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FBI监控俄间谍集团十余年 任务代号鬼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 07:44  京华时报微博
“美女特工”查普曼出现在FBI公布的监控画面里。 “美女特工”查普曼出现在FBI公布的监控画面里。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10月31日公开一批解密文件、视频和照片,据称是对一个俄罗斯在美间谍组织的监控资料,内容涉及间谍接头和传递信息等活动。按照美方说法,美方对这一“间谍组织”监控十多年,任务代号“鬼故事”。这一组织共11人,其中10人去年在美被捕,包括“美女特工”安娜·查普曼。

  代号鬼故事 美方监控十多年

  10月31日,FBI网站以专题形式,公开所监控的10名俄罗斯情报人员在美活动部分情况,包括10段视频、数百张照片和多份文本文件,涉及街头接头、信息传输、现金转移等内容。

  FBI说,行动代号“鬼故事”,历时十多年,目标是俄罗斯对外情报局10名在美情报人员,包括“美女特工”安娜·查普曼。

  FBI反间谍副主管弗兰克·菲柳齐分析,10名监控对象中,几人使用已死亡者的证件掩盖各自真实身份,通常采用传统谍报手段;查普曼和米哈伊尔·谢缅科则使用真实姓名,擅长运用计算机无线通信等新技术,似乎代表俄方情报机构的“新生”力量。

  一段视频显示,查普曼穿牛仔裤、T恤衫,戴墨镜,坐在纽约一家咖啡馆内。按照调查局的说法,查普曼曾在咖啡馆用笔记本电脑向一辆途经附近的汽车传输加密信息。

  另一段视频中,查普曼扎马尾辫,穿蓝色外套,与几名同伴在纽约先驱广场梅西百货公司购物。监控材料显示,查普曼购物时,一名俄罗斯外交官等在商店门口。

  另一些照片和视频片段显示,一些人把现金埋在野外一片草地里,一些人在一处类似地铁隧道的地方移交文件。

  俄方放长线 特工扮演普通人

  FBI在一份声明中说,俄方情报机构似乎有意“放长线”,耐心安插“棋子”,希望这些特工扮演普通人的角色,生活、学习、工作、组建家庭,逐渐“融入”美国社会,接近目标“圈子”,获取所需情报。

  查普曼生于外交官家庭,公开身份是纽约房地产经纪人;谢缅科通晓5种语言,公开身份是华盛顿一家俄罗斯旅行社的员工,刻意藏巧示拙,给同事印象是“古怪笨拙”。

  唐纳德·希思菲尔德2000年毕业于哈佛大学约翰·肯尼迪政治学院,随后供职于一家国际咨询机构。他的特工身份暴露后,哈佛大学学位遭撤销。

  迈克尔·佐托利供职于电信企业,与妻子帕特丽夏·米尔斯育有一子;维基·佩莱斯和胡安·拉扎罗夫妇,曾在一家学校教授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政治学课程,佩莱斯经常撰写专栏批评美国的拉美政策。

  按照FBI反间谍副主管的说法,这些俄罗斯特工“没有获得任何”有价值情报,却非常接近于打入“美国决策圈子”。

  美联社解读,俄情报人员辛西娅·墨菲向风险投资人阿兰·帕特里科夫提供金融规划,而帕特里科夫与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现任国务卿希拉里夫妇关系密切。墨菲试图借助帕特里科夫打入“决策圈”。

  美欲钓大鱼 FBI曾主动出击

  十多年“鬼故事”行动,除秘密监控,FBI曾“主动出击”,由探员扮成俄方特工训练员,与查普曼等人“接头”。

  另外,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双面特工”亚历山大·波捷耶夫在美方破获俄方间谍网的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家军事法院认定,波捷耶夫1999年起为美国中央情报局效力,当时已能获得在美国、加拿大和拉丁美洲活动的俄罗斯特工名单。他出任俄罗斯对外情报局高级情报官员期间向美方泄露秘密,致使查普曼等10名俄方特工被捕。

  美国司法部2010年6月宣布逮捕10名俄罗斯间谍嫌疑人。俄方当年7月释放4名美国间谍及其家属,换回了这10个人,其中包括查普曼。这是“冷战”后俄美最大规模交换间谍行动,查普曼借由这一事件名噪一时。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韩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FBI 间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