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官员称扣押中国船长不会直接影响中日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 08:50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日本海上保安厅逼停中国渔船。 资料图:日本海上保安厅逼停中国渔船。

  本报(微博)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本报记者  贾 琤

  据11月8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日本6日扣押1艘闯进长崎海域的中国渔船并逮捕中国船长一事再次令中日关系有点紧张。中国驻长崎总领事馆7日证实日本媒体关于逮捕中国船长的报道属实,并称总领馆正在与日方交涉,进行调查。

  7日上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次逮捕是按照日本国内法律而采取的适当措施。日方已通过外交渠道通知中国。日本外务副大臣山根隆治表示,日本外务省不对此事发表任何看法,将视今后事件的进展情况,再确定是否表态。这次事件与中国政府无关,因此不会对日中关系造成直接影响。

  在这次事件发生前,日本《产经新闻》等媒体一直在对1年前发生的中日钓鱼岛摩擦事件进行回顾,并敦促政府要强硬应对。富士电视台则于11月6日晚推出日中钓鱼岛摩擦事件一周年专题报道。报道认为,日本政府面对中国政府“过分软弱”,批判日本政府不该释放中国船长,并呼吁日本政府要将钓鱼岛问题当作主权问题来重视,坚决保卫日本领土。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7日表示,日本在其领海扣押非法闯入渔船可以理解,但希望日方能够根据人道主义原则,与中国协商解决此事,不要因此影响两国关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渔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