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美欲建海湾版北约先摆平叙利亚再除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 14:10  世界新闻报微博
驻伊美军在今年年底前全部撤离。 驻伊美军在今年年底前全部撤离。

  本报记者/吴敏杰

  前不久,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宣布将在年底前将全部撤出驻伊美军。消息传出后,在美国国内和部分海湾地区国家引起轩然大波。包括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罗姆尼、德州州长佩里等在内的一大批共和党议员,纷纷指责奥巴马为了连任,未能和伊拉克达成驻军延长协议。而不少西方媒体则担心,没有“美国大兵”坐镇一方,伊拉克国内安全可能难以保证。

  然而,就在共和党政客仍在指责奥巴马当局,不少国家也在为美国撤军表示担心的时候,《纽约时报》10月30日捅出消息,美国政府和军方正制定计划,打算年底前撤出驻伊剩余美军后,增强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存在,重新在该地区部署新的作战部队,以应对伊拉克将来可能出现的安全局势恶化,并防范伊朗的“军事威胁”。

  美国并非真要撤

  据报道,美军此次重新部署的重点是,在科威特常驻一支美军。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至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美国在科威特常年驻扎一个陆军作战营。虽然该报没有透露具体的人数,但有分析认为,美国很可能要把从伊拉克撤出来的大概1万多名美军部署到这里。

  报道同时指出,在与科威特商讨驻军计划的同时,美国也在谋求扩大与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的军事合作。虽然美国与该委员会6个成员国沙特、科威特、巴林、卡塔尔、阿联酋和阿曼的双边军事关系密切,但美国政府和军方正想法设法在海湾构建新的“安全架构”,以便把空中和海上巡逻与导弹防御系统融合起来。

  “海湾版北约”直指伊朗

  据《纽约时报》报道,政府重组中东军力的计划实际上已筹划多月。而俄《独立报》、《共青团真理报》等媒体则分析说,奥巴马当局紧锣密鼓的筹划类似北约那样的海湾安全架构,其首当其冲的目标是伊朗。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担心,在美军撤离伊拉克后,伊朗可能会干预伊拉克政府。华盛顿目前正在考虑向科威特派驻更多部队,以维持其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并警告伊朗不要干涉伊拉克事务。而为了遏制伊朗及其盟友叙利亚,美国势必在海湾地区强调自己的影响力,因此美国必须在海湾地区继续保持军事存在。同时,在美国军队部署调整当中,还有在波斯湾地区增派军舰的举措,这更是对伊朗增加了军事压力。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视伊朗是中东地区安全的最大威胁,意欲除之而后快。因此,美军准备增兵海湾的计划,已引起伊朗方面的强烈反应。10月30日,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贾利利与到访的伊拉克库尔德地区政府领导人马苏德·巴尔扎尼举行会谈时表示,伊拉克在治理国家方面不需要任何外国的帮助。他呼吁美国 “采取更加具有远见和明智的方式”。

  必须先摆平叙利亚

  虽然美军重布局中东的终极防范目标是伊朗,但要拔掉这颗眼中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已深陷“阿拉伯之春”困境的伊朗盟友叙利亚,无疑也为美国重新布局中东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在美国人看来,摆平叙利亚,将为美国将来拿下伊朗铺平道路。

  事实上,早在去年2月伊朗总统内贾德访叙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就警告叙利亚要“远离伊朗”。美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克劳利警告说:“当阿萨德总统考虑到叙利亚的长期利益时,他应该关注整个地区局势,并会发现叙利亚(越来越不合群)正逐渐沦为局外人。”

  然而,叙伊关系并没有因为美国的警告而出现其希望的结果。叙利亚是伊朗在中东的主要战略伙伴。上世纪80年代伊朗与伊拉克的8年战争期间,叙利亚是唯一与伊朗站在同一阵线的阿拉伯国家。对叙利亚来说,伊朗同样是重要的经济伙伴。在叙利亚的外国直接投资中,伊朗占据一成。

  今年年初,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幕后策动的“阿拉伯之春”运动,开始在叙利亚蔓延。态度强硬的阿萨德政府,面对国内不断升级的示威流行,在国内不少地方动用军警,予以镇压,引起美国及欧盟的强烈指责。10月4日,法国、英国等国就此向安理会提交的加大对叙制裁的决议案,结果未获通过通过。当时有媒体分析说,北约可能绕过联合国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

  打击叙利亚太疯狂?

  事实上,早在安理就对叙制裁方案表决前几天,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近日在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交谈时表示,如果遭到北约或美国攻击,将用导弹“覆盖”以色列。“如果大马士革(叙利亚首都)遭遇疯狂的行动,我会在6小时内转移数百枚火箭弹和导弹到戈兰高地,朝以色列特拉维夫市发射。”同时,阿萨德还向美国发出警告:除了以色列会立即被攻击外,在几个小时内,“伊朗将打击美国在海湾地区的战舰,并且,美国和欧洲的利益也将同时被列为袭击目标”。

  相关制裁决议被否后,阿萨德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国内示威者的镇压力度。这大大刺激了美国及欧洲国家不少政客的神经。10月23日,美国参议院议员麦凯恩在约旦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阿拉伯特别会议上直截了当地说:“利比亚的军事行动现在已经接近尾声,我们的关注焦点应该转向叙利亚,考虑以切实的军事行动来保护叙利亚平民的生命。”法国外交部长朱佩也表示,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已经结束,叙利亚将是下一个(目标),“一旦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相关决议,法国及其盟友将立即采取军事行动”。

  面对西方国家不断发出的武力威胁,叙利亚领导人也再次放出狠话。10月29日他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警告说,西方国家对叙利亚采取的任何军事行动都将引发“地震”,让整个中东地区陷入战火。他说:“叙利亚现在是中东的中心。它是条断层线,西方的干涉将引发地震。你们愿意看到另一个阿富汗,或者几十个阿富汗吗?”

  “海湾版北约”或许只是空想

  针对拟议中的“海湾版北约”,美军中央司令部负责演习的约翰·韦尔曼指出,这是海湾地区的里程碑。他说,在这方面,美国已经有了不少举措。例如在美国的推动下,伊拉克军队将于明年首次参加在约旦举行的反恐军事演习。

  促使美国推动这一构想动力是,海合会也在不断谋求在该地区及外的地方施展外交和军事影响力。例如,卡塔尔和阿联酋把战机派到地中海,作为北约领导的干预利比亚行动的一部分,而巴林和阿联酋各自在阿富汗部署了军队。而在今年巴林危机期间,海合会甚至不顾国际上的批评,把一支基本上由沙特人组成的地面部派到巴林,支持该国政府镇压示威活动。

  针对美国意欲打造“海湾版北约”的说法,央视特约评论员尹卓将军认为,这种说法有点儿夸大其词。在他看来,在美国中东计划中整个海湾国家只是一个“小伙计”,与北约完整、均衡的军事架构相比,在海湾的安全架构完全不事可同日而语,因为在战时,这些国家除了能提供基地、石油或者金钱外,在人力和武器上根本帮不上忙。这跟北约可形成一个完整的作战力,盟国之间可协调作战完全不一样。

  另外,海湾成员相互之间还没有形成军事盟国的关系。国与国的指挥体制和编制也不一样。这些国家的军队大都是看门护院的,未必同意派兵出国打仗,受美国差遣。因此,这是美国的如意算盘,到最后未必能够真的建立起“海湾版北约”。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伊朗 叙利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