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歼10空中受油管焊接技术曝光 使战斗力大幅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0日 11:55  中国航空报
资料图:夕阳下的歼10战机英姿 资料图:夕阳下的歼10战机英姿

  真空电子束焊接,特别是针对大厚度铸件的焊接,一直是成飞公司重点攻关项目,国内没有现成资料可循,这既是一项崭新课题,更是一次空前挑战。在这个项目引进前,有位年轻小伙已悄然开始组织人马潜心钻研,他全面策划,精心组织,对工艺方案进行深入研讨,把每一个可能出现的情况都做出应对方案,将进度计划精确到小时,他就是中航工业成飞钳焊导管厂青年焊工、高级技师林波。他工作中积极进取、奋勇争先,连续三年获得公司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并于2010年获得成都市劳动模范光荣称号,他用灵活的双手勾勒出了最美丽线条,名副其实地成为了成飞焊接领域的技能带头人。

  20年前,怀揣着航空梦想的林波选择了成飞,为实现人生价值,他尽力做好身边每一项工作,虚心接受老师傅教诲,潜心领会焊接要领“快、准、稳”:“快”容易实现,要的是速度;“准”考的是手艺,达到“点到为止”;至于“稳”,那确实需要真功夫,为了焊出高质量均匀焊缝,他一练就是好几个小时,酸疼的双手此时已经无力拿起焊枪和面罩。二十年磨一剑,林波的焊接技能得到了大幅提升。

  林波目前主要从事大型结构、复杂零件及新材料新工艺的生产和试制任务,是公司目前唯一从事空中受油管焊接以及真空电子束焊接的操作工人。

  空中受油管是歼10飞机的重要部件,是提升飞机战斗力的瓶颈和成飞的重点科研攻关项目。刚林波承担了这项工作后,他内心充满忧虑,因为能否焊出高质量的受油管,他心中也没底。为了去除心中杂念,潜心钻研受油管焊接要领,他把自己关在小屋子里,查阅大量技术资料,深入进行理论分析,反复进行模拟试验、探索工艺方法,对设备技术指标、焊接环境设置、焊接角度、速度、焊接电流、走向、零件清洁标准、真空条件下的空间摆放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并总结出一套完整的标准加工方法,使产品的一次交检合格率由60%提高到90%以上,成功地攻克了这一难题。

  针对电子束焊接技术的应用,对零件尺寸、装配进度、表面清洁度的要求非常严格,如焊缝接口间隙必须精确控制,零件、夹具不能有任何油污、灰尘等等。为了达到焊前各种质量要求,在装配铸件之前,林波带领小组员工反复对工装夹具和零件进行清洗,遇到清洗不到的地方,林波就索性放在地上去擦拭。安装调试铸件时,为了保护焊接端面,需要几个人合力去抬,林波又跑到最前面紧紧抱住端口,并叮嘱大家轻轻地把零件放在夹具上;由于夹具是基准面,所以,需要测量铸件与夹具接触的每个面的间隙,而零件棱角残余的毛刺严重影响了铸件与基准面的贴合,为解决这一难题,林波自制高速钢刮刀,对端面进行修整,确保焊接接口的间隙尺寸。电子束焊接要求装配精度很高,哪怕是一丝的偏差,其焊接效果也会发生很大变化,为调整到合适的范围内,林波和同事围跪在零件周围,用木榔头敲,弓形夹压,木棒撬,保证零件正确装夹。把工装和铸件一起吊到焊接转台上,是一个危险环节,因为两者重量加起来有两吨多,为了防止零件摆动,必须几个人用身体极力控制。当工装平稳地放在转台后,还要细致的调节焊接高度,直到准确无误。这时,林波反复检查各种尺寸,拧紧每一颗螺钉,清洗焊接区域,待万无一失后,他才放心。他常说“细节决定成败”,这项工作不允许有丝毫疏忽,必须确保一次成功。

  铸件焊接如期进行,林波等人有条不紊地检查着程序、设备的运行状况,电力保障等情况。在场人的心都提到嗓子眼,手里捏着一把汗,操作者的手似乎也有一些颤抖。这时整个厂房里鸦雀无声,憋得好像喘不过气来,只有那真空泵的电机声音轰轰着响。一切就绪,指头轻轻一按就能决定成功与否,他小心翼翼地按下按钮,第一条焊缝完美呈现,两条、三条、四条……终于,大家欢呼起来了,焊接成功了!

  焊接手艺上,林波是一把好手,在自身知识学习上,他也从不放松,他参加了MD公司在美国的培训,取得钛合金、铝合金、镍合金等十余种材料的焊接操作合格证,获得美方专家的高度评价,在2006年,还被国防科工委纳入“511人才库”。他热情关心同事的工作和学习,积极参与师带徒活动,目前负责两个徒弟的传授工作,为了合理安排徒弟学习进度,他自定传授计划,热心传授专业技术知识,并能够准确把握徒弟学习情况,敢于让徒弟做尝试,这为新人技能的提升搭建了有效 平台。 (董毅 张小洪)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