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少将称日本须对军力扩张作出交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 09:07  中国新闻网微博
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 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

  中新网(微博)11月3日电 针对近期日本增强东海军力部署、介入南海纷争等动向,解放军罗援少将日前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专访指出,多种渠道和多种信息表明日本正在暗中扩大军力,值得警惕。

  日本必须对军力作出交代和解释

  “我认为,日本必须就它的军力扩张对亚洲和中国作出交代和解释,曾经的战争策源地必须要置于曾经的战争受害国的联合监督之下。”罗援说。

  据罗援介绍,日本最近在军力提升方面采取了不少动作。空军方面,日本现在的主力战机F15本身存在着一些不足,因而日本有比较急迫的提升战力的 要求,而外界已曝出日本选定F35作为下一代主力战机机型。“至于是否像媒体所称的这是针对中国的歼20飞机作出的选择,我想我们的态度起码是‘防人之心 不可无’。”



  “在海军方面,尤其是在航母的问题上,日本也正在欲盖弥彰,暗度陈仓。日本去年下水的‘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和明年3月份即将下水的‘日向’级 2号舰‘伊势号’直升机驱逐舰,吨位都已经达到了17000吨级。最近又曝光出来,日本正在研制22DDH直升机驱逐舰,其吨位将达到24000吨级,这 些都已具备轻型航母的标准,超出了国际社会对战败国日本的法律限制,也超出了日本本身和平宪法的范围。”

  要对日本的扩张高度警惕

  另外,在加强军备的同时,在战略准备上,据日本媒体观点,日本也准备“全面介入南海主权问题”。

  罗援指出,日本作为域外国家介入到南海争端,目的有三:其一是要减轻它在东海的战略压力,挑拨中国和南海国家的矛盾。

  其二是经济上的考虑,南海地区石油地质储量十分丰富,初步探明约在230亿吨至300亿吨之间,有“第二个波斯湾”之称。日本想从南海捞取经济实惠,掠取南海资源。

  其三是地缘战略上的考虑,南海是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战略要道,关系到日本的海上生命线,作为世界上通航量第二大的海上航道,日本对南海航线十分依赖。

  “由此看来,日本介入南海争端是包藏祸心的,它的这些动作都带有扩张的性质在里边。最近,日本与越南加强海上防务合作,与菲律宾共享海上情报信 息,都可看出日本的扩张野心。因此我认为中国人民、南海周边国家人民,乃至整个亚洲人民,都要对日本的这种扩张给予高度警惕。”罗援说。

  家门口有事,中国谁都不怕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在10月26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今年1月至9月,日本自卫队飞机到中国近海侦察的架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4%。日本舰机对华高频率侦察,损害了中国的安全利益,严重干扰了中方的有关军事训练活动,是引发中日海空安全问题的根源。

  罗援表示,在军事应对上,中国在近海的防御是一个立体化的自卫防御体系,包括海军、空军、第二炮兵的协同配合。

  “未来战争是体系对体系的对抗,而不是单纯武器平台的对抗,也不是单一军兵种的较量。日本或许在某些装备上有优势,在某些作战能力上有特长,但也有致命弱点。”

  “中国的近海防卫作战能力,近几年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借用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所说的一句话,任何国家在我们的家门口挑动事端,我们谁都不怕。”罗援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