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靠微型潜艇重返索马里秘密开展非洲反恐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 13:24  世界新闻报微博
“海豹输送艇”(右)脱离核潜艇背部的甲板舱。 “海豹输送艇”(右)脱离核潜艇背部的甲板舱。

  本报记者/魏东旭

  月夜下,特种部队搭乘微型潜艇秘密潜入别国海岸,安装高科技监控仪器……这不是好莱坞大片中的情节,而是美国“海豹”突击队在非洲的绝密行动。美国《海军陆战队时报》10月30日刊文披露了美军特种兵搭乘“海豹输送艇”(SDV)多次潜入索马里执行反恐任务的内幕。可见,吸取“黑鹰坠落”教训的美军已将SDV看作新的暗战利器。

  执行秘密任务十几次

  反恐战争打响后,盘踞在索马里且与“基地”组织有染的宗教极端武装成了美军的眼中钉。不过,考虑到以前的败绩,公开动手显然不是好选择。2003年11月的一个深夜,满载“海豹”队员的SDV从“达拉斯”号攻击型核潜艇上滑出,直奔索马里海岸。特种兵登陆后,在疑似“基地”组织训练营的附近安装了可向卫星发送图像的照相机,随后按原路撤退。由此,美军拉开了非洲秘密反恐战的序幕。到目前为止,类似的任务已进行了十几次。

  美军之所以敢重返索马里,就是因为手中掌握着SDV这张王牌。SDV长约6.4米,依靠锂电池提供动力,集成有推进、导航和通讯系统,可搭载包括正副操作手在内的一个蛙人战斗小组及其配套装备。虽然可由两栖攻击舰或运输机投送,但为了隐匿行踪,这种微型潜艇一般寄生在核潜艇的背部,由专用的管状干甲板舱装载,在水中直接投送。由于艇身并不密封,搭乘SDV执行渗透任务的人员需要配备水下呼吸机。SDV艇也可以提供一定量的压缩空气,以延长乘员的水下活动时间。

  正是凭借行踪诡秘的SDV,美军特种兵才可以自由出入危险的索马里海岸,执行反恐任务。

  需要航母战机掩护

  执行秘密渗透任务时,SDV固然是不可或缺的装备,但其体积较小且没有任何自卫能力,一旦面临危险需要其他帮手解围。据报道,美军开展针对索马里北部海岸的“钴蓝色”行动时,第五舰队会派出一艘航母进行支援,部署在科威特的AC-130“空中炮艇”攻击机也能提供火力掩护;执行针对索马里东部海岸的“浸毒权杖”任务时,第五舰队第二旗舰上的AH-1W“超级眼镜蛇”武装直升机会提供火力支援。有航母、战机助阵,SDV执行秘密渗透任务自然少了很多后顾之忧。

  当然,高科技装备不是万能的。由于SDV并不能直接登陆,因此艇上乘员需要在靠近目标海岸时将其停在海底,然后潜水或是游泳登陆。据一名了解行动内幕的人士透露,执行第一次任务时,“海豹”队员就不得不游过一大片鲨鱼出没的水域才登上索马里海岸。另有分析指出,如果面临防守严密的海岸或有所准备的对手,SDV成功渗透的几率就更小,面临的风险也就更大。

  事实上,就连秘密行动本身的有效性也是值得推敲的。2004年1月,就曾有索马里渔民发现了“海豹”队员煞费苦心设置的照相机。这样看来,SDV艇也并非包打天下的“万金油”装备,仅适于对付不太强大的对手。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微型潜艇 索马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