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国X-37B可能替代航天飞机 具军事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12:52  央视《环球视线》
资料图:X-37B 资料图:X-37B

  2011年10月27日央视《环球视线》播出《“空天战机”X-37B:离实战有多远》,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 劳春燕:

  自从去年4月份,美国空军X-37B空天飞行器成功的实现的首飞之后,这个被称为是“空天战机”、“空天航母”的空天飞行器一直吸引着世界航空航天界、军界,还有媒体的关注。

  不久以前,有美国媒体报道了几年前美军进行的一次电脑军演的模拟场面。我们一块儿来看一看。

  (播放短片)

  解说:

  拥有核武器与远程导弹的中东某国和东北亚某国暗中携手,准备对美国实施一场“珍珠港式”的偷袭。然而,就在两国的导弹即将点火的刹那,美国空天母舰突然释放出数架太空战机冲入大气层,并连续投射精确制导武器。

  短短5分钟,两国的地下指挥所、地面防空阵地等目标全部被摧毁。随后,美国大批成规战机进入战斗,瞬间取得了全面制空权。在地球轨道上时刻待命的空天母舰与其装备的太空战机如同开路先锋般迅速而精准打击,正是这场战争的关键。

  这并不是美国好莱坞的科幻片。这是2007年6月,美军空中作战司令部进行的一次模拟未来战争的电脑军演。在此次战争模拟中,空天战机扮演了主角并震撼了在场的所有军事高官。即便是当前赫赫有名的“B-2”隐性轰炸机及其携带的远程导弹也必须花12-24小时才能完成此类任务。

  而所谓的空天战机在短短两小时内就能抵达全球任何地点,并轻易躲过敌方常规防空力量的抵抗。在数分钟内,完成了对目标的毁灭性打击。

  更令人震撼的是这样的空天战机,并不完全是美国五角大楼的空想。X-37B恐怕就是那如同好莱坞科幻片一般情节的主角——空天战机的雏形。

  X-37B间距航天飞机与普通飞机的特性,能在宇宙空间和大气层之间自由往返。一旦进入作战状态,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对敌发动迅雷不及掩耳的打击。

  一些军事专家惊叹,它的研制成功乃至服役将使现在的武器系统等同于最原始的弓箭和长矛。

  正在评论:X-37B主要用途是什么?

  劳春燕:

  “X-37B”真的有那么神吗?像电脑模拟的场面当中,5分钟之内就摧毁两个国家,而且是相距千里的两个国家的所有阵地和目标?

  杜文龙 特约评论员:

  X-37B有个前提是一个轨道试验飞行器,今后它所设想的不是今天X-37B的用途,而是到了未来,它的有效载荷,比如说能够进行杀伤,就是有作战能力之后,形成一架真正的空天飞机的时候,可能有这个能力。所以说X-37B现在看他还……

  劳春燕:

  还只是个雏形。

  专家观点:X-37B:地球轨道上的全能杀手

  杜文龙:

  是个雏形。但是按照美军2016年的设想看,它是一个全能的轨道杀手,在地球轨道上等于有这么一个什么都能做的这么一个全能型杀手。

  劳春燕:

  全能型杀手出现在地球上空的轨道当中。电脑模拟当中,它设想的时间是在2016年,也就是说离现在只有5年的时间了。宋先生,您的判断5年之后能够达到这个水准吗?

  专家观点:X-37B是布什时代的“苹果”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对,因为这个片子是2007年,它的项目提出来是2006年,相当于小布什时代的苹果电脑或者苹果手机。它是把美国的现有的一些技术,就像苹果手机一样把它都集成在一起。比如说它用猎户座、大力神都可以打上去,打上去以后,它在100公里左右高的低轨道就在地球上转。这样的话,你一个多小时一圈,当时小布什设计的时候,拉登在哪儿或者萨达姆在哪儿,马上就可以到你天上打下来,这样最多的一个小时之内,甚至当你接到情报的时候,有可能你正好在巴基斯坦上空,那可能几分钟就下去了,就像一个载人航天返回的过程,它5、6倍音速的下去,然后把你打死,还可以重复使用。

  然后再找个跑道再远着陆,它可以实现这个,就像一个小型的航天飞机。当时是这样设计的,应该说设计的推断到2016年将实现,但是现在它已经没用了。因为在十几天之前,波音公司副总裁刚刚宣布说,有可能把它作为一个替代航天飞机运送宇航员的一个改进,在南非开布顿的国际航天日的时候,他有一个宣布,因为现在确实是没有那么多钱,再把它变成航天的这种“苹果”,很神奇的东西,现在可能难以实现了。

  劳春燕:

  短期的来看,难以把它军事化、武器化。当然我们也不太判断,它真实的用意到底是什么?因为之前确实美国政府也曾经宣布说,X-37B主要是用来太空运输,进行太空残探索的,不是用来当武器用的,不是用来军事目的的。杜先生您的判断呢?

  杜文龙:

  我感觉它有用于军事目的的潜力。你比如说它目前的有效载荷,这个载荷它装上什么就能做什么。比如把现在的一种激光武器小型化,它就是在地球轨道上的一个战斗机,别的卫星没有防护能力,别的空间站也没有防护能力,但是它可以通过这些武器在地球轨道上摧毁这些卫星。因为它在装上机械臂,就可以把对方的卫星抓住。

  劳春燕:

  它就像一个平台,像航空母舰一样。

  杜文龙:

  对,它可以继续干扰对方的卫星,让你失去作用。另外,刚才对地攻击能力也是这样的。你按照它现在近地轨道运行90分钟一圈,那就是说在两个小时之内,可以攻击地面任何一点,前提是这个载荷它要有作战能力。但是现在他要搞一个X-37C,这个“C”就是代替大航天飞机,大航天飞机太烧钱了,你用稍微小一点的,空间站的一个往返,比如现在美国人去空间站和回地面没有运送工具了,只能指望俄罗斯,有这个以后可能会解决这个问题。

  劳春燕:

  所以它可能是军民两用的。可以根据它上面搭载的东西来看,它可能是军民两用。

  杜文龙:

  是的。

  劳春燕:

  另外,您刚刚还说到它有很强的攻击能力。我也看到美国媒体报道这次模拟实验的美国媒体,它把X-37B空间飞机吹得神乎其神,不仅仅说它的攻击能力很强,像什么快枪手、运兵船等等。它还说到一点,说X-37B它还是一个千里眼、顺风耳,说它的侦察能力也非常的强,是这样吗?

  杜文龙:

  因为它在轨时间270天,它和一般的卫星相比,它的轨道机动能力很强。所谓,轨道机动能力就是可以高,可以低,可以左,可以右,通过发动机推力的转换,可以到达任何一个它想看的地方。因为90分钟一圈,通过轨道的大幅度机动,你本来向这个方向运行,但我突然想看看巴基斯坦,那它就可以通过调整轨道,横向机动过来看一看,所以它的卫星不像一般的通过重返周期,它有时间间隔,它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对同一个目标的重复访问。所以,千里眼的作用是这么体现出来的。

  劳春燕:

  还有一个简短的问题要请您回答,今天还有一条信息就是美国摧毁了核弹恐龙“B-53”。这两者之间有联系吗?是不是因为发展了X-37B,所以美国现在对核武器的销毁比较积极一些?

  专家观点:新三位一体:美国战略打击武器发力转型

  杜文龙:

  说明这两个可能是一个巧合,但是总的感觉这是美国战略打击武器转型的一个发力的过程。你比如说现在X-37B加上前面我们讲到的“猎鹰”、“F-TV2”,它都是新型战略武器的一个部分。

  劳春燕:

  也标明了美国现在在进行某种程度上的战略专项。

  好,我们走一段广告。

  香港大公报有一个评论说,X-37B预示着电影《星球大战》当中战机在太空当中格斗的场景,也许不久以后就会出现了。

  《星球大战》很好看,但是我们还是希望太空战争永远只是一个电影而已。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X-37B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