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国暗示南海若发生摩擦美不会袖手旁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14:39  世界新闻报微博
资料图:美宙斯盾舰“钟云号” 资料图:美宙斯盾舰“钟云号”

  美孚在关键时刻抛出大油田消息,配合政府刺激争端各方

  本报记者/李静

  10月25日,正与越南合作在南海开发油气资源的美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宣布,在位于越南中部海岸外的南海海域119区发现石油和天然气。该公司一位发言人说,这将有助于越南扭转化石燃料生产和出口下滑的局面。

  事实上,美孚公司两个月前就获得了这一发现。据报道,今年8月,美孚公司在越南岘港海岸外钻下第二口探井,并发现了碳氢化合物。有南海问题专家对《世界新闻报》分析,在南海局势刚刚有所缓和之际,美孚看似不经意捅出的这一消息,无疑将使周边各国对南海资源的争夺更加激烈。

  给南海争端加把火

  埃克森?美孚是全世界第一大石油企业,总部位于德克萨斯州。早在上世纪70年代,美孚公司就参与了南海的石油勘探,发现了目前是越南第一大油田的“白虎”油田。1975年,南越政权垮台,美孚公司被迫中止了油田的开发,项目被苏联接手。但这并不影响美孚进军南海的步伐。2008年,美孚积极地对越南方面做公关,希望获得该国岘港海岸119号区块的石油勘探许可,越南不顾中国政府的一再反对,最终把这项合同送给了美国人。

  尽管在美国石油公司与越南的合作中,美国政府并未露面,但事实上,美国油企与政府之间有着隐晦的关联。1992年,美国石油企业开始与越南合作开发油气田,美国政府表态说不介入企业的活动。2009年,美国政府的态度却从消极转向积极。

  2009年7月,美国国务院官员斯科特?马谢尔在参议院的听证会上对中国和越南在南海问题上的紧张局势表示“关切”,并承诺将保护在南海活动的美国石油公司的利益。2010年,美国时任国防部长盖茨在参加香格里拉论坛时明确指出,反对周边各方干预企业在南海独立自由的经济活动,当时的报道均认为,此番讲话主要针对中国。

  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学者张明亮对《世界新闻报》指出,美国虽然没有所谓的“国企”,但石油企业与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对于勘探的海域是否有油气资源,美孚公司8月份可能已经有了结论,选择现在发布消息,不能不让人怀疑其是否与政府达成了某种默契,在南海问题逐渐降温的时候加一把火。”

  资源争夺将更激烈

  尽管南海被认为资源丰富,但油气储量到底有多少,一直没有明确的地质勘探证据。甚至有美国地质专家曾说,南海的地质结构不具有油气储藏丰沛的特点。

  张明亮说:“美孚这样一个实力雄厚的企业发布这样的消息,可信度非常高,无疑会吊起相关国家的胃口,使得周边各方对南海资源的争夺更加激烈。”以菲律宾为例,作为石油严重依赖进口的国家,菲律宾多年以来在南海持续进行勘探,却始终没有采到油,菲国国内对南海的石油储量问题开始出现争议。“现在有了美孚的最新信息,很多疑惑将被打破,对南海资源的期望值也会增高。有了期望,行动自然就会跟进。”张明亮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所越南问题专家褚浩则认为,美孚没有选择第一时间发布消息,可能是考虑到8月份由于美债危机,中美关系正微妙,如果那时就宣布,或明或暗有刺激中国之嫌,因此才延后发布。

  但无论出于何种考虑,褚浩对《世界新闻报》分析说,这个消息对中国一直为缓和南海局势所做的努力非常不利。因为在整个地区对能源需求不断上升的情况下,美孚的发现具有双重敏感性。一是石油本身牵动周边国家的神经,可能促使他们加快争夺资源的步伐。二是美国的暗示作用。“美国的身影一出现,无疑又为南海周边想挑事的国家打了一针兴奋剂,这意味着美国已经有更多的石油利益在南海,如果以后发生摩擦,美国更加不会袖手旁观。”

  东亚峰会的大筹码

  2011年东亚峰会将于11月19日在印尼召开。届时,美国和俄罗斯作为东亚峰会的成员国将首次参会。有分析称,峰会预计绕不开南海问题,有关国家可能利用这一场合争取美国的支持。而美国在会议召开前抛出一个刺激南海局势的新火花,有可能是在为峰会筹集资本。

  不仅是能源方面,在外交、安全等领域美国也在峰会前不断地做着动作,突显自己对东亚事务的参与度。10月21日至28日,美国防长帕内塔对印尼、日本和韩国进行了为期7天的访问。尽管没有到访中国,帕内塔的亚洲之行却始终把中国挂在嘴边,从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一直谈到南海问题。在印尼访问期间,帕内塔还特意同东盟国家防长举行了非正式会晤,称美国将有能力在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进一步扩大外交和军事“影响力”。

  专家指出,帕内塔亚洲之行的时机同样微妙,菲律宾总统与越共总书记先后访华,中国通过努力令南海争端相对缓和,这显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褚浩表示,帕内塔与东盟防长见面,意在向东盟国家展示美国关注东盟地区安全的立场,以及把2009年提出的“重返亚太”的口号坐实的决心。同时,“东亚峰会作为亚太国家对话的重要场所,美国首次出席,势必有所表现。美国希望以区域安全为抓手,向中国施压。”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马燕冰认为,东亚峰会召开前夕,越南、菲律宾、日本、印度等国的外交异常活跃,其领导人频繁互访,穿梭往来。对美国来说,今年是重返亚洲战略重点实施的一年,又是首次参加东亚峰会,也必然不甘落于人后,有所动作。

  敏感时机派船巡海

  中国出手维护主权

  10月26日,就在“美孚”宣布发现油气资源的第二天,广西、广东、海南三省区海事局共同派出多艘海巡船、近百执法人员,顺着防城港、中越边境海域、涠洲石油钻井平台等地巡海,开始为期两天的北部湾海区联合巡航执法,希望借此深化三省区海事联合巡航合作机制,保障海上交通安全,维护国家南海主权。

  据了解,此次参加巡航的包括中国目前等级最高的巡航船“海巡31”,其拥有直升机起降平台、直升机库和飞行指挥塔等全套船载系统,装备AIS等现代化的巡逻通讯设备,可连续航行40天,中途不需加油加水。海巡船将巡查北部湾海域船舶航行、停泊、作业状况和中越海上边界中国海域内海上通航环境情况,检查航标、海上建筑物安全标志的使用状态及北部湾海上通讯情况。

  现代院东南亚问题专家褚浩认为,对于侵犯中国在南海主权和管辖权的行为,不必动用军舰军机,只用海巡船和海监船就能解决问题。据了解,越南现役舰艇约100多艘,总吨位却还不到7万吨,而中国仅仅是在南海执行海监任务的巡逻艇,动辄就是三五千吨。

  在加强巡逻执法的同时,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教授孙哲对《世界新闻报》记者指出,“现阶段应该加紧提高中国深海的勘探水平,并尽快开展相关的油气田开发活动。对方的勘探船在哪里勘探,我们就可以在哪里勘探。”

  西方油企争抢南海“黑金”

  本报记者/刘言

  能源储备可与波斯湾媲美的南中国海,资本逐利的味道越来越浓。在有关东南亚国家企图把南海问题国际化的政策的驱使下,西方石油公司争先恐后地来到这块资源宝地,展开了一场关于“油权”的暗战。某种意义上,从南海争端中受益最大的,恰恰是这些西方“油老虎”,因为他们获得的不仅是巨大的商业利润,还包括在地区局势中的话语权。

  美欧日“分食”大油田

  由于石油开采是一项高投入、高技术的行业,出于政治和现实两方面的考虑,越南、菲律宾等南海周边国家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就走上了一条拉西方“入伙”的道路,即通过直接或间接合资的方式,邀揽西方大的石油公司合作开采南海油气资源。据了解,目前共有200多家西方公司在南海海域有开采作业,钻井总量达上千口,其中大约八九成位于争议海域(即中国南海海域)。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越南就与苏联合作开采了头顿地区东南150公里处的“白虎”油田。这块油田最高年产量达到540万吨,至今仍是越南第一大油田。整个80年代,苏联在采油方面向越南提供了大量的人力和技术支持,总共帮助越南在南海开辟出8块油田,分别是“白虎”、“龙”、“代洪”、“沃克”、“巴赫”、“巴登”、“坦高”及“汉龙”。

  苏联帮越南在南海采油,获得的是经济和政治的双丰收。根据1981年双方签订的成立越苏石油合资公司的协议,苏联可以从越苏石油公司拿到一半的销售分红。20世纪80年代末,苏联之所以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之一,一部分份额就来自南海。

  英国也是一个“捷足先登”的国家。1987年2月,BP公司旗下的阿莫科公司发现了“流花11-1”油田,该油田位于香港东南方向300米,是目前南海发现的最大的油田,储量超过10亿桶。

  近些年,美国和日本对南海油气资源开采的投入在不断加大。身为美国第三大石油公司的康菲石油,在越南海岸拥有3个油气项目的股权,这三个项目均处于南海争议区。据了解,康菲石油在越南的资产规模多达15亿美元。日本从上世纪70年代起就涉足南海的资源开发。最近几年,日本虽然陷入经济萧条,却没有阻挡日本石油公司进军南海的步伐。2007年4月,日本石油公司投资5300万美元,启动了“东方”油田的开发,日本石油公司通过其子公司日本越南石油公司持有东方油田64.5%的股份。去年11月,日本石油公司和日本国有石油、天然气和金属开采公司在东京与越南石油和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协议,三方将在开发南海油气资源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油权”与高额利润兼得

  由于缺乏资金、技术和设备,南海周边国家为了吸引西方大国联合勘探开采油气资源,给出了极为诱人的优惠条件。以越南为例。越南政府规定,与越南签订石油、天然气勘探和开发产量分成合同的外国投资者,可按事先达成的协议,以产量的一定比例进行成本回收。成本回收后,产量分成将按浮动比例进行,外国投资商将得到30%~50%。而且,外国投资商还不用缴纳所得税、海关税或与石油勘探活动有关的进口税。为加大开采力度,2000年越南修订了《石油法》,不仅使外国石油公司参与竞标的过程更加公开、透明,而且条件非常优惠,合资公司里,外方股份可占到80%。

  除了巨大的商业利益,西方国家看中的还有南海的地缘价值。中国石油大学教授葛家理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现在流行一个概念叫“油权”,也就是说,谁掌控了世界的石油,谁就掌控了整个世界。南海拥有惊人的油气储量,未来将是影响世界石油市场的一个重要杠杆,西方国家眼下的拼抢,目的就是垄断世界石油资源,提升对能源定价权的影响。葛家理还谈到,控制南海的石油,某种意义上也是获得地缘政治的支配权。“特别是像美国、俄罗斯这样的大国,肯定都希望在亚太显出自己的分量。”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石油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