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菲律宾官员文化长期受美影响亲美反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09:25  世界新闻报微博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会见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称美国关注南海局势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会见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称美国关注南海局势

  文化受美烙印,外长受美教育,华商总受排挤

  本报记者/杨欢

  碧蓝的海水,细软的沙滩,由7000多个大小岛屿组成的群岛国家菲律宾,一直是中国游客心驰神往的旅游胜地。然而,当中国游客陶醉在异国美景中 时,菲律宾的另一张面孔却让国人为之心寒。2011年夏天,菲律宾发生了多起针对南海问题的反华示威活动,菲律宾的政界要员也在不同场合发出对华强硬的声 音。那么,菲律宾国内是否存在一股反华暗流呢?又是什么让菲律宾人对中国的感情如此纠结呢?

  美国资助的反华示威

  今年六七月份,南海问题陡然升温,越南和菲律宾国内均有民众上街,抗议所谓“中国侵占南海领土的行为”。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中国大使馆外,有 示威群众高举标语,嘴里喊着“保卫斯普拉特利群岛(即南沙群岛)”的口号。滑稽的是,一些示威者举着“功夫熊猫”的图像,殊不知,“功夫熊猫”是美国人创 造的动漫形象。

  “发生在越南和菲律宾的反华游行,背后都有某些组织的煽动。”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许利平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许利平说,越南的一些所谓 “异见人士”,其实就是反政府势力,恶意炒作南海问题,煽动网民尤其是青年人上街闹事,目的是激化社会的不满情绪,将民众胸中的火苗间接引向越南共产党政 府。而菲律宾的反华游行多是“亲美”组织在策划实施,“这些组织都得到了美国的资助”。

  事实上,菲律宾的对华强硬姿态,离不开美国的支持,而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菲律宾血液里流淌的带有殖民色彩的亲美因子。“菲律宾反华,亲美是前 提。”许利平说,像在南海问题上,菲律宾的外交部之所以强硬,很大程度上和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的亲美色彩有关。“罗萨里奥受过美国教育,他本人是某石油公 司的董事,其公司在南海有商业利益。”

  美国占领菲律宾将近半个世纪。从时间上说,这虽不及西班牙统治的1/7,但从政治、文化与心理影响上说,美国却远远超过西班牙,使菲律宾成为美 国色彩最浓重的亚洲国家。殖民时期,美式政治、司法、教育制度被移植到菲律宾,至今这套制度仍在运转,以致菲律宾骄傲地自诩为亚洲的“民主橱窗”。以英语 为代表的美国文化,也深深扎根在了菲律宾的土壤中。今天,英语已经成为菲律宾各类学校法定的必修语言,半数以上的菲律宾人能讲流利的英语,这在亚洲国家是 极为少见的。美国还通过签署军事基地、军事援助、共同防御等一系列协定,长期保持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菲律宾语部的吴晶对“西化”的菲律宾有着切身体会。据她介绍,菲律宾的媒体在报道国际新闻时,多引述美国的消息来源,像有些报 纸就直接写“摘自CNN或美联社”。可口可乐在那边的销量很大,美式快餐、美式炸鸡在街上随处可见。年轻人都很喜欢打篮球,对当下热门的美剧、美国电影都 能说出个一二三。吴晶感慨,相较美国的文化影响力,中国文化在菲律宾尚处“弱势”。“我去年年底去菲律宾,看到当地电视台还在播放老版的西游记和琼瑶的电 视剧。”

  华菲族群矛盾暗涌

  虽然菲律宾人对中国文化了解尚浅,但却不能阻挡两国间热络的经贸往来。数据显示,中菲双边贸易额已由1991年的3.8亿美元发展到2010年 的277.46亿美元,20年间增长72倍,增速在东盟国家中居第二位。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累计对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为2.51亿美元,菲累计对华实 际投资额为28.3亿美元。

  不断增进的经贸关系,所产生的利益必将是双向互惠的。然而,一些菲律宾人看到的却不是与中国做生意带来的实惠,而是中国巨人身后的“影子”。

  近些年,菲律宾经济低迷,失业率高企,加之南方叛乱组织不断滋事,危及社会安定,菲律宾人对政府的不满也随之增加。而为菲律宾经济建设作出突出 贡献的华人,却无缘无故地成为部分菲律宾人发泄怨气的对象。例如,菲律宾的零售业常年不对华人开放,即有所谓的“零售商菲化”政策。这项政策出台的目的, 就是为防止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占领”菲国市场。另外,每到年底的圣诞季,菲律宾移民局都会对当地华人进行大搜捕,因为每到这个时候,在一些小商品市场 里,华人开始销售节庆用品,生意往往很好,让菲律宾本地商人感到压力。

  菲律宾长期依赖其廉价劳工吸引外资。然而,中国经济崛起后,菲律宾感到自己的制造业地位很快被中国取代。中国商品不仅物美价廉,人工成本也低于 菲律宾。马尼拉一家生产电子仪器的公司的老板对《亚洲时报》的记者抱怨说,现在这行越来越不好做,外国投资明显减少了,“这都要怪政府,人力成本太高,基 础设施不给力,安全形势又不好,谁还愿意来投资呀?我们的单子很多都被中国抢走了。”

  2003年7月,菲律宾曾经爆发过大规模的反华示威。一些示威者打出“反对红色中国”、“反中国奴役菲律宾”的横幅,甚是触目惊心。曾有专家分 析称,示威不排除是少数亲美反华组织刻意煽动的结果,但根源却是矛盾加深的华菲族群关系。一些菲律宾人总感觉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给菲律宾带来了不小的竞争 压力,但他们不去想如何改变这种境况,而是将责任无端地推给中国,这样做只会伤害中菲感情,对促进菲律宾的经济发展毫无裨益。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