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军工藏民企中东芝能生产导弹三菱可造坦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6日 16:37  北京晚报微博
在日本仅三菱一家民企业就有3000辆的坦克年生产能力 在日本仅三菱一家民企业就有3000辆的坦克年生产能力

  事件纵深

  自圆修改目的

  对于修改原因,日本防卫大臣表示,受现行“武器出口三原则”影响,日本难以参与下一代战机等国际武器的共同开发和生产项目,军工业日趋落后。若能取消相关限制,不仅有助于日本与第三国共享尖端技术、研发投入,还将使其通过武器出口获得巨额收入用以国防。

  何为“武器出口三原则”

  日本在1967年4月针对出口武器问题提出了三项基本原则,即“不向共产主义阵营国家出售武器”,“不向联合国禁止的国家出口武器”,“不向发生国际争端的当事国或者可能要发生国际争端的当事国出售武器”。1976年2月,三木首相提出,向“武器出口三原则”对象以外的地区也不出售武器。

  1981年1月,日本国会作出了《关于武器出口问题的决议》,此后,日本一直实行禁止对任何国家出口武器的方针。“武器出口三原则”是一种政府的见解,没有受到相关法律的制约。

  屡屡破网图谋

  2006年6月,小泉政府计划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利用政府的开发援助,向印尼提供3艘武装巡逻艇。这是日本首次利用政府开发援助向外国提供武器。

  除了日本政府,和马六甲海峡有直接利益关系的日本财团也表现得非常活跃。在小泉政府作出向外国提供武器援助的同一天,日本财团在马来西亚巴生港为马来西亚海事法令执行厅举行了一场捐赠一艘教练舰“马林”号的仪式。“马林”号建造费用为8.3亿日元(约合800万美元)。

  2010年10月10日,日本防卫大臣在越南河内表示,受现行的“武器出口三原则”限制,导致日本军工领域日趋落后。他称要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有关内容。

  引发世人担忧

  分析人士指出,二战结束后,日本无奈接受“和平宪法”,军力及对外军事行动受到严格限制。此后,通过打“擦边球”,实现“军事正常化”即在客观上成为其安全政策之目标。共同社指出,日本近年来即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等国际合作,令“专守防卫”政策日益空洞化。

  日本军事工业兴起,对亚太地区和平稳定而言,恐非好事。日本同周边国家之间领土、历史纠纷不断,难获信任。《朝日新闻》指出,日本大力整军经武,推动日本挤压其他国家在世界军火市场的份额,并可能引发东南亚军备竞赛。与此同时,世人担忧,日本放弃“武器出口三原则”后,是否亦将放弃不制造、不拥有、不运进核武器的“非核三原则”?

  产能探秘

  东芝产导弹 三菱造坦克

  军工巧妙藏于民企

  二战后,受“和平宪法”的制约,日本没有官办的专门从事武器装备生产的工厂,而是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建立了以私营企业为主的军事工业,它具有门类齐全、寓军于民等特点。

  目前全日本大约有1500多家企业生产军事产品,从业人员约有7万人,三菱、富士、日立、东芝,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日本著名企业,同时也具有强大的军事工业生产能力,他们能独立生产战斗机、坦克、战车、舰船……这些大企业在制造汽车、船舶、发动机、家用电器、电子设备等民用产品的同时,不断将民用产品开发中储备的尖端民用技术应用于军事领域。

  日本十大军工企业

  三菱重工

  川崎重工

  三菱电机

  东芝

  石川岛播磨重工

  日本电气

  日本制钢

  日立造船

  小松制作所

  富士重工

  日美合作研制的F-2B型支援战斗机

  一经动员

  即可生产航空母舰

  造船工业

  一经动员

  即可生产航空母舰

  目前制造舰艇的有三菱重工、石川岛播磨重工、日立造船等。其中,三菱重工、石川岛播磨重工、日立造船负责制造大型水面舰只,潜艇由三菱重工、川崎重工负责建造。

  1998年3月,日海军第1艘8900吨级两栖登陆舰“大隅”号(有变相航母之称)服役,标志着日本已具备生产航母水平。而近年下水的日向级护卫舰是日本新型直升机航母,是日本在二战结束后所造最大军舰。

  如果日本能够将造船能力的20%转产军舰,每年可生产的军舰总吨位,几乎是现有海上自卫队舰艇总吨数的两倍。日本有理论上在现有基础上扩大6至8倍海上力量的能力。

  三菱一家

  年产坦克即达3000辆

  军械工业

  三菱一家

  年产坦克即达3000辆

  目前,日本主要由三菱重工、日本制钢和小松制作所三家企业生产坦克,仅三菱一家就有3000辆的坦克年生产能力。生产火炮的主要企业有日本制钢、三菱重工、小松制作所等厂家。

  小松制作所生产的轮式装甲车,充分吸取了本公司生产的建筑机械的液压技术、工业机器人的自动控制技术、越野车辆的越野技术、工程车辆的特种钢技术等一些先进的民用产品生产技术。

  有能力在短期

  造出核导弹

  能自行生产大型作战飞机 

  导弹工业

  有能力在短期

  造出核导弹

  从事导弹生产的企业主要有三菱重工、三菱电机、川崎重工、东芝等。

  有数据显示,在10年中,川崎重工可生产反坦克导弹上万枚、三菱重工可生产空空导弹7000枚、反舰导弹上万枚;东芝公司可生产防空导弹近2000枚。日本还自行研制出了XAAM空空导弹,与美国同一类型产品相比毫不逊色。三菱重工生产的H-2A型火箭反映出其弹道导弹技术是相当先进的。如果加上日本储藏的巨量核裂变材料,日本完全有技术能力在短期内制造一定量核导弹。

  航空工业

  能自行生产

  大型作战飞机 

  目前,日本能够生产飞机的企业包括三菱重工、川崎重工、富士重工等。日本具备可以仿制F-15战斗机、P-3C型大型反潜巡逻机以及MH-60型大型反潜直升机的能力。日本还具备自行设计和制造高性能战斗机F-2的能力。郑文浩 J172    

  不声不响 扎扎实实

  日军工发展需要警惕

  专家点评

  军事专家陈虎

  不声不响 扎扎实实

  日军工发展需要警惕

  受法律限制,日本的大型装备是不能出口的。也就是说,对日本的军事工业来讲,国际市场等于零,它面向的仅是自卫队这样一个小市场。同时日本武器装备的采购渠道极为畅通,从美国、欧洲都可以买到很先进的装备,而且买来的装备肯定比其自研的装备便宜很多,从技术性能上,恐怕很多装备也都要先进得多。

  在这样环境极差的条件下,日本军事工业依然能够生存和发展,而且门类极为齐全,自卫队的武器自给程度在世界范围内是名列前茅的,不仅坦克、战舰、战机等大型武器装备能够自己研发、生产,就连步枪、弹药也都是自研。日本放着省钱省力的途径不走,为何偏要不惜多花钱、多费力自己研发?

  从历史角度梳理日本装备发展的脉络就会发现,日本的军事工业一直都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就坦克来说,二战后,日本共发展了四代坦克:61式、74式、90式和现在的10式。从发展的代数来说,几乎超过了所有国家。比如,美国只有三代:最早的M-48、之后的M-60、现在的M-1。德国是坦克“行家”,战后发展的坦克也只有两代:豹-1和豹-2。

  从水面装备来讲,日本一直在“悄悄”地发展航母或类航母。别的国家的护卫舰装载一架直升机,而日本的则装载3架,叫做“载机护卫舰”,发展到现在已经通甲板了,基本上和一艘轻型航母差不多。

  再来看空中装备。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从美国买了F-4“鬼怪”式战机,这在当时是很先进的战机,但日本仍然自己研发了F-1。之后,又从美国购买了F-15,这是美国三代战斗机的高端机。日本还是不满足,又自己研发了F-2。现在,如果日本想要买美国的F-35,美国应该会很愿意。但日本还是计划研发所谓的四代机和五代机。

  这些“怪”现象的背后,我们可以发现一个埋头苦干的日本军事工业。当然,日本军事工业的发展也有缺点,比如新型装备缺乏创意等。但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日本在这么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它的武器装备始终能够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其武器装备的自给程度达到今天这么高的水平,应该说没有这样一个扎实的发展过程是不可能实现的。而任何国家军事工业的发展都需要这样一个埋头苦干、不声不响、扎扎实实的过程。日本发展军事工业需要我们警惕,但日本坚定不移的精神也值得学习。

  加强在南海发言权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

  加强在南海发言权

  “武器出口三原则”有助于美国扼杀日本自我军备研发能力,强化日本对美国的依赖感,唯美马首是瞻。日本提出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实际上是希望摆脱美国的“统治和控制”,争取成为“自主国家”。

  废除“武器出口三原则”就是一个敲门砖和试金石。日本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积极介入南海,借武器出口与南海地区各国结成“准军事同盟”,加强在南海的存在和发言权。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