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美8日起在美国举行演习应对朝核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 10:41  央视《环球视线》
资料图:美韩士兵共同进行演习。 资料图:美韩士兵共同进行演习。

  韩美近日举行“延伸威慑”演习

  劳春燕:韩国国防部近日宣布,韩美两国将于本月8日-9日在美国举行“延伸威慑”手段运用演习。韩国的媒体说这是韩美首次正式开始运用政治和军事手段来应对朝核威胁。什么是“延伸威慑”呢?朝方对此又会做什么样的反应呢?接下来还是要继续进行讨论。请教一下,宋先生,先来给我们解释一下,什么叫“延伸威慑”?

  宋晓军:所谓“延伸威慑”,以色列也希望美国给他提供“延伸威慑”,延伸的一个核保护伞。

  韩国为什么是这样的?韩国从1958年的时候面临着朝鲜的威胁,他认为或者说中国还有当时的苏联,因为离的距离太近,美国就在韩国部署了大量的核武器,最高的时候有950枚的核弹头部署在韩国,就是保卫韩国。

  但是在1991年之后,老布什时代就把他给撤掉了,当时关系缓和、苏联解体。在这种情况下,朝鲜就和美国签了很多协议,清水反应堆换。

  但是到了2002年,朝鲜就开始试验核在这种情况下,韩国的核保护伞谁来提供呢?又不可能像当年一样33年部署了950个核弹头,美国在2009年6月16日的时候,奥巴马在白宫玫瑰园跟李明博说,我仍然给你提供延伸性的核保护,谁要对你使用核武器,我就会对谁使用核武器,就等于是一种延伸的核保护伞。

  美韩演习经济搭台军事唱戏

  劳春燕:那这一次演习为什么要放在美国来进行呢?

  宋晓军:奥巴马上一次这样的谈话,实际上是奥巴马制定重返东亚战略的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我们看到奥巴马整个重返东亚基本包括南中国海闹的这些事,基本是经济搭台,军事唱戏,它最终的目的是要把它未来2015年出口一倍的一个经济指标,其中有60%要搁在亚太地区。过两天我们可以看到在APK马上要要召开了他要推出一个TPP,太平洋伙伴关系,我让大家都加入,就相当于在太平洋开一个沃尔玛,你中国不是在这儿搞东盟什么,然后你那个朝鲜、韩国、俄罗斯你不是东北亚经济圈吗?我就全把你罩住,在这里我首先要挑事,用军事上挑事。

  无论是朝鲜的核也好还是南中国海的争端也好,基本是这样的一个策略模式。2009年6月16日在白宫玫瑰园答应李明博的事情,你总得做样子,在美国做演习这样成本还低一点。

  “延伸威慑”演习撑起美国保护伞

  劳春燕:有多方面的考虑,我们再回到朝鲜半岛,假设真的发生核危机的话,美韩它会采取一种什么样的策略?

  宋晓军:奥巴马当年承诺就叫502期作战计划,一个常规作战计划叫502期,要升级到加入核反击的措施。当时文件里是这么说的,具体美国做了没有,现在都不知道,奥巴马做了没有都不知道,因为韩国加入了他的自贸区,刚签了自贸协定,他在APK上又要拉韩国进TPP,在这种情况下,现在有一个天然气管道,从俄罗斯通过朝鲜再到韩国都答应了,你就别跟他们做买卖了,你还得防着他点,所以说本质上是个军事搭台,拿军事在这儿唱戏,造这个势。

  至于最终这个演习,比如说他在美国核威慑就是延伸性的演习,其实不会有什么太大的真实的东西,所以这个作战计划是基本是非常废了。朝鲜要求主动进行六方会谈,我可以去无条件的六方会谈,但是美国不接这个牌。

  劳春燕:韩联社的报道社说,韩美两国还计划举行两到三次演习之后,还要制定一个针对性威慑战略。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朝鲜半岛的形势,我不知道会不会变得像去年一样,突然又紧张起来。

  “延伸威慑”就是延伸遏制力,除此之外,美韩双方还决定继续在朝鲜半岛实施联合军事演习,加强在西海五岛和北方界线附近的联合应对能力,并且维持驻韩美军的现有的规模。如此看来,美韩双方在东北亚是布下了一张“网”,这张“网”会让这个地区更加安全吗?这是一个大大的问号,我们也会继续关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韩美军演 朝核问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