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印度关系迅速升温 中国需警惕两翼包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7日 09:40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资料图:印度最新护卫舰“什瓦里克”号 资料图:印度最新护卫舰“什瓦里克”号

  印度外长克里希纳刚从日本离开,定下两国战略合作升温的基调,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11月2日紧接着到访日本,准备敲定日印举行海上联合军演事宜。再过些日子,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将出访印度,为两国关系再添一把火。

  日印“热恋”从去年就已经开始了,双方的交集从经贸、政治上升到了军事安全核心层面。而中国始终是两者毫不隐晦的“假想敌”。国际问题专家表示,作为中国的近邻又是与中国存在领土纷争的两个国家,日印联手对中国形成了海陆两翼的“弧形包围”,关系到太平洋和印度洋两面的出海口,中国不可掉以轻心。

  日印“热恋”上升到联合军演

  “我提议,印度海军和日本海军在多边演习之外再开展双边演习。我们的防长几天后将与日本防卫大臣更详细地商讨这个问题。”10月29日,正在日本访问的印度外交部长克里希纳向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表达了上述想法。克里希纳提到的联合军演将在明年年初举行,具体地点尚未确定。

  据了解,日本和印度曾在印日美三国联合举行的“马拉巴尔”系列演习中合作过。2009年和2010年,日本海上保安厅和印度海岸警卫队还开展过旨在打击马六甲海峡海盗的联合海上巡逻行动。不过,日印举行双边联合海上军演,迄今为止尚属首次。“以往,日印两国的合作主要表现在政治、经济领域,此次联合军演敲定后,两国关系首次提升到了安全领域,这一动向值得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说。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日本和印度的关系急剧升温。去年7月,两国举行了首次外交和防务部门副部长级对话,即“2+2”对话。去年10月,印度总理辛格访日,两国签署了经济合作协定,并就稀土、核电等能源领域合作展开了深入商讨。

  日本对印度的恭维之词也越来越多。今年9月,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冈村在新德里发表演讲时称:“今后10年,印度将超过中国成为日本制造业的最大海外生产基地。”前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在媒体上撰文说,对于推进“价值观外交”的日本来说,印度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国家。

  日本为“钳制中国”投石问路

  野田佳彦当选日本首相以后,频频提及所谓的“中国威胁”,提醒自卫队“忘战必危”,针对中国的强硬姿态更加外露。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表示,日本政坛几经折腾,外交方针逐渐成形,即秉承“包围中国”的传统思路,与美国及中国的周边国家一起实施“遏制中国”的布局。

  除了围堵中国的长远战略,日本联手印度,还有更加现实的考虑。日本国内存在一种观点,即认为随着中国海上力量的发展壮大,日本的能源供给和贸易通道将受到中国的“钳制”,因此必须多方探究海上安全合作途径。印度《先锋报》评论说,印度处于印度洋的核心地位,具有保护印度洋航运通道安全的天然地缘优势,日印联手,对保护“海上生命线”的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不甘于“非正常国家”身份的日本,近些年来采取种种动作,试图突破海外派兵的限制。与印度举行海上联合军演,可以在不突破“和平宪法”的前提下,谋求海外更大军事行动的便利,有利于日本为今后更大范围的海外派兵创造条件。

  从印度的角度看,与日本深化合作符合印度“东向战略”的需要。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军控与防扩散中心秘书长洪源指出,200年来,印度水兵跟着英国海军跑遍了全世界,这使印度产生了一个错觉,即认为英军所征服的地区,印军也是“理所当然的主宰者”。因此,印度海军继承了英国海军的全球战略。“先不论印度海军的实力如何,其战略眼光绝不仅仅限于印度洋,而是早就想穿过马六甲海峡到达南海甚至太平洋西部。”                                          

  印度入局形成“弧形包围”

  两个都不满足于偏安一隅的区域大国,印度要将影响扩大到太平洋,日本要将影响扩大到印度洋,这就使两国在战略扩张上找到了很多“共同语言”。在针对中国崛起的问题上,作为两个与中国领土争端最多的国家,他们更有一致的目的。更何况,“日印间的战略联系,没有美国的首肯和怂恿,不可能实现。”洪源说。

  洪源认为,日印亲密关系有很大的潜力,中国在战略上不能掉以轻心。他说,日本列岛是所谓“第一岛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战略价值在于封锁中国进入太平洋的海路;印度则在印度洋扼守着中国可能通向印度洋的出海口。日印间构成的弧形连线,构成了对中国海陆的包围战线。

  从海上力量看,日本有能力穿越台湾海峡,经过南海到达马六甲海峡,再到印度洋与印度携手。印度也能够主动地深入到南海,和日本一起把南海的局势搅浑。“在他们进行战略布局的过程中,联合军事演习是一个必然的步骤,演习从规模到次数可能呈现梯形增长的势头。从这个角度看,随着日印战略合作的深化,其对中国的危险性也将随之增加。”

  此外,日本和印度国内都有政治势力在不断挑动对中国的敌视情绪,他们想给中国制造麻烦,两国的联手应该引起中国的警惕。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印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