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少将称太空战争一旦爆发将是人类浩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 07:53  人民网微博
资料图:美国的X-37B无人航天器。 资料图:美国的X-37B无人航天器。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今天下午著名军事专家彭光谦少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湘穗教授做客强国论坛,以神舟八号对接天宫一号与我国空天安全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中,有网友问,围绕外空,现在各国在进行怎样的博弈?未来有可能发生空天化战争么?如果发生了会是怎样的一个场面? 

  彭光谦认为,尽管我们一直主张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反对外空军事化、战场化,但是事情的发展并不以中国的良好愿望为转移。某些航天大国一直试图把战争引向外层空间。某些大国正在向外空加紧军事部署,研发空天战机。未来从太空发动对地球战争的威胁始终存在。一旦发生外空战争,将是人类的浩劫,战争发动者也难以免除战争的严重后果。美国有个电影叫《星球大战》,这就是外空战的艺术模拟。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都应该起来制止空天战争的发生。 

  王湘穗表示,各国对于外太空都有一些设计,美国从1945年开始每隔十年都有一个对于空天技术竞赛的一个专题报告,2010年他们发表了《蓝色地平线》的报告,位于未来在空天技术领域发展的关键技术、前沿技术做了很多分析和展望,并根据轻重缓急做了部署。俄罗斯和欧洲对于空间技术进步也有比较详尽的规划,可以说各国对于外太空的竞争都是放在国家战略层次上进行考虑的,也是动员全国的力量进行竞争。对于其他国家也极力进行技术封锁,比如说美国就不允许跟中国进行航天技术合作,包括航天技术人员的交流。未来的战争有一个大的特点就是战争的空天化,从最近的几场战争看,战争已经具有了鲜明的空天化特征。有些战争基本上通过空中打击完成的,比如说科索沃战争,有些是空中打击加特种作战,比如说阿富汗战争、利比亚战争。未来的战争很可能就是空天化的战争,具体的场景可能不会是《星球大战》式的科幻,而是阿富汗、利比亚、科索沃模式。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太空战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