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中国威胁论可能是妨碍中日互信症结所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 09:4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0月23日,第五届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这是开幕式前,与会委员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10月23日,第五届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这是开幕式前,与会委员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在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五届三次会议上,中方首席委员唐家璇提出,建设面向未来的中日关系,要重点推进增进政治互信和沟通国民感情两大系统工程。为此,我与日方委员、日本前驻华大使阿南惟茂讨论时提到,中日之间的有些麻烦问题,邓小平说过,可以留给后人去解决。

  阿南回答,我们现在就是他的后人!

  是的,作为中日友好关系老一辈开拓者的后人,我们应该有更多的智慧。正如阿南所说,中日之间,当年正是超越了价值观的分歧,才实现了友好。恰恰正因为价值观的不同,才有必要求同存异,友好相处,所以上世纪80年代,中日构建了友好关系。而此后,中国发展商品经济,从表面上看,价值观相近了,反而麻烦增加了。

  出现问题的原因很复杂,但中国的快速发展,的确引起了周围有些人的不安,“中国威胁论”出现了,这可能是当前妨碍中日两国政治互信、安全互信的症结所在。

  但13亿人的中国,总要发展。在经济发展后,当然也会有必要的国防力量的发展,包括也要搞一点印度、泰国都有的航母。

  关键是中日双方如何看待对方。如果不能客观、建设性地看待对方的变化,就谈不上政治互信、安全互信。

  我以为,先发达起来的国家,或者正在快速增长的国家,既包括日本,也包括中国,都要注意两点:一是不要以自己的价值、自己的模式强加于人,例如,中国现在选择的道路既然取得成功,对它的愿景,就不妨拭目以待;二是要习惯于欢迎、鼓励后起的国家发展进步。尤其是两国的有识之士,两国的政府官员,都有责任,以这两点来引导国民意识,国民感情。

  至少,实在没有必要认为“中国是对日本的威胁”。

  去年,中日友好委员会拜见日本前首相菅直人时,前首相说,希望中国吸取日本的教训,在快速发展时期不要选择错误的道路。这个忠告使我感到震撼。我一直在想,扪心自问,中国真的会走和平发展道路吗?

  当然是真的。这不仅因为中华文明具有独特的延续性、包容性、开放性,更因为中国人民从近代以后遭受战乱和贫穷的惨痛经历中,深感和平之珍贵、发展之迫切,深信只有和平才能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只有发展才能实现人民丰衣足食。尤其从现实来看,中国现代化是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现代化,这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这一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无论规模还是难度,都是罕见的。在相当长历史时期内,中国仍将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这就决定了中国必须集中力量推进现代化,集中精力解决发展和民生问题;始终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即使中国将来强大起来,和平依然是发展的基本前提,没有理由偏离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和平发展的决定因素和内生动力,基于自己的基本国情和文化传统,基于自己国家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不是为了说服谁、取悦谁、欺骗谁。

  中国还要努力发展。但发展的中国,肯定不是日本的威胁。相信我们和我们的后代会更聪明、更理智,中国和日本一起,既通过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

  (特约评论员、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 叶小文)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中国威胁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