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国家向伊朗施压 分析称军事打击可能性不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 08:37  国际在线微博
资料图:伊朗伊斯法罕的一所铀转换工厂。 资料图:伊朗伊斯法罕的一所铀转换工厂。

  国际在线(微博)报道(驻伊朗记者易歆):国际原子能机构预计将于北京时间8号公布一份对伊朗核问题的最新评估报告。西方媒体称报告将披露伊朗试图制造核武 器的确凿证据,而美国、英国、以色列等国家也纷纷放风,要对伊进行军事打击,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那么伊朗是否真的试图制造核武器,西方国家会不会对伊朗 动武,伊核问题又将如何发展?下面本网就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伊朗记者易歆。

  主持人:易歆你好,首先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即将公布的这份评估报告可能包含哪些信息?

  易歆:有报道称,这份报告将披露伊朗从事秘密核武计划的内容。其中包括伊朗曾设计核弹头的电脑模型,此外,报告还将公布一些卫星照片, 这些照片显示伊朗制造了可用于高爆引爆器实验的大型钢结构容器,而高爆引爆器可以用来引爆核弹。西方媒体的报道认为,这一报告将会用非常激烈的言辞,指控 伊朗涉嫌制造核武器。据美国《华盛顿邮报》周日报道,报告将提供一位前苏联武器科学家的详细情况,据称此人帮助伊朗掌握了一种高精度引爆技术,这种技术可 引发核材料的链式反应。

  主持人:那么围绕这一话题,相关各方的观点又是怎样的?

  易歆:即将发布的这份报告引发了西方各国对伊朗核问题担扰的加剧,其中以色列因为地理环境的因素,反应尤为激烈。以色列各大媒体频频为 对伊朗核设施进行快速打击而造势,报道称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国防部长巴拉克正在说服内阁成员,使其同意对伊朗核设施进行军事打击。6号,以色列总统佩 雷斯表示,对伊朗实施军事袭击的可能性正“越来越接近实现”。

  在欧洲,法国总统萨科奇批评伊朗发展核武器的意图,称如果以色列受到威胁,法国不会袖手旁观;英国外交部则宣布,英方希望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但不排除包括军事打击在内的其他手段。

  与以色列以及英法的态度相比,美国的表态却稍显含糊。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近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不寻求与伊朗的军事对抗”, 但美国将利用力所能及的一切手段继续增加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压力。她表示,美方一直与以方就伊朗核问题保持密切接触,但她同时说,近日有关攻击伊朗的传闻只 是出于“以色列国内媒体的流言及猜测”。

  在西方国家纷纷施压之下,另一当事方伊朗则显得十分淡定,伊朗总统内贾德6号表示,伊朗有能力回击入伊朗的军事入侵,并已经作好迎战准 备。对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伊核问题相关报告,伊朗外交部长、原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5号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即将公开的伊核问题最新报 告纯属捏造。而伊朗资深宗教人士阿亚图拉马哈茂德·阿拉维则表示,以色列只敢说空话,不敢真动武。

  主持人:那么从目前的情况看,相关国家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有多大?

  易歆:国际原子能机构即将发布的这份报告可能会首次对伊朗试图制造核武器提出明确的、严厉的指控。有观点认为,美国和以色列等国家需要这样一份报告来证明对伊朗秘密发展核武器的担忧是有道理的。并以此为依据,游说国际社会对伊朗采取更严厉的措施。

  所谓更严厉的措施,可能是战争,也可能是新的制裁。不过,此间分析人士称,目前西方国家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的可能性并不高。首先,目前 欧美都深陷债务危机,根本没有对伊朗动武的条件。其次,军事冲突会引起石油价格飙升,对正在努力复苏经济的欧美都是严重打击。第三,美国正急于从伊拉克撤 军,削减军费,此时发动一场新的战争难获国内支持。另外,伊朗不同于利比亚,也不同于遭受了多年石油禁运的伊拉克,其实力要强大很多。因此,目前西方国家 的这种表态更多的是一种政治压力,在战争的烟幕弹下,发动国际社会执行对伊朗新的、更严厉的制裁,继续孤立和削弱伊朗。

  而与此同时,伊朗作为叙利亚阿萨德政府最大的盟友和支持者,让伊朗自身麻烦不断,也被认为更有利于西方向阿萨德政府施压。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