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明年计划载人交会对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 06:32  解放军报
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 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

  ■本报记者 张晓祺 特约记者 王通化 孙海荣

  记者:中国航天员何时正式执行交会对接任务?

  黄伟芬:按照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任务规划,2012年前将通过神舟八号、九号、十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试验,突破掌握无人和载人交会对接技术。神舟九号是否载人要在神舟八号飞行后再综合评估决策,按照计划神舟十号是载人飞行。届时,载人飞船与天宫一号将通过航天员手控实施交会对接。如果手控模式对接也能顺利完成,意味着中国真正掌握了空间交会对接技术。

  记者:航天员地面交会对接训练进展情况如何?

  黄伟芬:执行交会对接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初步选拔,航天员正在按计划开展任务训练,训练重点是手控交会对接技术。为此,我们专门为航天员研制了大型设备,如天宫一号组合体训练模拟器、载人飞船训练模拟器、手控交会对接模拟器等,力求把航天员训练得像开车一样熟练进行交会对接。

  航天员训练讲究张弛有度。目前,航天员已经完成共同训练,正围绕交会对接开展大量理论学习和操作训练,包括手控交会对接训练、目标飞行器组合体技术训练等。和以往神舟飞行任务相比,训练难度和复杂程度前所未有。为满足任务要求,每名航天员在地面进行的正常模式和故障应急模式下手控操作训练,预计达到上千次。

  记者:能否透露一些女航天员训练的情况?

  黄伟芬:我国首批航天员中有14名男性,其中有6名完成过“飞天”任务。第二批航天员为5男2女,女航天员有望参加神舟十号飞船的飞行,这让明年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充满了看点。

  如今,女航天员已经完成基础训练,转入专业技术训练,同时还要兼顾交会对接任务训练,所以训练强度较以往要大些。女航天员给产品研制带来了一些变化,比如航天服的改进、小便收集装置的改进以及内衣的增配等。目前,所有参训航天员热情高涨,状态良好。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对接 载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