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菲律宾没有胆量在南海挑起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10:34  世界新闻报微博
资料图:7月20日,5名菲律宾议员和一些菲律宾军方人士登上南沙群岛第二大岛中业岛,在岛上升起菲律宾国旗,并与非法控制该岛的菲驻军唱该国国歌。   资料图:7月20日,5名菲律宾议员和一些菲律宾军方人士登上南沙群岛第二大岛中业岛,在岛上升起菲律宾国旗,并与非法控制该岛的菲驻军唱该国国歌。

  9月初带着上百亿美元的经贸合同欢喜回家,之后不久却在南海问题上屡屡挑衅中国,且尺度越来越大。过去的两个月,菲律宾在对华政策上的“变脸”,来得是如此突兀,却又埋藏着伏笔。近日,菲律宾又在南海生出事端,无理扣押了25艘被菲方称为“闯入者”的中国渔船,进而提出“第三方介入”的要求。10月26日至28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又邀请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访问菲律宾,借机讨论与中国的南海问题。

  在中国刚刚与越南签署了南海协议后,菲律宾拉拢越南搞小动作,看来是铁了心要和中国玩一场“边缘游戏”。然而专家警告,这场“游戏”不好玩,菲律宾也“玩不好”。先不说一旦菲中海军擦枪走火,菲律宾几无胜算的可能,中国手中可出的牌也远比菲方要多。一旦中国决定在经济上惩戒菲律宾,不仅两国已经谈定的经济合作可能泡汤,总统阿基诺三世的政治生涯也将受到直接影响。

  造事端拉“第三方”介入

  10月18日,一艘正拖着25艘小艇航行的中国渔船在南海礼乐滩附近遭到菲律宾军方炮艇撞击。菲方事后解释,炮艇是在试图靠近中国渔船进行检查的时候,转向装置出现了故障,失控相撞,纯属“小意外”。随后,受伤的渔船剪断拖绳迅速离开,剩下的25艘无人小艇却被菲律宾军方扣押。尽管中国政府一再要求菲方无条件归还渔船,但是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劳尔埃尔南德斯25日对外声称,不会立即归还中国渔船,对这些船的处置方法需要通过“法律程序”才能决定。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菲律宾国防部发言人帕雷德斯曾在19日称,为避免在南中国海制造紧张,已向在马尼拉的中国大使馆表示道歉。但随后,菲律宾外交部长罗萨里奥发表声明,否认了这一说法,表示“无需向中国道歉”,“也不曾道歉”。罗萨里奥还说,希望尽快邀请“第三方”来对此事件进行调停。

  菲律宾前后矛盾的说法着实令人意外。其实,与中国发生过扣船风波的不止菲律宾一国。韩国、日本都有过,冲突最激烈的无疑是去年9月日本扣押中国船长事件。但再激烈也是双边解决,要求“第三方”斡旋,菲律宾可谓“首创”。

  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海军少将尹卓认为,撞船事件固然是偶然,随后的操作却是有意而为。菲律宾想充分利用这次撞船事件达到一个政治效果,也就是树立一个“第三方”干预的先例。借机建立了他国介入模式,以后再有事就都可照此办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所菲律宾问题专家陈庆鸿也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下个月,东亚峰会将在印尼召开,届时美国将首次参会。9月底阿基诺三世在访问日本时,双方就举行所谓的东亚海洋问题“多边会谈”达成共识,并决定写成一份提案供东亚峰会讨论,其实质就是要把南海问题多边化。“菲律宾此时又在南海点火,目的就是要让南海保持适度紧张,为使提案成为东亚峰会的焦点制造舆论。”

  菲外交彻底倒向美国

  遥想去年8月,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上就南海问题再次向中国发难时,时任菲律宾外长罗慕洛是唯一站出来的人,公开表示解决南海领土争端不需要美国和任何“第三方”参与。然而一年后,菲律宾却成了搅热南海问题的主角。

  9月底,阿基诺三世访问日本。会后,两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不仅确认两国在南海问题上有着“共同的战略利益”,而且声称将密切双方合作包括军事合作。

  8月底,阿基诺三世对中国进行上任后的首次国事访问,与中方达成几百亿美元的经贸协定并承诺和平对话解决南海问题,转眼阿基诺三世结束访华,菲方随即宣布再从美国购买“汉密尔顿级”巡逻舰部署南海,以提升菲律宾海军的巡逻能力。7月下旬,在巴厘岛召开的东盟地区论坛和外长会议上,东盟各国早早就南海行为新准则达成一致,只有菲律宾从议员到外长接连对华呛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所南海问题专家褚浩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去年6月,对华奉行友好政策的阿罗约总统卸任后,菲律宾渐渐由大国平衡的战略转向了亲美战略。去年8月“香港人质事件”后,中菲两国也总是出现一些误会和龃龉。

  今年3月,中国依法以注射方式处决了3名贩毒的菲律宾人。菲国外长罗萨里奥当时向媒体透露,为“解救”3名毒贩,菲政府已使出浑身解数,派出2名特使。此前,菲律宾称没有处决犯类似罪名的中国公民,希望换取中国对菲律宾毒贩的宽容。褚浩分析,大概此事让阿基诺三世觉得很没面子,所以要在别的地方加倍报复中国,但是“中国依法办事,这是没有办法妥协的”。

  中国有多招经济反制

  在全球金融危机难解的今天,中国与很多国家的经贸合作,都等同于给对方经济注入的强心剂。阿基诺三世其实深谙这一点,尤其是曾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的美国,仍在集中应对债务危机。阿基诺三世上任后,大力推行公私合作伙伴计划(PPP)发展本国经济,迫切需要国外资金注入,中国是其重点争取的投资方。

  今年4月,菲律宾财政部长塞萨尔·普里斯马率领多名高官赴京沪两地访问,大力推介PPP计划。8月,阿基诺三世访华时,中菲签署了两国经贸合作5年发展规划,争取到2016年双边贸易额突破600亿美元。“可以说,阿基诺三世的政绩和中国在经贸方面的支持密切相连。”褚浩透露。他进而表示,针对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挑衅行为,中国最实际的反制手段就是经济。“双方上个月刚刚签署了一系列经贸协定,但协议签署是一回事,执不执行是一回事,执行的力度如何又是另外一回事。另外,中国针对菲律宾的一些低息贷款和无息贷款是否可以暂停或延期交付?”据了解,菲律宾是中国提供优惠出口买方信贷最多的国家,在已承诺向菲方提供的近20亿美元的此类信贷中,相当一部分用于改善菲律宾的基础设施。

  社科院亚太所政治室副主任叶海林对《世界新闻报》表示,现在菲律宾国内有种观点,认为菲律宾可以一边和中国大做买卖,一边在南海问题上继续对华强硬。如果菲方这样耍两手的话,中国也完全有理由把经贸与政治分开,无需再坚持原先的“怀柔政策”。“与菲律宾的经贸合作就应该纯从经济利益的角度去考虑,如果这个买卖能赚钱我们就去做,但不要指望用经贸投资和合作来换取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软化。对方讲实用主义,我们也要讲实用主义。”

  菲律宾没胆挑起战争

  尽管中国实实在在地握有反制菲律宾的牌,但中国仍然选择用外交途径来解决问题,始终保持大国风度。陈庆鸿表示,“这个时候,菲律宾的目的就是要把南海问题炒热,而我们恰恰要把问题降温,尽量通过外交手段使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如果这样一个小问题进一步发酵,可能正中菲律宾的下怀。”他同时指出,“菲律宾要避免把形势估计得过于乐观,走得越来越远,那样很可能导致在南海问题上出现误判。要知道,中国并不惧怕战争。”

  尹卓也对《世界新闻报》表示:“菲律宾没有胆量挑起战争,一旦挑起战争必然招来痛打。菲律宾的海军实力和国防实力是东盟国家中最弱的,而且现在经济情况很不好。菲律宾要想发展,必须和中国及东盟各国搞好团结。”(来源:世界新闻报 记者/李静)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