可以进行地下核爆试验。另有专家称,他们获得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对伊朗核状况的最新评估报告,证实伊朗已完全掌握了在短期内制造出核武器的技术和方法,原因是他们获得了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和朝鲜等国专家的帮助。报告称,其中一名核心人物是前苏联核专家维亚切斯拉夫·丹尼兰科,他已经在伊朗的物理研究中心工作了至少5年,他与伊朗分享他的重要研究成果制造引发核链式反应所需的高精度引爆装置——R265发生器。据悉,IAEA计划于9日公开这份报告。

  日前,伊朗亲政府网站“我们的政府”披露了总统内贾德接见支持者的最新讲话。内贾德说:“西方纠集了一切力量打击我们,北约攻打伊朗的企图昭然若揭,我们正面临最终的较量,这不一定仅仅是军事上的,更可能是政治上的……我们已经开始了较量,如果我们没有做好准备,我们将因此饱受损失,倒退500年。”

  内贾德没有明确说明准备的含义,但他暗示,伊朗将更多地采取外交行动。据悉,此番言论不同于此前内贾德或伊朗高官的言论,内贾德明确表态将对任何试图伤害伊朗的国家发起反击。

  打还是不打,这是个问题

  西方激辩“打击伊朗后果”

  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报告即将公布,众多外交官和消息人士透露,这份核报告将提供伊朗寻求制造核武器的最有力证据。报告还没出台,以色列高官已经在多个场合鼓吹用武力打掉伊朗核设施,美英将领也认为“伊朗已经成为最大威胁”。但法国担心军事打击会令区域局势失控,而俄罗斯外长7日警告称,“以色列如果打击伊朗将是个严重错误,后果将不堪设想”。欧洲外交官也表示,核报告并不是“冒烟的枪”。有分析认为,美国目前似乎还不打算对伊朗动武,担心发动“伊朗战争”将使美国经济陷入更可怕的麻烦之中,影响奥巴马明年竞选连任。据说美国情报机构正紧盯着以色列和伊朗两国,担心以色列会单方面空袭伊朗,从而把美国拖入10年来的第四场战争。

  法新社7日援引西方外交官的说法称,伊朗官员已看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通报,伊朗外交部长称报告建立在“伪造的基础上”。但西方官员认为,这份核报告不可避免地使国际注意力重新聚焦于伊朗。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称,到目前为止,制裁和国际外交压力并未阻止伊朗寻求制造核弹,他警告说,伊朗一旦造出核武器,势必将威胁“整个世界的稳定”。以总理内塔尼亚胡也坚称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他们正在游说内阁成员支持这样一场军事行动。有评论认为,这显示以色列政府越来越可能准备攻击伊朗核设施。

  有分析认为,华盛顿担心内塔尼亚胡未通报美国就对伊朗发动突然袭击。以色列情报部门称,伊朗打算在明年年底前将大部分核装置转移到库姆城附近一个戒备森严的地下设施中,那样一来,空袭将很难摧毁这些装置。以军方认为,如果政府命令对伊朗发起军事行动,今年冬季来临前只有几周准备时间,而进入冬季后,厚重的云层会妨碍飞机命中目标,使攻击无法实施。一些军事专家预测说,对伊朗的军事打击可能在明年春季或夏季发起。

  但很多西方人士认为,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将产生灾难性后果。伊朗军事实力虽然无法和美英相提并论,但在哈马斯和真主党的帮助下,他们将造成地区大动荡,世界主要油气通道——霍尔木兹海峡将被关闭。欧洲外交官也表示,核报告并不是“冒烟的枪”。即使报告出台,欧洲国家仍然可以呼吁国际社会用第5轮对伊朗制裁作为替代。北约秘书长也强调:“北约不打算参与任何针对伊朗的军事行动。”路透社7日称,安理会估计更难通过比上一轮更严厉的制裁。一名西方外交官说:“如果想对伊朗油气产业进行制裁,很明显会遭到中俄的反对。”

  俄罗斯《生意人报》7日称,莫斯科认为,此时公布这一报告是不合时宜的,因为这可能提高地区冲突风险。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任务是为谈判创造条件,而不是加剧紧张局势。考虑到“阿拉伯之春”的情况,这一地区发生战争将是灾难性的。

  美国延长对伊朗经济制裁

  据印度亚洲新闻社8日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当地时间7日宣布,延长自1979年以来对伊朗的经济制裁。

  奥巴马在递交给国会的声明中称,美国和伊朗的关系尚未恢复正常,美国必须继续针对伊朗执行《国际应急经济权力法》,以处理伊朗在国家安全、外交政策以及经济方面给美国造成的非常规和特殊威胁。因而,奥巴马决定将1979年11月14日针对伊朗而宣布的国家紧急状态延长至2011年11月14日以后。

  印度亚洲新闻社说,奥巴马的这一决定主要是从“技术角度”考虑,自从美国和伊朗在1979年断绝外交关系之后,美国总统每年都会延长对伊朗的制裁。国际在线 环球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伊朗 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