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称中国发射天宫一号成功令美国尴尬和纠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 09:53  世界报

  □本报专稿 周邦民

  11月1日5时58分,当大多数中国人还在梦乡时,神秘的宇宙太空再次迎来“中国客人”:这意味着到2020年,中国将拥有世界第一个“专用空间站”,届时国际空间站将退役,从而让美国这个在国际空间站长期排挤中国的航天大国“十分难堪”。

  中国空间站将“独霸太空”、“中国将强势‘接管’太空”……这几天,外媒对中国空间行动特别关注。日本《经济新闻》甚至认为,中国将“建立宇宙霸权”。美国则将眼睛瞄准奔向深空的“嫦娥二号”,认为那将加强中国的“太空军事行动”。有美国专家惊呼:“中国最终会超过美国……一旦中国人登上月球,谁会是领导者?”

  几天后,中国首颗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也将飞往火星,引人注目的是,这是中国、欧洲和俄罗斯的合作项目。专家指出,“萤火一号”的意义不仅在于技术,而且标志着航天巨头们开始向中国伸出橄榄枝,这会让一直对中国怀有戒心的美国十分纠结。

  中国航天“一夜间突然崛起”

  美国太空网称,交会对接技术是最终建立永久性空间实验室的必备技术,而今年9月份被发射升空的“天宫一号”是个太空实验室雏形,既是中国打造自己载人空间站这一长期计划的一部分,又是中国要打造一个更大空间站而必须要走的一步。中国希望在2020年左右建成一个60吨重的太空站。中国也是仅次于俄罗斯与美国独立将人送上太空的第三个国家。

  美联社表示,“神舟八号”之后,明年还将有两次飞船发射并与“天宫一号”对接,以完成更多练习工作。其中至少一艘将是载人飞船,届时宇航员将在空中停留至少一个月。中国将在2020和2022年间进行三次发射,完成建设一个真实的空间站。

  中国独立的航天计划可以说让世界大吃一惊。美联社表示,中国一直受到“航天俱乐部”的排斥。美国《探索新闻》称,中国曾努力想加入由美国主导的有16个成员国的空间站合作项目,但没有成功。美联社表示,“受挫”后,中国开始了打造自己空间站的行动。中国当时受到的阻力主要来自美国,美国警惕中国的太空计划与其军方有联系,不愿意与中国(美国的主要经济伙伴)分享技术。

  然而,“中国航天仿佛在一夜间突然崛起,令美国措手不及”,短短数年时间,中国“神舟”系列的突飞猛进让美国人接连吃惊的同时,也感到十分尴尬。

  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在经济危机下,美国正在削减太空项目资金,今年7月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进行了最后一次发射,美国的载人航天计划随后进入了调整期。与此同时,中国的太空计划正在取得大步进展。英国《卫报》表示,美国在全部航天飞机于今年夏天退役之后,已不具备自行发射载人航天器的能力。奥巴马现在推翻了新的载人登月计划,于是中国成了唯一拥有实实在在的人类登月计划的国家。“中国航天计划的势不可挡让美国这个昔日航天强国的航天计划很是难堪。”第一位登上月球的阿姆斯特朗痛批美国航天计划“令美国人蒙羞”。

  新加坡《联合早报》表示,作为中国的实验室雏形,“天宫一号”重8吨,而美国1973年发射的“天空实验室”重80吨,俄罗斯1986年发射的“和平”号空间站核心舱重22吨,重量上仍有些“小巫见大巫”,但在美国缩减太空计划规模、中国展开多项太空计划的情况下,这“是国际实力天平往东倾斜的标志”。

  日本媒体的报道中特别强调了中国的“专用宇宙空间站”,日本新闻网称,迄今为止的空间站,都是几个国家合力打造,而举一国之力建造空间站的,唯有中国,这让包括美日在内的许多国家感到“嫉妒”。

  “嫦娥二号”肩负军事任务?

  对于俄罗斯来说,由于相关的太空计划屡屡受挫,其太空步伐也明显慢了下来。于是,中国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进行载人航天试验的国家。到2020年,现在的国际空间站退役后(美联社表示美国希望延长它的寿命到2028年或更长),中国成功发射的空间站,将成为世界上唯一的空间站。

  中国将强势“接管”太空?日本媒体认为这并非不可能。日本新闻网强调,中国已拥有十分全面的宇宙空间技术,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比美日欧拥有更为丰厚的研发资金,在未来十年或二十年时间里,当西方为研发资金感到头疼时,“不缺钱”的中国会迎头赶上,成为世界最强的太空大国。“这不是耸人听闻。”

  中国“企图建立宇宙霸权”?日本《经济新闻》对中国人建立自己的宇宙空间站妄加猜测。报道表示,在宇宙开发领域,中国和美俄等国的竞争和摩擦将会趋于激烈。不过,加拿大《环球邮报》则称,太空开发只有大国、强国才“玩得起”,美俄何苦对中国心存忌惮呢?

  然而,中国开发太空的每一个进步都会让一些国家“不高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房乐宪告诉《世界报》说,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曾说过一段赤裸裸的话:“在新世纪,谁能够有效地利用太空的资源,谁就能获得额外的财富和安全”,美国一直希望能独占“额外财富和安全”,当这种独占被打破时,美国人会“忧心忡忡”。

  对于中国的太空站有可能“独霸太空”的前景,美国海军军事学院的中国太空计划专家琼·约翰逊·弗里兹指出,由于太空科技很多都属军民两用,“解放军肯定可从太空站研发中获益”。而“中国的下一个目标是月球旅行和在月球上建立永久性基地”。西班牙《世界报》引述美国专家的话说,“中国最终会超过美国……一旦中国人登上月球,谁会是领导者?”美国《探索新闻》也引述美国宇航局前局长迈克尔·格里芬的话发问,“当中国人能够登上月球而我们却不能,其他国家还会将我们视为世界的领导者吗?如果我们不再被所有人视为世界的领导者,我会对美国的未来感到非常担心。”

  一只眼睛紧盯“神舟”与“天宫”的美国,另一只眼睛死死瞄准“嫦娥”。在“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对接之前,中国第二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二号”,在圆满完成探月任务后,经过77天飞行,成功进入拉格朗日L2点环绕轨道。这使中国成为世界上首个实现将卫星从月球轨道出发,受控准确进入距离地球约150万公里的太阳与地球引力平衡点——拉格朗日L2点环绕轨道的国家,也使中国成为继欧洲和美国之后第三个造访L2点的国家和组织。

  不过,对于“嫦娥二号”向宇宙深空迈出的这一大步,美国学者认为,这其中含有“军事战略意图”。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网引述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天文学家丹·莱斯特的话说,如果你想在月球和地球附近进行巧妙的军事演习,那么这种实验将会带来极大的便利。他说:“这个情节听起来十分有趣,但实践这个决定一点都不惊奇……这是一次很好的实验。”

  拉格朗日点究竟在何种程度上也能用于“加强中国的太空军事行动”?美国传统基金会中国问题专家程迪恩认为,中国试图在太空中占据“战略制高点”。他说:“它可以用于在轨备用卫星的停靠点,也可用来抵抗外层轨道发射的反卫星空间武器。如果你认为可能发生冲突,并想掌握主动权,那么你可能预先在更远的地方布置系统,远到他们不能检测到你,而且它们也很难被替代。”

  国际战略学者上官青云告诉《世界报》说,“嫦娥二号”确实有许多让美国吃惊的地方,但显然不是其妄测的那样。为何美欧到了拉格朗日点就没有军事意图,“嫦娥二号”就有了?他表示,在达到设计寿命后,“嫦娥二号”还足以完成深空探测,这说明中国卫星推进器技术达到尖端水平、超远程通讯技术有重大突破。另一个意义在于,这使中国的深空探索成为可能,从而打破美国等的垄断。

  11月9日,中国第一颗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也将发射升空,香港《大公报》表示,这将是中国航天首次实施地外行星空间环境探测。俄塔社称,该项目由中国、欧洲与俄罗斯合作。欧洲航天局对此项目提供地面支持,俄罗斯拜科努尔发射场为此建造了一个星际探测器飞行控制监测站。

  上官青云告诉《世界报》说,“萤火一号”其实早在2009年就计划随俄火箭升空,之后俄方决定推迟发射计划。此后,“嫦娥”系列发射成功也证明中国有能力独立进行火星探测。他指出,“萤火一号”不仅使中国初步掌握探测火星的轨道设计、进入火星轨道及深空运行控制技术,更重要的是,这次发射表明,俄罗斯与欧洲这些航天巨头已开始重视中国的航天实力,向中国伸出橄榄枝。这无疑让美国更为纠结。

  美国不得不思考“与中国太空竞赛还是太空合作”的问题。有美国媒体对与中国进行太空合作存在顾虑,称“合作会给美国带来风险,尤其会让中国分享美国的技术和经验”,但美国太空网表示,中国向太空进军的第一步成功给美国带来了一个选择:美国可以向中国发出合作邀请,也可以选择限制合作,甚至发起太空竞赛。“与人合作、获得一定程度的控制权,总比完全不参与、让他们自行发展要好一些。”

  美国太空网曾透露,其实,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看来,在民用航空领域尽快与中国展开合作,将有助于为任何此类未来活动夯实基础。而在登陆火星这项“极其昂贵的任务”上与中国合作,“无疑将使美国受益”。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天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