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专家评神八:技术水准不能只看成功事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 10:06  环球时报微博
韩国“罗老”号运载火箭爆炸瞬间 韩国“罗老”号运载火箭爆炸瞬间

  环球网(微博)记者张哲报道 在“天宫一号”成功发射之后,“神舟八号”飞船再次让国际社会将目光投向中国。环球网记者就此采访了韩国仁荷大学机械工学部航空宇宙工学专业教授崔东桓(音),他表示,对接属超尖端科技,判断科技水准不能只看成功。

  在被问及如何看待“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试验时,崔东桓教授表示,“由于中方在此领域公开的技术不是很多,只了解‘天宫一号’已经成功发射,所以我无法确切判断中方的对接技术水平”,“但是,评判一个国家的技术水准不能只看成功事例,失败的相关经验也必须一起进行检讨”。

  他强调,两个飞行器要在宇宙中实现对接,需要地面人员对飞行体间的接近速度、距离、坐标等进行超精密的性能控制。接近速度如果过快,两个飞行器有可能发生冲突;而速度过慢,则有可能在对接过程中浪费过多的时间。除此之外,对加速度的控制,以及精确掌握相互间的位置坐标也十分重要。两个飞行体在接近时,不仅需要水平移动,而且还需要复合式的回转运动。

  总之,对飞行器的姿势控制、速度及加速度的控制都属于技术层面中的“尖端领域”。因此,能够有效履行上述命令的硬件设施,诸如姿势控制计算机、反作用轮系统(reaction wheel)、超精密推进器等显得尤为重要,这些也正是飞行器在太空对接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难题。

  就目前已掌握太空对接技术的国家,崔东桓教授说:“美国和俄罗斯是已知的两个掌握太空对接技术的国家。不过据我所知,与美国有技术合作的日本等国家目前也正在研发对接技术,并试图对接本国的宇宙飞行模块。”★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韩国 神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