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少将称美国在南海动作不断欲将南海问题军事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08:38  中国广播网微博
资料图:2010年3月9日,美国与菲律宾在菲律宾甲米地省南部特尔纳特海军基地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资料图:2010年3月9日,美国与菲律宾在菲律宾甲米地省南部特尔纳特海军基地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中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0月的亚洲,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天,100多名菲律宾与美国士兵进行联合两栖登陆演习,目标直指中国;而同样在今天,韩国将举行最大规模军事演习,14万韩国士兵与500名美军士兵将在包括朝韩争议地区的范围内,进行实弹演习。菲律宾与美国的联合军演目标直指中国,都说"远亲不如近邻",为什么菲律宾舍近求远,不断帮助美国势力重返亚太地区?中央台记者徐龙就此对话海军少将尹卓,进行了详细分析:

  尹卓少将认为,菲律宾不断挑衅,是为了拉拢国内亲美势力,呼应美国重返亚洲。

  尹卓:两个原因,一是国内原因,一是国外原因。国内原因就是菲律宾阿基诺本身他的支持政治力量有很大一部分是亲美的这么一股的势力,所以他在很多国际问题处理上他要考虑美国的意见。在国际原因上,主要就是美国的干预,他在国际事务上是美国亚太的一个主要盟国,美国近年来重返亚洲、重返东南亚的这些行动完全符合菲律宾,保住他抢占我们南沙岛礁和油气资源这些既得利益,符合他的安全需求和他的经济上的需求,而南海问题就是帮助美国重返东南亚的一个主要的突破口。

  就在菲美举行联合军演之际,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帕内塔开始了对印尼、日本和韩国的访问,这是他执掌五角大楼后的首次亚洲之行。帕内塔强调亚洲将是美国的首要战略重点,要维持美军在"亚洲前线"的部署。尹卓少将认为,美国与亚太国家军事联系将会越演越烈,对亚太局势具有明显的负面影响。

  尹卓:美国现在已经没有能力从经济上重返亚洲,它所谓重返亚洲就是军事上重返亚洲,不断加强跟亚太盟国的双边的军事同盟关系,不断扩大它跟其他非盟国的双边军事联系,这些军事联系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采取双边的军事演习或者多边的军事演习,拉其他国家来参加它主持的一系列的多边军事演习,因为这些美国的军事演习都是有相当强的指向性的,在南海的军事演习或者在东亚举行的军事演习,大部分演习指向性都非常明确,或者指向朝鲜,或者指向俄罗斯其他的国家,但是更多的是指向中国,这是美国的一贯的做法。这种做法我看它不会终止,只会越搞越烈,它在跟菲律宾现在双方盟国的军事演习之后,它会跟越南、跟马来西亚、跟印尼等这些没有签订双边军事协定的国家,还会搞大小不等规模的军事演习,这些军事演习当然对南海局势,对整个东亚和亚太局势都会产生相当负面的影响。

  针对美国与亚太国家的这一系列军事行动,尹卓少将认为:美国有意将南海问题军事化,在国际法准则内,中国应继续坚持外交层面协商解决。

  尹卓:我们一直把南海争端现在目前置于外交层次来解决,我们不像美国,我们也不像日本和其他国家,他们都是在双边安全商定比如说国防部长会谈里头谈南海问题,把南海问题置于一个军事上解决的层次上。我们没有把南海问题放在军事上解决的层次上,我们都是在外交层次这个,双边我们定的层次跟美国、日本和菲律宾、越南他们是不一样的。

  目前为止我看我们中国还是要坚持这一条,因为我们在南海问题上目前为止如果言词越激烈,越中了美国的计,因为美国就想借这些军事演习来挑唆中国和东盟各国之间的关系。

  另外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些军事演习是对中国明显的一个挑衅行为,但是话又说回来,他不违反国际法,他在国际水域进行的一些军事演习,但是我们要十分警惕在南海我们的岛礁主权是不容侵犯的,如果美国和菲律宾或者越南他们的军事演习如果有抢占我们岛礁主权的这些内容,我们当然会做出激烈的反映,也应当做出激烈的反应,比如说对黄岩岛附近,美军如果敢登岛,我们当然要采取一些行动,这些行动可能是首先在外交层次上,也可能划分在别的层次上。但是目前为止他的演习还是在海上,还没有到临海范围也没有登岛,所谓它的抢占沙滩都是在进行模拟演习,这种模拟演习非常不友好,是指向我们的,但是也就仅此而已。这种挑唆行为没有违反国际法,我们只能把它放在外交这个层次上,道义这个层次上去谴责。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